她们想努力活着真的太难了(图)

发表:2021-09-10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农民的生活
中国女性农民的生活(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0日讯】近一年来,唯一的感觉就是,在现在的中国,底层的人,尤其是女人,想努力活着真的太难了。她们很多都是没有什么文化,为了生活起早贪黑奔走在打零工的路上。然而正是这样生活在边缘的群体从来不会被社会想起。

去年吉林松原,两辆货车相撞,车上的十多个劳工全部当场殒命。之后才了解到,其中多是没什么文化,帮人打零工掰苞米,以此补贴家用的女性。每天干十多个小时的活,中午吃不上热饭,只能用饼就着盐,靠几杯热水勉强填饱肚子。

早晨五点出的车祸,而这些人四点多就早早出了门,未曾预见这样的灾难。她们在玉米地里汗流浃背,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手脚酸麻,拿着微薄的薪水,苦不堪言。其中不乏三十多岁的母亲,也有五十好几的已经上了年纪的大娘,一声巨响,本属于她们的人生戛然而止。

而昨日安徽的12名除草农妇,也都是早晨六点就出发到茶园,忙活了一天,恰逢下雨提前收工,结果遭遇不测。与此同时还有前天黑龙江采万寿菊的15名工人,其中多是上了年纪的女性,她们都是周边村子的村民,共同约好到离家二十公里外的采菊务工,也都天没亮就已出门。

起早贪黑,最后在拖拉机的相撞中坠入深沟,车子倒挂在树干上,而丈夫赶到时,只剩下妻子的衣物和鞋子。脆弱的生命是如此渺小和无力,在历史的粉碎机里消逝得又是如此无声无息。

六月份兰新铁路列车与工人相撞,施工的九名工人当场遇难,这事应该也有不少人还记得。但应该少为人知的是,这九名遇难者,全为女性。因为没读过什么书,她们只能干这种没编制没保障的累活,慌慌张张,不过为了几两碎银。却难以料想,不幸把性命赔上,徒留孤苦伶仃的儿女。

还有白银马拉松罹难的医生张凤莲,因为二胎失去了工作,平时靠附近村庄卖菜和偶尔给乡民看些小病维生。每天天亮前背着一箩筐的菜兜兜转转到各个镇上,一斤菜能挣三毛钱,性格要强的她常常不把菜卖完不愿回家。

正是这样一个坚韧的女人,每天三点起床,摸着黑绕着黄河跑上好几圈,并报名了多场马拉松试图赢得奖金维持家庭。全国的半马,越野,大大小小的比赛,来之不拒。一个底层的人,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苟且生活,她在以她的方式活着,就像蜣螂推着艰难的粪球,不够体面但这就是世界的参差百态,临了却永远地倒在那片山地里。

万事东去如流水,直叹一句人间苦矣。我们得看到这样的底层人民,我们得看到这样的底层女性,这样的人群在现在的中国占了很大一部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美一 来源:朋克小狗黑化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