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听证国安法影响 学者:触目惊心 美资拟撤(图)

发表:2021-09-10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专家形容,香港已走上政府专制主义道路,已有不少美企计划撤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学者专家形容,香港已走上政府专制主义道路,已有不少美企计划撤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9月10日讯】《港区国安法》下,中港当局加剧打压民间社会,外资的营商环境也日益恶化。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日前举行听证会,探讨《国安法》对美国公司在港做生意的影响。学者专家形容,香港已走上政府专制主义道路,已有不少美企计划撤出;若《反外国制裁法》一旦实施,美国公司更需小心。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等报导,该场9月8日举行的听证题为《2021年美中关系:新风险》,共同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聆听了北京如何对香港实施全面管辖。

香港大学法律系退休教授戴大为(Michael Davis)曾在香港任教多年,现任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他说,香港一直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国际城市,因为香港拥有自由和法治。然而,《港区国安法》实施下,其含糊用语威胁到香港法治和自由,更可怕的是可凌驾于《基本法》之上。

他引用《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申请保释被终审法院拒绝一案,“法庭说了涉及《国安法》案件保释裁决,都是普通法以外之个案,即是《港区国安法》中任何侵犯人权行为都是例外,法院表示他们无权对此进行宪法(违宪)审查。”

戴大为形容,北京花了过去一两年的时间,将政府威权主义植入自由开放的香港。国安法是对香港言论自由及政治反抗的正面打击,“代表香港民主法治声音的领袖都被拘捕或被逼流亡,香港人和香港在海外的朋友都触目惊心。这种镇压遍及街头抗争者、传媒、学术、艺术、反对派从政者,单在国安法实施首年就有逾百人被捕。”

戴大为将情况与塔利班占领阿富汗比拟,“当我们看到阿富汗发生的事,看到塔利班,我的意思是,某种角度来讲,中国不是将宗教极端主义带入香港,而是将一种政府极端主义形式植入一个开放的社会,他们真的是无所不做。”

香港民主委员会前总监朱牧民在听证会上感叹表示,2019年数百万香港人连续几个星期和平游行的情景,吸引了世人目光,但也许再也不会在香港看到和平抗议游行了。因为一切游行及集会均被《港区国安法》压制。

“今天,所有示威和公开表达言论都被视为‘未经授权的集会’,并以违反《公安条例》(POO)作出检控,最高可判处五年监禁。”朱牧民以黄之锋、周庭和林朗彦,《苹果日报》的创办人黎智英、工人领袖李卓人及多名前立法会议员为例,他们都被控参与或组织或煽动“未经授权的集会”,即使获保释或缓刑,都形同“政治软禁”。他说:“国家安全法已经证实是打击公民社会最完美的武器。”

USCC主席白嘉玲问各人,美国商人在港做生意,是否需要小心《国安法》?戴大为答道,显然有需要。香港美国商会最近一项调查指,42%成员正计划离开香港。戴大为又说,加上《反外国制裁法》有可能在港实施,对在港美企的影响将更严重。

朱牧民指,从《苹果日报》资产被冻结、导致公司无法向员工支薪,已是对在港经商人士发出警示,同类事件还将发生。

自由亚洲报导,USCC副主席孔荣白(Robin Cleveland)在听证会开场致辞上指,中共不分青红皂白的监控及施压,除了牵连马云等中国商人,很多美国投资者也在投资在美上市的中资公司,这些投资的风险正逐渐增加。他指,中国政府正设法让中资公司远离美国监管,将它们引回上海、深圳和香港,导致美国投资者因这些公司要退出美国交易所或低价出售股票而损失数十亿美元。孔荣白表示,这场听证将协助说明这些问题,并探讨中共的策略和如何保护美国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