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切香肠”气炸北京?唐浩分析原因(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9-15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资料照)跟国安会的秘书长顾立雄结束与美国“特殊管道对话”返台,媒体关注“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正名进展。国际问题专家唐浩认为,美国不可能不知北京气炸,他分析几个原因。(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跟国安会的秘书长顾立雄结束与美国“特殊管道对话”返台。媒体关注焦点在“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正名为“台湾”进展,外交部的发言人欧江安对此不作正面的评论,仅重申会继续强化与美关系。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在自媒体上表示,美国不可能不知北京气炸,那为何要这样做?他分析几个原因。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吴钊燮、顾立雄以及AIT处长孙晓雅13日晚上返抵台湾时,并没回应传媒询问正名问题,甚至无透露与美方“特殊管道对话”的内容。

14日欧江安接受传媒询问的时候亦不作评论,只说:“诚如跟大家已经说明的,外交部我们对此是没有评论的。”欧还补充说:“当然台湾跟美国整体关系而言,要全面提升跟强化台美关系,当然是我们政府长期努力的目标。我想近年台湾跟美国关系的深化,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

据《BBC中文网》报导,台湾中山大学政治所的副教授沈旭晖认为,虽然“切香肠”战术需极长时间,但期间所作种种作为大多数不会引来啥后果,而且微不足道、令对方不愿花较大代价应对,通过不断制造举动及动作获得巨大战略成果。沈强调,过去20年间北京就不断通过各种手段,用切香肠战术逐渐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其他国家等发现时早已经不可收拾,但如今北京也要面对美版的切香肠战术了。

唐浩在《十字路口》上对此表示,美方此举绝对会让北京脸上三叉神经气至扭曲的,美方也不可能不知,那为什么要如此做?他分析几个原因:

一、重踩北京红线 增加谈判筹码

拜登这次主动通话习近平,除了希望高度竞争不意外演变成“冲突”外,最重要可能还是关于阿富汗局势、病毒溯源。

美军被ISIS-K偷袭后,拜登宣示定要报复,但如果不能够征得塔利班同意,就很难于阿富汗反恐。而北京“刚好”友好塔利班,于是想通过此关系迫使美方找它求助,条件不外乎“两份清单”:要求美国撤销对中各项制裁、无条件撤销中共党员与家属签证限制、取消对于中国留学生签证限制等等。

但美方显然不愿答应,中共也不愿让步,所以在通话后隔天,美方立刻释出正名消息,用力踩北京一脚,希望创造更多筹码逼北京谈判让步。

二、阿富汗撤军后失利 美方要证明未衰弱

美军撤军荒腔走板,许多国家认为是美国不行了,因此美国需证明自己并未衰弱。且美国若衰弱可能促使盟国纷纷转向北京靠拢,改变世界权力平衡,因此美国要通过“踩红线”证明自己无衰弱,依然是世界权威领导人。

三、美方重新界定“一中” 找回主导权

美方不断挑战北京所谓的“一中政策”,虽不是要支持台独,但显然试着想重新界定“一中”的内容,扩大台湾互动交往,不被动地继续按北京游戏规则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