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照片揭示 火星遭遇不明力量袭击真相(图)

发表:2021-09-17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星逆行结束”金火双星冲刺(16:9)
NASA照片揭示 火星遭遇不明力量袭击真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距今大约三十多亿年的时期,火星还曾是一片拥有海洋的星球,美国宇航局发现当时火星遭遇不明巨大力量袭击,导致表面局部被重新塑造。不明力量至少相当于两颗小行星的撞击,火星可能遭受过比2004年印尼海啸还要巨型的海啸袭击。虽然现在的火星是干燥的,充满着尘暴,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它曾有一片巨大的海洋。

尽管奥德赛号飞船的照片不是特别清楚,但能看出火星缺少一条明显的海岸线,陆地和海洋之间的界限似乎在高度上有很大的不同,这显然不是一个存在数亿年之久的海洋所形成的模样。西班牙马德里天体物理中心科学家Alberto Fairén发现,通过比如奥德赛号飞船和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照片,现在的海岸线是被巨型海啸改造的结果,这是火星上曾发生海啸的第一个鉴定数据。

冰和石块从低流向高处并延伸了几百公里

研究小组利用NASA火星奥德赛号飞船提供的图像来研究火星高低地势之间的边界,他们发现了冰和石块从低处流向高处,并延伸了几百公里。这些现象不可能是由重力作用导致的,相反,或许是由两次以上的海啸造成。第一次的海啸延伸较远,当浪潮退散时,携带着数米宽的巨石。第二次的海啸,发生在火星的气候较冷的时候,延伸的稍近些,留下了残冰,是被遗弃的海洋。

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一个足够大的小行星能够创造一个方圆30公里的撞击坑,而由此产生的波浪一旦到达岸边,就会达到至少50米的高度。

2004年地震袭击印尼苏门答腊岛时产生的波浪、大约有30米高,造成18万人死亡,那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当我们仔细观察火星的地质时,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它有一个海洋。如今发现了第一个火星发生海啸的证据,虽然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解释,但我们不得不考虑其存在的可能性。

太阳风以每秒100克速度剥离火星大气

据美国宇航局(NASA)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5发布的消息称,借助火星探测器MAVEN最近的数据,科学家发现太阳风以每秒100克的速度在剥离火星大气。NASA称,MAVEN数据使研究人员确定火星大气由太阳风通过剥离。测量表明,太阳风剥离气体的速度在每秒100克(相当于大约1/4英镑)。

MAVEN首席研究员称:“我们已经看到,太阳风暴期间大气侵蚀显著增加,所以认为几十亿年前当太阳年轻和更加活跃时,火星大气的损失率更高。”

据悉,Maven火星轨道探测,于2013年9月发射升空,2014年9月22日进入火星轨道,是火星侦察兵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研究火星上层大气与电离层的状态,以及与太阳风的交互作用。这已是美国航天局,近四个月来第三次发布火星的重大发现。

2017年7月23日,美国宇航局宣布,天文学家通过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迄今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Kepler-452b,其比地球大60%,允许液态水在表面存在。这是人类太空探索又一重大的突破性进展。9月28日,美国NASA在火星上首次发现了存在液态水的“强有力”证据。

美国航天局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探索火星,40多年来共向火星发射了大约20颗探测器。1965年7月,“水手4号”探测器首次飞掠火星,向地球传回火星特写图片。现阶段,美国“好奇”号和“机遇”号探测车正在火星表面探索,并不断发回新数据。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