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是“富贵病” 这些事情劝你再别做了(组图)

发表:2021-09-1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虾子 海鲜 柠檬 酪梨卷饼
痛风患者避免进食高嘌呤饮食,如海鲜、骨髓、动物内脏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许多人贪恋烧烤、爱吃肉和高脂肪饮食,结果不幸患上了痛风,这是常见的“富贵病”,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许多麻烦和痛苦。据有关数据显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痛风”,中国痛风患者已突破8000万大关,且持续上升,同时也越来越低龄化,最小的痛风患者才13岁。

痛风的原因和危害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所致血尿酸增高的疾病,特点是高尿酸血症及由此引起的痛风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

痛风还可并发关节残疾和肾脏病变,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损害,常伴发代谢综合症的其他表现,如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等。那么,痛风患者在平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痛风患者的饮食

痛风患者的饮食控制很重要,应避免进食高嘌呤饮食。大部分蔬菜、水果、牛奶及鸡蛋不含嘌呤。痛风患者的饮食以控制在正常人食量的80%为宜。多食蔬菜、水果、牛奶等碱性食物,多饮水,保证每日总入水量在2000~3000ml,以利尿酸排出。

牛肉汤
痛风患者的饮食控制很重要,应避免喝浓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动物内脏、骨髓、海鲜等含嘌呤最丰富;鱼虾类、肉类、豌豆、菠菜等亦含一定量嘌呤。痛风患者忌海鲜、内脏等高嘌呤食物,鸡鸭猪牛肉也要适量;避免喝浓汤。

患者应常做有氧运动

痛风患者适当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以及肌肉和组织对糖,脂肪,蛋白质的利用,从而降低血尿酸,血糖浓度,减少尿酸的生成,并且还能防止糖尿病和动脉硬化,改善心脏功能,促使血压平稳,减少心血管并发症。

医学专家提醒说,痛风患者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抬高患肢,一般应休息至关节疼痛缓解72小时后方可恢复运动。

运动时可选择一些简单的耗氧量适中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均匀步行,打太极拳、跳健身操、骑车及游泳等,其中步行、骑车及游泳最为适宜。运动宜每日早晚各30分钟,每周3~5次。

同时,痛风患者应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和长时间的体力活动,防止出现一过性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发作。

痛风发作不可用热水泡脚

平时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劳有逸,避免精神紧张。痛风发作时,可使用局部冷敷的方法,用冰袋或者冰矿泉水冷敷疼痛关节处20~30分钟。冷敷能减轻局部炎症和疼痛。注意千万别热敷或用热水泡脚,温度上升会使炎症反应、水肿加重,更加疼痛。

针对有关节功能障碍的患者,可以到医院康复科或辅助中心,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支具、枴杖、保护器以避免受累关节负重,减轻关节的肿痛症状。同时,“量身打造”的矫形器如手指矫形器等可以起到固定制动、矫正畸形的作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