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击垮美国?中央甩锅地方 党媒带头“引路”(图)

发表:2021-09-28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限电 东北 中央 甩锅 党媒
辽宁省沈阳市街头漆黑一片;商家选择点蜡烛营业。(图片来源:微博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1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近期严格执行“能耗双控”政策,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更于8发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点名江苏等9个省(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随后多地传出停产断电消息,民怨四起。目前,中央甩锅地方,党媒更积极带头引导方向。

近日在东北的辽宁、吉林与黑龙江陆续出现大规模住家停电、断网现象后,许多当地居民纷纷在社交平台抱怨说,“大清早停水停电,家里一滴水没有,孩子饭没法做,马桶也冲不了”、“一家三天没洗脸没洗头没洗澡了”、“正在家上网课,时不时停电断网,没法上学了”。

当地居民普遍表示,单纯停电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官方无预警、无期限、无计划的停电。

以23日下午为例,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浑南区多地突发停电,持续到当晚6时至11时不等。从网传视频可见,由于部分地区断电,红绿灯信号也“罢工”,导致沈阳市区大塞车,至少发生7起交通事故。

最夸张的是,辽宁辽阳一家工厂9月24日因限电设备被迫停机,导致煤气泄漏,23名工人煤气中毒,所幸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除辽宁外,吉林市民也被无预警停电杀个措手不及。 9月26日,吉林有一家四口受困电梯半小时,受困者拍片质问为何官方不能提早通知?

此外,连同陕西、宁夏、河南等10多个省份,大部分也都下令工厂限电停产3周或数月不等,其中江苏、广东更是直接要求工厂停电。有厂商抱怨,这次“限电令”以前更严格,严重影响生计。

网友们则感慨说,“一早醒来就没有电,吃不上饭、洗不了衣、不敢上厕所,在2021活出原始人的感觉”。

就官方无预警停电,引来各地居民和企业抱怨之际,中央开始甩锅,党媒带头批评地方作法不当。

《人民日报》旗下的“侠客岛”26日发评论矛头指向地方政府,批评它们遇急临时抱佛脚。文章指出,“能耗双控”的目标要求一直稳定,个别地区为全力优化能耗指标,不惜采取限电停产,甚至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刀切”方式,“说白了,跟开学前狂补作业一个道理”。

文中还直指,这种“运动式”减碳暴露出一些地方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偏差,对绿色低碳转型的谋划不积极。早早就看见红灯,非要等冲线时猛踩刹车,“考虑过乘客感受吗?”

也有多个财经评论的微信公众号撰文称,这次拉闸限电其实都在政府的掌握之中,其背后隐藏着一场中美金融对决的新战役,目的是结构性去产能,透过停电淘汰小微企业,减少内耗,争取定价权,稳扎稳打击败美国。

但对此民间似乎并不认同。

有网友笑称,美国自己印钞,导致通膨,是美国意料之事,他们有各种工具跟方式可以把钱收回来,最差就是升息。但反观中国大陆,制造业停工导致失业潮,中国经济会先完蛋。

网友直言,这根本就是中国地方怕电厂亏损到倒闭,选择“躺平”;也有人直呼“缺电就缺电,硬要幻想一堆内心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