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荒蔓延 产业民生拉警报 传北京也停电(图)

发表:2021-09-29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十多个省份出现的电荒和“拉闸限电”现象愈演愈烈
中国十多个省份出现的电荒和“拉闸限电”现象愈演愈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29日讯】中国十多个省份出现的电荒和“拉闸限电”现象愈演愈烈,不仅迫使工厂停工停产,而且导致居民区停电、电梯停驶、居民和商家为了照明抢购囤积蜡烛。有些地方的自来水厂也发出警报,一旦停电,城市供水都会出现问题。

电荒持续 吉林省长电厂考察

中国这一轮电荒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暴涨,煤炭供应不足,而电厂因为供电价格受国家控制,不能随着发电成本的上扬而让电费上涨,因此出现煤电价格倒挂、电厂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怪异现象。有些电厂为了减少亏损,甚至以设备检修为借口减少发电;而另一方面,部分省份上半年能耗双控或减排未能达标,近期为了完成三季度目标而集中限产,因此对企业生产带来冲击。中国多省份、多地区、多行业的企业遭遇电荒和减排达标的双重压力,被迫限产停产,将严重拖累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

在受电荒冲击最严重的中国东北地区,吉林省省长韩俊9月27日(9月27日)前往吉林省内几家供热发电企业和电力公司就煤炭保供和电力稳供问题作现场调研考察。据中国官媒报道,韩俊要求供热和发电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克服电煤价格倒挂、煤炭紧缺、价格暴涨等困难,全力实现满负荷安全运转。韩俊还要求银行与企业对接,支持企业采购煤炭,确保煤炭储备充足。

禁澳大利亚煤炭进口恐失策

煤炭曾经是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一个主要商品。不过中澳关系恶化后,中国对澳大利亚实施贸易制裁,停止了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不知目前面对电荒的强大压力,中国是否已经或将要恢复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

美国之音此前报道,中国东北有些城市一天之内无预警地多次停电,有时一次停电超过12小时。沈阳市有些地方连交通信号红绿灯都停电,引发交通堵塞。包括长春在内的东北多个城市的市民抱怨说,停电的时间越来越长,而两次停电之间的间隔却越来越短。

很多中国网民在社媒上对拉闸限电表达强烈不满。

网民:我们好像生活在朝鲜

《法新社》引述一位中国网民的话说,“连续4天,每天停电8次,我已经无语。”

另一位网民抱怨商场提前打烊,而便利店点着蜡烛照明。

“我们就好像生活在朝鲜,”有人说。

由于东北地区拉闸限电频繁,民众被迫抢购蜡烛照明。抢购、囤积蜡烛的情形时有发生。有些蜡烛生产厂商表示,蜡烛订单在一个星期内增加了10多倍。但是由于蜡烛生产厂家也遭受拉闸限电之苦,蜡烛生产也是时有时停。

《路透社》引述中国官媒的报道说,供电紧缺不仅造成交通信号灯关闭,居民楼电梯停驶,连手机信号的覆盖都遭到影响。工厂停工停产更是家常便饭。吉林省一家自来水厂甚至警告说,停电随时可能影响自来水供应。不过该自来水厂随后又为造成恐慌而发表道歉声明。

北京也传停电

中国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北京市部分地区自9月27日至10月8日期间因为“计划检修”将导致停电,涉及范围包含城区、朝阳、海淀、通州、门头沟、房山等6个供电局的部分辖区。这一公告引发北京人的担忧,有人甚至质疑电荒居然波及北京,连北京也要停电。

为平息民众疑虑,中国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9月28日发表紧急声明,强调设备检修是常规工作,首都北京电网供应充足,平稳有序,可确保满足全市用电需求。

苹果、特斯拉供应商受拖累

拥有1300万居民的东北重镇沈阳和大连市深受拉闸限电之苦。坐落在这两个城市中的苹果公司和特斯拉公司的供应商也抱怨说,它们的工厂也受到限电停电的冲击。吉林是中国十多个目前已经实行配额供电的省份之一。

有报道说,中国至少有17个省份和地区在最近几个月宣布了某种主要是针对重工业的限电措施,而这些限电地区的GDP在全国的占比高达66%。中国经济将近有60%要靠煤炭提供动力。

吉林省省长韩俊9月27日表示,要从多重渠道确保煤炭供应。

电荒重创中国经济增长

高盛(Goldman Sachs)9月28日发表的报告估计目前的电荒影响到中国44%的产业活动,并有可能让今年第三季度的GDP按年度计算下跌1个百分点,让今年第四季度的GDP按年度计算下跌2个百分点。

高盛同时将中国2021年GDP的增长预测从之前的8.2%削减到7.8%。

野村证券上周五将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原先的8.2%调降到7.7%之后,9月27日又将中国第三和第四季度的GDP增长预测从原先的5.1%和4.4%,分别调降到4.7%和3.0%。

野村证券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制造商的电力紧缺风暴将会波及并影响全球的股市”,而且全球的纺织品、玩具和机械部件的供应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野村证券9月2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重镇采取的严格限电措施,可能导致近日将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荣枯线50以下。

电荒让煤炭期货价格创新高

摩根斯坦利9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钢铁、铝业和水泥产业在限电措施中遭受的冲击最大。铝业的产能降低7%,而水泥产业减产高达29%。报告预测,纸张和玻璃行业也可能遭受重创,从而导致供应紧张。化工、染料、家具和豆粕的生产也已经受到影响。

《路透社》引述摩根斯坦利分析师的话说,停电导致减产如果延续的话,有可能将中国第四季度的GDP增长削减1个百分点。

中国煤炭供应紧缺和工厂订单暴增已经将中国的煤炭价格推向新高。中国动力煤期货价格9月28日暴涨7%,达到每吨1324元人民币。

电企代表称不惜代价采购煤炭

代表中国供电企业的中国电力企业委员会9月27日发表公告表示,供电企业为了保证冬季供暖和供电,现在正在“不惜一切代价扩大采购渠道”。

该委员会指出,中国需要在确保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增加煤炭的开采和供应。它呼吁供暖发电企业在冬季到来之前签署更多的中长期煤炭采购合同,以增加电厂的煤炭库存。

不过《路透社》引述专家的话说,增加煤炭进口实际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进口煤炭并不容易

“俄罗斯首先要满足欧洲、日本和韩国的需求,”东北一位贸易商向《路透社》表示。“印尼的煤炭外运最近两个月又受到下雨天气的限制,而蒙古的煤炭出口主要靠卡车运输,运输量又太小。”

专门研究能源战略的咨询公司大屿山集团(The Lantau Group)中国能源政策研究员余德伟(David Fishman)向《路透社》表示,目前出现的电力紧缺问题,主要是因为中国的价格体制所致。

“短期来看,唯一合理的缓解之道就是从地里挖出更多的煤,但这绝对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主意;否则就是要终端用户为使用的电力付出更高的价格,”余德伟说。

中国不缺电厂,但缺发电积极性

决策者之前就曾经警告过,中国为了应对电力紧缺,需要在2021至2025年间建造更多的煤电厂,不过现有电厂的开工负荷其实也不高。

坐落于赫尔辛基的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研究员米利维塔(Lauri Myllyvirta)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中国东北目前拥有10万兆瓦的煤电产能。如果电厂能够放手采购更多的煤炭,就一定能完全满足用电需求。

“没有一个电网报告说负荷达到峰值,所以现有的发电产能根本还远没有用完,”米利维塔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