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不朽的爱国志士——屈原(图)

作者:童一秋 发表:2021-09-3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不朽的爱国志士——屈原
屈原是中华民族的爱国志士,堪称之为国魂,流芳千古,影响深远。(网络图片)

屈原执着地追求理想、追求真理,为楚国的发达强盛而奋斗,而决不向恶势力和小人低头。他年轻时作的《橘颂》,便是这种志士的象征。屈原以此为明镜,照着自己艰难地走完人生的历程。屈原生前,从来也没想过树立自己的什么形象,只一心按照自己想像的榜样去做。然而后人却把他当作榜样,当作爱国志士的楷模,特别是在艰难困苦之时,国家危难之际,更将屈原和他的作品作为精神支柱。

司马迁在含冤受腐刑之后,以屈原放逐,乃赋《离骚》鼓励自己,终于完成了伟大的历史巨著,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唐代柳宗元在参与王叔文改革政治失败后,被贬任永州(今湖南省零陵县)司马,写了《吊屈原文》,寄讬自己的哀思,并表示要学习屈原正道直行,“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 

北宋大文豪苏轼,仕途失意,屡遭打击,他对屈原十分钦佩,《屈原塔》诗表达了他的崇敬之情:“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精魂飘何处,父老空哽咽!……遗风成竞渡,哀叫楚山烈。屈原古壮士,就死意甚烈。”  

到了南宋,由于民族危机深重,以屈原为榜样的志士就更多了。陆游、辛弃疾、张孝祥、文天祥,都曾写诗表达他们对屈原的敬仰之情。尤其是文天祥,他写了《端午》、《端午初度诗》、《端午即事》、《端午感兴》。从《端午初度诗》看,他也是五月五日生之人,因而对屈原倍觉亲切。在诗中他表示,将以屈原为榜样,救国不成即殉国。他最后被元军俘获,刚强不屈,终于含笑就义。  

明末少年英雄夏完淳,曾在《大哀赋》中明确表示要追随屈原,结果为抗清献身。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抗清失败后隐居深山,发愤著书,写了《楚辞通释》以寄讬民族情感。  

清代,“一天风雨写《离骚》”的谭嗣同(《莽苍苍斋诗・画兰》),痛骂“楚怀本孱王”(《秋瑾集・吊屈原》)的秋瑾,最后都以为民族献身的壮举实践了自己追随屈原的誓言。  

这里有一个现象,凡是忠心为国、敢赴国难、舍身殉国的志士,几乎都是屈原的崇拜者。  

屈原追求一种完美的人格。他正道直行,忠言直谏,不媚上,不谄谀,爱高洁,喜修饰,不随波逐流,不向恶势力低头,更不同流合污。屈原的人格是美的。

然而美,并不等于完美,世间完美的人格是没有的。屈原的人格也有缺陷。他有些孤高自傲、孤芳自赏,难以合群;他自诩独醒独清,视世人和万物皆浊。他的诗人气质太浓太重,缺乏忍耐心、缺少宽容。  

但屈原确确实实成了人格的典范。汉人发现了屈原的爱国思想而并未高度重视,他们主要是推崇屈原的志向和人格。贾谊钦佩屈原的志向,淮南王刘安赞扬屈原“志洁”、“行廉”,司马迁为屈原的为人所感动,王充佩服屈原的洁白,王逸颂扬屈原的“清高”、“清白”。后代在赞颂屈原的爱国精神时,常常也赞颂他的人格。批评者也主要是从人格方面指责。如写《汉书》的班固,批评屈原“狂狷”、“强非其人”,但批评的声音与赞颂的声音相比太微弱了!如同大潮边有几颗水滴落下,声音淹没无闻。   

推崇屈原、纪念屈原是历代平民百姓和知识份子的自发行动,尤其是在民族危机深重之时,学习屈原的精神,介绍、研究屈原的著作,便会形成一个热潮。就是中国现代抗日战争时期,研究、介绍、纪念屈原的热潮,也是首先由爱国知识份子掀起的,并未见官方机构怎么提倡。屈原从来没有被当成圣人,平头百姓尊敬地称他屈大夫,知识份子亲切地称他屈子。对人们来说,屈原是可望可即又值得景仰的伟人,如此他的人格才能成为人民心中的典范。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