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确保北京落实贸协 视情况启动301调查(图)

发表:2021-10-05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琪 贸易 301调查
戴琪称,确保北京落实贸易协议,并视情况启动301调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5日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10月4日就对中贸易政策发表谈话。她表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效益有好有坏,她会确保北京落实承诺,同时动用所有工具捍卫美国经济利益,包括视情况启动301调查

据法广(RFI)报导,总统拜登政府今年1月底上任后,针对美中贸易关系进行跨部会全面检视,戴琪10月4日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说,首度对外说明拜登政府计划如何因应北京不公平贸易行径。

戴琪在近25分钟的致词中表示,长期以来,北京政府未遵守全球贸易常规,损害美国与其他国家繁荣。北京近年来加倍推动以国家为中心的经济体系,越来越清楚的是,北京的计划并不包括实施有意义改革,以回应美国及其他许多国家的关切。

为重新校准美国对中贸易政策,以捍卫美国国内劳工、企业、农民及制造业者,强化中产阶级,戴琪宣布,她将与中方对口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落实进行讨论,并展开关税排除流程,确保现行架构符合美国经济利益。

此外,戴琪表示,在确保北京履行贸易协议的同时,美国会持续对北京当局的非市场贸易行径表达关切。美方会动用所有现行工具并依据需求发展新工具,以保卫美国经济利益不受有害政策与行径影响。

与此同时,戴琪说,美国会持续与盟友合作,形塑21世纪公平贸易规则。但她强调,美国的目的不是升高美中贸易紧张情势。

检视美中多年来贸易关系,戴琪表示,美国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的15年,与北京进行双轨交涉。一轨是每年召开美中高阶官员对话,盼促使北京遵守并内化世贸组织规范与常规,做出市场导向改变,二轨则是针对WTO争议处理案件。

但戴琪感叹,要北京做出承诺越来越不容易,且落实上缺乏一致性,也不可能强制执行,认清双轨努力并未带来有意义的改变。

戴琪说,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包含有限量的承诺,涵盖北京当局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购买美国产品、改善农业与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等方面的义务。

她表示,协议稳定住市场,尤其是对美国农业出口。但美国分析显示,协议部分领域承诺虽已达成,特定商业利益也受惠,但其他领域却出现不足情况,且协议并未有意义因应美国对北京贸易行径的根本性忧虑。

至于与北京进行对话后,美国后续会采取何种作为,戴琪表示,这将取决于对话进行的如何,如同她致词中所说,美方会检视北京对协议落实的表现,与北京进行全面对话,同时对北京更广泛的产业政策表达关切。

针对拜登政府是否如外界所传,正考虑对中国作为启动新的301调查,戴琪说,这会视情况而定,“我有各种工具”。

据《华尔街日报》9月10日报导,拜登政府正考虑对中国的补贴行为及对美国经济损害启动301调查,以便在贸易问题上施压北京。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