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机挑衅?蔡英文: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台湾(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0-06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近几天中共军机扰台数量频创新高。总统蔡英文5日在外媒撰文强调,将竭尽全力台湾。(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总统府/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正当国际社会关注台湾如何因应中国军事挑衅之际,蔡英文5日应《外交事务》邀稿,阐述台湾民主发展道路及国家政策路线。蔡英文警告说,台湾如果落入中共之手,将对亚洲和平造成“灾难性”后果;而一旦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威胁,台湾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自己。

蔡英文总统5日接受“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双月刊邀请,以“台湾力争民主之路—国际秩序变迁中的一股良善力量”为题撰写专文。文章指出,台湾的故事是一部坚韧不屈的奋斗史,即使生存不断面临挑战,仍矢志维护民主、进步价值。在经历疫情之后,威权体制更深信他们的治理模式比起民主制度更符合21世纪的需求,也引发意识形态的角力。

而台湾就处在这体制角力的要冲,有蓬勃民主和受西方影响的台湾,同时也受到中华文明的影响及亚洲传统的形塑,其屹立不摇和持续繁荣与中共论调相牴触,也阻碍了中共称霸区域的野心。

蔡英文说,台湾虽然被排除在国际组织之外,仍跨越阻碍,矢志做负责任的利害关系者,这份努力终于激发其他国家重新评估台湾所拥有的自由民主国家价值。随着各国逐渐认清中共的威胁,也应了解与台湾合作的价值,并谨记,如果台湾沦陷,将是区域和平及民主联盟体系的灾难,也意味着在当今全球价值竞赛中,威权主义较民主主义占上风。

蔡英文指出,印太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区域,与21世纪的发展息息相关,也伴随新的紧张情势和体制矛盾,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对国际安全和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强势、自满的威权主义兴起,引发这些紧张局势,并挑战自二次大战结束以来,自由民主秩序所界定的国际关系。

蔡英文强调,北京当局从未放弃对台野心,中国军事支出持续成长,在台海及周边海域军事扩张,北京当局日渐强势的姿态已取代其对和平解决争端的承诺。2020年以来,中国军机、舰在台海活动明显增多,几乎天天侵入台湾南部的防空识别区,偶尔还会越过台海中线—贯穿台湾海峡中部,从日本周边岛屿的东北方向,向西南延伸到香港。

她表示,尽管台海情势令人担忧,但台湾人民依然向全世界宣告,“民主不容妥协”,台湾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始终如一:“遇到压迫不屈服,得到国际支持也不冒进”。

同时,维护区域安全仍将是台湾整体政策的要务,我们一再重申,只要在对等、不设政治前提的原则下,我们愿意以开放态度与北京当局展开对话。另一方面,台湾也投入必要资源,强化对北京当局的了解,以减少误解和误判的可能性,有助于做出更精确的两岸决策。

另外,她提到,台湾位处日本北方至婆罗洲的第一岛链,这条海上防线一旦遭武力破坏,将冲击国际贸易,破坏整个西太平洋的稳定,台湾失守将不只是台湾人民的浩劫,也将瓦解70多年来得以维持和平、卓越经济发展的安全架构。

蔡英文说,台湾致力与区域间的行为者合作,确保区域稳定,并进行一系列军队现代化和组织改造,展现愿意承担责任的态度,不会将安全伙伴的协助视为理所当然。

她并强调,台湾不求军事对抗,希望与周边国家在和平、稳定、可预测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但如果台湾的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胁,必将竭尽全力捍卫自己。"

在谈及“台湾模式”时,蔡英文指出,台湾人民选择民主,主要因素是坚信“台湾的未来应该由台湾人民透过民主的方式共同决定”。尽管人民对于台湾的未来想法不一,但是人民团结一致,坚守民主、价值和制度,共同对抗想要破坏我们的认同、改变我们珍爱生活方式的外部势力。

蔡英文强调,大多数的台湾人民相信,民主是最佳的治理形式,都愿意竭尽所能捍卫民主,尽管对此理念的挑战接踵而来,但无庸置疑的是,一旦台湾的生存受到威胁,台湾人民势必奋起守护。

“台湾从未回避挑战,尽管世界形势艰钜,却也为台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蔡英文指出,"民主国家应该理解,在维持与威权国家的经贸交往,同时捍卫民主价值理念之间,台湾是取得平衡的解方。尽管台湾在国际上长期被冷落,但我们已经准备好成为全球一股良善的力量,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与能力相符的角色。”

央广报导称,《外交事务》是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行的双月刊,也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事务暨外交政策期刊,针对全球重要事件提出重要概念、分析和论证,不仅是美国决策圈人士必读刊物,也是全球国际关系领域人士的重要资讯来源,影响力广泛深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