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试水支付业务 中国央行却要打击该领域(图)

发表:2021-10-08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已经开始试水支付业务,但是中国央行誓言要进一步打击相关领域。
华为已经开始试水支付业务,但是中国央行誓言要进一步打击相关领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返回中国,却难以挽救奄奄一息的手机等相关业务。华为已经开始试水支付业务,但是,中国央行誓言要进一步打击相关领域。

华为手机销售排名已从全球第2掉到第9名,仅在今年,其智能手机业务就因美国制裁令而损失400亿美元。另外,5G等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份额也大幅萎缩,客户和投资者已对华为的未来感到担忧。

根据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在3月份的统计,已有9个市场将华为的5G业务拒于门外,包括英国、澳洲和日本,还有更多国家对华为祭出限制措施。

10月8日,《华尔街日报》发布评论文章称,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近3年,在返回中国后看到的是已非昔日在全球“所向披靡”的华为了,而是1家被美国制裁,陷入为生存困境的企业。

文章指出,华为曾经身为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在5G市场积极攻城掠地,并冲向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冠军的宝座。如今,深陷困境,华为收入已连续3个季度下滑,从欧洲到中国,买家纷纷消失。

文章特别提及华为在马来西亚的窘况,原本马来西亚约半数4G网络由华为负责建设。2019年底,马来西亚时任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还信誓旦旦称,不会效仿别国封杀华为。今年7月份,华为在马来西亚遭逆袭,马来西亚国有电信公司Digital Nasional Berhad选定瑞典爱立信(Ericsson),帮助该国建设一个造价26亿美元的全国5G网络。

求生存的华为也积极在其它领域扩展其业务,据官媒《中国证券报》报道,华为支付已经开始试水,应用场景是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门票销售,活动时间至10月10日。活动期间通过“华为钱包”扫码支付门票,在“华为应用内支付收银台”选择“华为支付”已支持的银行卡购票,单笔订单金额满200元,即可享受立减50元优惠。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比例100%。

资料显示,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含电子支付、互联网支付、计算机技术服务、数据库及计算机网络服务、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业务、信息服务业务等。

中国央行官网信息显示,2014年7月,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而目前业务类型仅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有效期至2024年7月。

移动支付已成为中国民众日常消费使用的重要支付方式之一,这也吸引更多的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入局。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20年有74%的用户每天都使用移动支付。移动支付的小额支付特征日益显著,单笔支付金额在100元以下的占比38.4%。

目前具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互联网巨头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腾讯、苏宁、京东、百度、新浪、美团、唯品会等,拼多多已间接通过收购方式获得牌照。此外,2020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旗下公司通过收购获得支付牌照。

不过,未来支付领域势必要洗牌。

10月7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将加大对网上支付企业的监管,并将继续遏制互联网平台的垄断行为。

易纲在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说,央行将加强对金融支付企业的监管,并提出三项原则:金融企业必须获得经营许可;必须在不同业务部门间设置防火墙,防止跨部门风险;必须切断非银行与银行服务间的直接联系。

北京当局过去一年来针对中国互联网和科技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对阿里巴巴集团和外卖巨头美团等垄断以及搜集消费者数据的行为开出天价罚款。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