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祸不断 秋收未果 中共不停变调(图)

发表:2021-10-19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灾 粮食 中国 寒流
中国大陆自2021年6月起接连发生暴雨、洪灾,包括河北、河南、山西、四川、等地。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今年中国多地遭遇暴雨洪灾,近日又再迎寒流,外界担心今年秋收是否受到影响。有趣的是,就在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说特大洪灾让秋粮受到不小影响后,官方又改口称,全国秋粮收获过半,近月降雨量并未有改变丰收基本面。这不禁让民间好奇,究竟真相在哪里?

官方不停变调 百姓受苦

中国大陆自2021年6月起接连发生暴雨、洪灾,包括河北、河南、山西、四川、等地。其中,河北暴雨量打破建站以来的最高记录;河南至少造成302死50失踪;山西太原市暴雨期间降雨量相当于98.6个西湖的蓄水量倒进太原。各地灾情不断。

9月底,央视财经频道就暴雨洪灾会不会给产粮大省河南带来挑战,采访了河南政府副省长武国定,他当时承认,河南这次特大洪灾损失十分惨重,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1515万亩,其中成灾978万亩,绝收521万亩。 “我们的秋粮会有一定程度的减产”。

但到了10月14日,中共官方改口说,截至10月13日,中国秋粮已经收获完成60.2%。央视还特别指出,其中黄淮海已收获完成64.1%,东北已完成52.9%,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已完成51.7%,西北地区已完成71.2%,西南地区已完成76.2%。

报导并采访了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处处长朱娟,指降雨未有改变秋粮丰收。

洪灾不断 秋粮绝收成定局

但此前《财经》记者曾走访河南发现,当地蓄滞洪区农田绝收已成定局。

仅以河南省濬县为例,据濬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董文全8月描述,濬县作为分洪区非常特殊,若是降雨导致的内涝排水速度很快,蓄滞洪区水量太大,农田积水排除需要一个月左右,个别地块更需要两个月以上。而往年9月中下旬是玉米收获期,如果届时改种,就会影响下一茬小麦播种,因此,“没法改种”。

以濬县为代表的河南属于温带季风气候。河南多数农田秉承一年两熟的耕种模式,9月至10月正是冬小麦种植期,而洪水发生的7月真好是当地玉米长成的关键期。以濬县傅庄村的河堤为界,河堤南侧的滞洪区,几处房子只能露出尖头,水面漂满玉米秆,蓝色屋顶上还残留着水位消退后遗留挂边的玉米秆。

自由亚洲电台则引述农业分析师马文峰的观点指出,撇除水灾因素,河南近4年来减产的情况持续。他以玉米产量举例,据他所做的统计显示,玉米的产量从2018年的2300万吨,减至今年的1800多万吨,4年间足足减少约500万吨。而持续减产的原因,又与河南近几年防护林遭到破环有关。

祸不单行,在洪灾尚未平息之际,中国近日又迎来一波寒流

北方多地“一夜入冬”,首都北京10月17日清晨更出现0度以下低温,成为52年来最早出现零下低温。此外,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贵州、黑龙江东部等地,气温也都大幅下探,无疑是雪上加霜,给庄家带来新的挑战。

粮食丰收?中国进口粮创记录

虽然中共官方不断强调粮食丰收,但中国对进口粮食依赖度却也不断上升。

《经济日报》2019年报导,中国每年要进口超过1亿吨的粮食,大豆对外依存度更是超过80%。最近10年大豆平均每年增加650多万吨。 2017年我国大豆进口9500多万吨,2018年进口8800多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年度进口量占全球总量的60%左右。

到2021年更加明显。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4月中国粮食进口量5079.2万吨,同比增长57.8%,进口增幅明显比2020年更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