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字头上一把刀” 下一句更恐怖(组图)

发表:2021-10-2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色字头上一把刀
“色字头上一把刀”。(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自古以来,无论先辈是劝解自己,还是勉励自己,都会有说“色字头上一把刀”,这句俗话就成为了人们警戒自己的名言,但是下一句却更加有深意、更恐怖,这你知道吗?

色字头上一把刀

这个典故出自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色,颜气也。”这就是色的最早的意思,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个色慢慢的就演变成了女色,形容人们的色欲,情欲,纵欲的意思。

同时也给这个色赋予了新的含义,比如看这个字的结构,就是巴字上面一把刀,还是一把尖刀!

“色”字,时时刻刻提醒后代子孙,一定不要和色欲沾上边,否则就像在刀口舔蜜,在火中取栗一样危险。

因为一旦沉溺于美色中,人生就等同被一把刀毁掉,不但会让一个人堕落,让一个家庭妻离子散,甚至是会让一个国家、朝代灭亡。

石榴
石榴多籽,寓意人口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石榴裙下命难逃

关于这句俗话,其实还有下一句,那就是“石榴裙下命难逃”。

历史上有着无数红颜祸水,从纣王宠爱妲己,到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三国也因一个貂蝉,让国家形式变成了三分天下,也更是有帝王为博红颜一笑,导致江山社稷一败涂地的先例。

这句话的意思跟第一句也是大同小异,都是古人对后人的一种警告与鞭策。当我们面对名声、权利、美色这种种诱惑时,一定得坚定信念,控制欲望,这样才能保持自我本性的纯洁与善良。否则沉迷其中,只会误了自己与别人的人生。

此后,人们常常用“色字头上一把刀”这句俗语警戒自己,而这下一句话直接说出好色的结果,就是:“石榴裙下命难逃”。

结语

“色字头上一把刀”意思再明确不过了:人千万不要沈沉女色,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头上的那把尖刀随时可能落下,将会造成无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石榴裙下命难逃”又进一步,加深到惊恐的地步:继续沉迷女色,生命不保。纵欲过度,轻则肾虚,身体虚弱,重则丧失生命。所以这一句才是重点。

而中国民间还有一句俗语是这样说的:“色是刮骨钢刀,无色路断人稀”。

前一句跟“色字头上一把刀”意思基本相同,但是最后一句意思就不同了。

人类如果减少或停止了生育,人类都没有了,不只“路断人稀”这么简单。

所以,凡事都得有个度,正当的婚姻、适当的行为,有利人类的繁衍生息。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