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成为驯服港人工具?(图)

发表:2021-11-02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日起,港府强制规定市民在进入政府场所时必须使用手机程式“安心出行”。(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11月1日起,港府强制规定市民在进入政府场所时必须使用手机程式“安心出行”。(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11月2日讯】11月1日起,港府规定市民在进入政府场所时必须使用手机程式“安心出行”。与此同时,港府为了尽快与大陆恢复通关,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港版“健康码”。有评论担心,自由日渐萎缩的香港社会可能会进一步向大陆看齐。

2020年11月,香港政府以防疫为由推出流动应用程式“安心出行”。特首林郑月娥曾表示,“安心出行”是自愿参与,但最近情况有变。港府宣布从11月1日开始,所有市民和进入政府场所前必须使用“安心出行”,只有12岁以下儿童,65岁或以上长者,以及使用该程式有困难的残疾人可以豁免。

虽然“安心出行”不需要开启GPS定位功能,但用户必须授权程式使用手机的通讯网络,摄像头,通知功能等大量功能,这使外界质疑“安心出行”是为了监控市民,而非防疫。

强制使用“安心出行”,令香港二手手机市场畅旺。左派报章《文汇报》发表评论指有人买后备电话安装程式,批评其行为是“无知”、“自私”,香港政府必须加强打击。不过在旧货天堂的深水埗鸭寮街,继续有人选购二手手机来使用“安心出行”。

据《立场新闻》报导,二十多岁的林先生用500港元购入iPhone 5s。他表示,新措施规定必须使用“安心出行”,但担心程式会盗取个人资料,因此另购入后备机,和平时用的手机分开。

不少出售二手手机的商店以“安心出行”作招徕,店员称已预先为手机安装“安心出行”,可以马上使用;还称一连多日都有人购买“安心出行”专用机,相信二手机或要因此加价。《立场》记者观察到,15分钟内手机店已火速售出三部“安心出行”手机。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有不少市民光顾旺角“先达广场”的二手手机店。一名手机店店主表示,很多顾客专程来购买1,000港元以下的手机,同类手机销量比以往大增两到三成。顾客陈先生表示,自己经常到政府图书馆借书,担心使用“安心出行”后隐私会被获取,所以特意购买廉价手机安装程式。他还指,不会在新手机里储存任何个人资料。

市民陈先生表示,香港政府一再强调“安心出行”只作防疫用途,不会获取个人资料,但他担心港府说一套,做一套。为保护个人私隐,他不会在日常使用的手机上安装“安心出行”。他还指,现在很多朋友都这样做,这样才可以真正做到安心出行。

另外,香港自2020年2月起关闭罗湖等多个通往大陆的口岸,虽然香港本地零确诊已持续多天,但至今尚未恢复免检疫通关。外界认为,防疫配套如何与大陆接轨,两地的防疫措施应否完全一致,是恢复通关的关键。

2021年9月,有亲北京的香港议员建议,“安心出行”增加追踪功能,与大陆的“健康码”接轨。林郑月娥表明,若大陆提出通关条件,港府会尽全力达成。林郑在施政报告中也把控制疫情、恢复跨境人员往来列为“头等大事”,并提出适用于通关的港版“健康码”。

香港时事评论人桑普认为,港府或以疫情和通关为理由,将“安心出行”变成“港版健康码”,然后“港版健康码”再和“大陆健康码”接轨。他分析,以后社会信用评级制度可能会在香港实施。

桑普说,在大陆,当市民进入每个社区、商场、公共场所之前都必须出示绿色的健康码,即“绿码”,此刻荧幕上显示其人的身份证字号码和照片,而且云端服务器也会显示身份证字号码、人名,及进入场所的时间。毫无私隐可言。

桑普又指,当局打压民主派、公民社会是“头菜”,打击香港市民才是真正的“主菜”。他解释指,2019年全民参与的反送中运动让共产党觉得香港人是不能驯服的。因此,中共向驯服香港人,其方式是市民除了在上街时要接受监控,而且当局还在每个人的心中安装一个自我审查的机制,“每进入一个地方都要想一想党国的权威和权力。”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