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造谣台人抢囤物资怕开战?真相竟是这样(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1-03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事多
陆媒炒作台湾人担心两岸开战,抢囤战时物资,学者分析中共宣传台海议题的背后目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媒体近日接连报导,台湾人因为担心两岸开战,正在疯狂囤积“战时物资”,中国官媒2日也谣称台湾民众开始自备防弹背心。消息传开后,引发大陆网友热烈讨论,而台湾民众则当成笑话看。有学者认为,中共对台认知做战从未停过,内容越来越离谱,连自己人都不太相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中国官媒《中新网》10月底发布假新闻,指台湾人因惧战,已开始囤积物资,此文章随后在微博疯传,随之而来的是更多自媒体后制相关影片,试图让原始文章更有说服力。

然而,中国网上流传的众多“台湾民众囤积物资”影片,后续都被发现是移花接木或是假影片,让整起事件的来龙去脉逐渐明朗。

台湾知名医师“ICU医生陈志金”在脸书发文打趣说,“说台湾卖场人山人海,其实是民众想赶快把政府发的振兴经济的五倍券花一花,只能囤“暂时物资”吧!回去就被秒杀了!很快就会转换成永远的“体脂”。”

台湾多家电视台实地采访民众也都纷纷表示,没有什么所谓的囤战时物资,只是因为人人都有五倍卷在手,当然想出门购物。

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绮指出,这则讯息以在微博传播为主。中共利用新科技资讯战、网络平台社群媒体,借由上热搜引爆话题。台湾资讯透明很快能查证分辨,不像中国内部资讯封闭。

江雅绮认为,“这是中共心战、宣传战、资讯战手法之一,与其说对台湾宣传,不如说是为了对中国内部宣传。”

然而,为何此时会出现大量散播台海战争恐慌的讯息战?

旅美中国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分析,“中共是为了挽回面子,习近平马上要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明年二十大要谋求连任。他本来想对台恐吓,没有想到受到了美国的强力反击,国际社会都在协助台湾,拜登也把话讲明了肯定协防台湾,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当局丢了面子又不能动手。

而且蔡英文也承认有美军在台湾,按照中共所划的红线,它是不是该打台海战争了?又打不起来,只好开始搞宣传战说‘把台湾吓住了’。

陈破空指出,中共宣传战有二种,一是党媒、党报、中宣办、网信办宣传。一是潜在的所谓谍斗队、第五纵队或说第三势力,透过微博、微信发出似是而非的讯息,刻意营造一幅“台湾给吓到了,台湾人开始储存粮食”的假象。

事实上,台湾人对中共的文攻武吓无感,该上学的上学、该上班的上班,并没有被惊骇恐吓,储存粮食的实际上是中国人民,他们是为了战争和粮食短缺储粮。

陈破空表示,中共以疯狂军机扰台打心理战,想造成台湾人心惶惶、惧战而臣服中共的结果,同时测试欧洲、美国、日本,究竟会不会协防台湾?结果这两点中共都以失败告终。

陈破空说,中共划了太多红线却没有动作,连小粉红都不耐烦、支持者都不太信它了,只好靠微博、微信散播假消息,一方面给自己捞回面子,好像是自己在纸面上胜利,虽败犹荣,其实这个胜利是虚幻的存在,只是为了欺骗民众。

例如过去中共对印度军队打败战,也都是在中国官媒上宣传,自称赢了,制造假讯息保护面子,“可视为精神分裂的状态。”

新唐人亚太台报导称,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受访表示,“中共对台的认知战从来没有停止过,它的表现方式是多样化的,内容也越来越可笑、荒诞。”

他分析,这是典型的对台认知作战,透过假讯息渗透到台湾社会,但这些内容夸大不实,其实很多中国网友自己都不太相信。

民进党立委赵天麟也表示,这样的做法其实只能让中共内部自嗨,满足他们的所谓民族主义,没想到却成全世界民主国家讪笑的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