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尊女卑”的真正含义 很多人都不知道(组图)

作者:清源 发表:2021-11-1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夫妻
“男尊女卑”并非指男人就等同高贵,女人就等同卑贱。(绘图:志清/看中国)

乍一看,那个所谓的“火红的年代”,曾经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干的事情,女同志也一样干得好。那样的风气乃至直接影响了几代人的观念、思想和意识。

就因为冲着男女平等这样的话,果真,粗重体力活就由女人来干,小姑娘手拿杀猪刀,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杀猪,虽然吓死人,但当时那样的情形比比皆是。

其实,刚柔相济的“夫妻之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的概念很重,太极、周易、八卦、中医等等,几乎所有传统的东西都是以阴阳为最基础理论的。

有文章谈及古代妇女的贤德让人感动,以及“男尊女卑”被曲解的内涵:

很多人听说“男尊女卑”就非常反感。其实“男尊女卑”,并非指男人就等同高贵,女人就等同卑贱。“尊”、“卑”源自《易经》的阴阳平衡。男尊女卑的含义是男人有男人的特质,女人有女人的特质,这决定了男女在家庭中分工不同,男女恪守其位,家道自然兴隆。

“男尊女卑”来自《易经》,《易经・系辞》中有:“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干道成男,坤道成女。”其中“尊”是高,“卑”是低,是两个方位词。“天尊地卑”表示“天上地下,天高地低”的意思,是一种对自然状态的描述。《说文解字》:尊,高称也。《广雅》:卑,庳也。《广韵》:庳,下也。

《易经》是描述宇宙天体运行规律的。它的核心思想最后就归到阴阳的平衡。凡是不平衡、不谐和的事物,最后一定偏离正常的管道和轨迹,而宇宙万事万物最终必须归于谐和与平衡。《易经》的另一核心思想,就是阴阳各安其位。天在天位,地在地位;阴在阴位,阳在阳位。

天地、阴阳、男女是古人“分类”的一种方法。人法于天地,“男尊女卑”就是从“天尊地卑”衍生而来的。它的本义是说“男女是不同的”,这是一种天然的区分、自然的状态。

男尊:作为大自然特殊产物的男人,要想合乎“道”,必须像天一样,高亢公正,自强不息,即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女卑:作为大自然特殊产物的女人,要想合乎“道”,必须像大地一样谦卑、包容,厚德载物,无私无怨,即所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男尊女卑”是倡导自然谐和,阴阳各安其位。所以“男尊女卑”是讲男女在人生与婚姻中应该如何谐和生活的道理,而没有男女不平等的内涵。一个男人品格高尚,女人自然就尊重他、顺从他。男人正直高尚,女人谦和宽容,这样的家庭没有不谐和的道理,在这样的家庭和社会里,女人也自然拥有相应的地位,而不会被歧视。

孟子说: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此人之大伦也。也就是五伦。

夫如天,妇如地。天,日照月临,云行雨施,滋润大地;地,承载山河,孕育长养,万物人类,世代繁衍,生生不息。夫,保护家庭,不受任何伤害;妻,怀胎孕育,陪伴教养子女。正是符合了阴阳之理,男女分工不同,如果双方都各尽其职,则家庭和睦。

反之,如果天不下雨,地就干涸,人类的生活马上失序;同样地,夫不赚钱,妻失依靠,家庭生活马上失去常轨。再看自然现象,花草树木是不能离开土地的,正如同婴儿也几乎离不开母亲一样,其中道理微妙。可见夫妻双方,对家庭有着不同,且不可相互替代的任务。

历史记载“周朝三太”:太姜、太任、太姒(婆媳三代),分别是周朝三位君王——太王、季历、文王的妻子。三位君王各个贤德、三位妻子皆诚庄恭敬。“三太”母仪天下,施化家国,辅佐三位君王建立了周朝八百年盛世的基础,也孕育了中国辉煌灿烂的儒家文化。

周朝三母
“周朝三太”:太姜、太任、太姒(婆媳三代)。(绘图:志清/看中国)

《列女传・母仪传・周室三母》记载:太姒成为文王夫人后,贤淑有加。她非常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德音,并继承了她们完美的德行。她勤俭持家,相夫教子全力以赴地协助文王,把王宫内院治理得井井有条,使得文王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能够专心致志地治理国家,因此德政流布,教化大兴。太姒被尊称为“文母”,称:“文王治外,而文母治内”。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