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有七不送 送了人散财空”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1-11-2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景
“东西有七不送,送了人散财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文化传承千百年,留下来很多规矩,吃饭有规矩,出门有规矩,结婚有讲规矩,就连送礼都有规矩——老祖宗的流传下来一句俗语“东西有七不送,送了人散财空”,是说有七种东西不能随便送人。

这七种东西是啥不能送,这句俗语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东西有七不送”

第一、钟

在古代,钟分为两大类,其一是用作演奏的编钟,其二是寺院用来报时的梵钟或者半钟。

这里所说的不能送的“钟”一般是指半钟,一种体积小,声音清脆的小钟。

因为和“养老送终”谐音,因此自古就被视为禁忌,不能拿来送人,即便是现代也是如此。

第二、鱼缸

鱼缸有两种说法,其一是风水生财鱼缸,在一些地方也被称作“水财神”。这种鱼缸与自家的财运息息相关,轻易送人势必会影响家庭的财运。

还有就是可以送鱼缸,但不能带鱼。古人认为鱼是财,因此古人才会有“年年有鱼”的说法。如果将鱼儿连着鱼缸一起送人了,那也会影响家庭的财运。

第三、荷包

荷包,也就是如今的钱包。古代的荷包并不会轻易送人,因为荷包里面装的是钱,如果连装钱的物件都送人了,那不就等于把财运送人了吗?

在古装影视剧中看过,女子如果送荷包给男子,就代表女子对男子已经倾心。所以古代除了女子拿来当定情信物,一般不会把荷包送人。

第四、枕头

古代的枕头不论是陶瓷做的,木头做的,还是布料做的,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做得都比较高,这就是古人所谓的“高枕无忧”。

其次,枕头是床上用品,是一种私密的用品,如果拿来送人,且不说送走了自己的“高枕”,还送走了夫妻的“共枕”。

因此枕头一般只能是情侣相互递送,很少拿来送给其他人。

第五、梨

不能送梨,尤其是梨不能分着吃。

因为梨和离同音,因此古人为了避讳,就禁止人们送水果的时候送“梨”,久而久之也就流传下来了。

雨伞
伞谐音同“散”,有分离的意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六、伞

伞谐音同“散”,也是分离的意思,寓意不好,不能送。

有太多的词语或者成语。比如妻离子散、阴魂不散、兽聚鸟散,魂飞魄散,“散”这个字,就没有什么好的组词。

第七、鞋

鞋同“邪”,是不好的寓意。大家都喜欢“正”,不喜欢“邪”。

以上就是俗语“东西有七不送”的内容,因为送了这些东西,要么把财气送掉,要么就是送晦气,送麻烦,最终双方搞得不欢而散,可不就是“送了人散财空”啦。

结语

古老的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我们从这句俗语“东西有七不送,送了人散财空”,可以感受到老祖宗对于礼节和仪式的重视。

拿“送梨”来说,就体现出了古人对亲情以及爱情的守护和珍惜,希望至亲至爱之人可以长相守,少别离。

老祖宗创造的俗语,是教导我们懂礼,守礼,凡事要向好的方面去看、去发展,尽量避免发生不好的事情。

俗语是一种文化形式,现代人来看,似乎是无聊而且迷信,实则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