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一件事 害他痛失二十年来的成仙机会(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1-12-03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传说中仙桃、仙枣都是经常出现的仙界水果。清代《慈禧蟠桃图》
中国古代传说中仙桃、仙枣都是经常出现的仙界水果。清代《慈禧蟠桃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国古代传说中仙桃仙枣都是经常出现的水果。例如《西游记》中就描写过仙桃的神奇功效,而李白的诗《寄王屋山人孟大融》中则有“我昔东海上,劳山餐紫霞。亲见安期公,食枣大如瓜”的描述。今天我就讲一个与仙枣有关、由文人钱希言所记载的道家修炼故事。

明朝吴县东洞庭山一带(今苏州市),有位席姓书生,此人到了晚年颇为好道,一心希求道家修行之法,我们就按古人的叫法称他为“席生”吧。一天这位席生独行于莫厘峰之下,莫厘峰是苏州东山主峰,忽然在道旁遇见一道士。只见此道士在山路上“行如飘风”,与普通人截然不同。道士从他身畔掠过,忽然回首看了看席生,停下脚步说道“此子骨清,可度也”,并从怀中拿出一枚小枣递给席生说“食此可不饥”。

席生平日里就一心向道,顿时明白这是机缘来了,悟到这是仙枣,对道士一再拜谢施礼后,恭敬的吞下这枚小枣。席生回家后果真“不思饮食”,不再想吃常人的饮食,从此日益“身轻步捷,容颜悦泽,鬓发如漆”,家人对此惊讶称奇。

如此二十年之后,一天席生走在街市上与人发生矛盾,产生争执,心里正气愤不过,怒火中烧之时。此时他突然听到有人说“将谓汝可度,由来嗔心未除”,席生觉的奇怪谁会这么说,立刻循声望去,竟是那位道士突然出现了。道士上前一掌就掴在席生脖颈上,只见那枚小枣登时就从他口中吐了出来,盘旋着落到了地上。道士拾起仙枣,叹息着念了一首诗就飘然而去,周围看热闹的行人只记住了最后两句“从来凡骨难轻度,吹落蓬莱一阵沙”。

席生回家,家人见他忽然头发全白了,都极为惊讶,此时席生才知道自己吐出了仙枣,就是失去了道家成仙的机缘,在无比的痛悔中,不到十天就死了。

这件事是当时吴县的知县赵一鹤对钱希言说的。记录者钱希言是当时的著名文人之一,而讲述者是当地知县,可信度应该很高。看着这个故事,不由的感慨古代修道之难:席生好道,可那道士只给他仙枣,却没有给他讲道,没有给他讲修炼的要求,一切全凭席生自己去悟;二十年后,席生因为私利动了怒火与人争执,在修炼路上犯了一次错误,竟因此失去了仙枣与继续修炼的机缘。古代修道如此之难,绝非一蹴可成。

资料来源:明朝钱希言《狯园》(又名《狯园志异》)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