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详述在英见闻:英国并非都是优点?(组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2-03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6日,英国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26日,英国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看中国2021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来英国居住两个月的炎先生此前谈到香港不及英国之处。不过他认为英国并非都是优点。今次他继续畅谈英国见闻。他表示最大感触是不同以前大学接触的美国人,很多英国人都关心香港,甚至视港人为自己人。

英国办事效率低?

过去两个月中,令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英国办事效率低。以租屋为例,他表示在香港如果亲身前往地产中介门市,一定有人招呼,甚至可以马上睇楼(看房子)。抵达英国数日后,炎先生也亲身光顾一间当地颇具规模的地产中介门市。他形容里面办公的男士都“西装骨骨”(笔挺的西装),女士都穿着统一的蓝色雪纺长裙。走入门市后,离门口最近办公桌前的女士接待了他;不过并非港式接待,仅叫他留下电话和电邮,就打发他离开了。

对租楼摸出门路的炎先生说,电邮是英国人常用的沟通方式,基本上他发出的电邮都会收到回复,不过间隔很久,要有耐心。但对于那些“荀盘”(优质单位)则非打电话不可,否则一被放到市场上,顷刻消失,“这一类要第一时间打电话去预约睇楼,千祈唔好等”。

另一因素导致租楼效率低,就是英国地产中介很少开OT(Work Over Time)。炎先生指,他之前在香港租楼时,经常约地产经纪在晚饭后的7、8点钟看房子,“有次睇到夜晚10点几,搞到我自己都唔好意思,不过经纪就毫无怨言”,而且香港经纪是全年无休。相比之下,英国经纪准时9点上班、5点下班,周六几乎不工作,周日就更不见人影,所以拖慢整个租楼进程。

一切手续网上进行

另外,他说虽然看了很多单位,因为各种原因都没有租到。自己现在租住单位,反而没有亲自看过,仅在看过经纪发来的影片后,就决定签约了。签约前业主对他们夫妻二人进行一项背景调查,认为他们没有问题,才同意将房子租给他们。

所有过程都在网上进行,从联络中介到递交申请资料,再到最后签约,连签名也是用Mouse在电脑屏幕上签的。他表示,不同香港,英国可以签6个月死约,在合约到期前2个月内要通知业主是否续约,若决定续约可以一个月一个月这样租下去。如果决定搬出,那么业主可以在他未搬走期间,透过中介安排新租客睇楼,“不过双方要就时间”。

租客要支付Council Tax

在英国,租客无需支付中介费,一切费用由业主一方支付。承租后,大致情况和香港一样,租客除了交租金,还要承担煤水电费。另外,租客也需承担Council Tax。炎先生说,他租住的是一房一厅500多呎,带有一个车房的Maisonette,每年的Council Tax约为1,500英镑,可以按月缴纳,“屋越大,Council Tax越贵”。

垃圾分几种 两周收一次

他理解英国的Council就好比香港的区议会,负责各地区民生问题,“也负责收垃圾,每两周收一次垃圾”,而垃圾又分为普通家居垃圾和可回收环保垃圾两种,有的Council还会帮手收集Garden Waste,即打扫庭院后收集的枯叶、枯枝等,不过需要和Council申请,额外支付一笔费用,“Council会给你一个专用的垃圾桶”。至于要扔大型垃圾,如果建筑废料、纸皮箱、旧家私等等,则需要亲自驾车将垃圾运送去Council的垃圾站,或者花钱从Council那里租一个“Skip”(大型可以用车拖走的垃圾箱)。

英国垃圾回收车。(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英国垃圾回收车。(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炎先生认为,相对来说香港没有这么麻烦,垃圾可以扔在楼梯间的垃圾桶内,每天都有人上来收。他直言,两周收一次垃圾不卫生,“有次夜晚推垃圾箱到街边(给次日来到的垃圾车回收),可以闻到浓烈发酵食物的臭味,好难顶”。

英港关系紧密

说回租楼程序,炎先生说,租约生效当日上午他到中介门市领取钥匙,然后下午业主过来和他核对煤水电表的数值。他说,业主是对60多岁的英国夫妻,很有礼貌。他们从新闻上了解香港这几年所发生的事情,也很同情香港人。

炎先生和他们提到“港版国安法”的荒诞和无稽,“连走私去大陆的‘澳洲龙虾’都和国安法有关”,如此不可思议的事情都已在香港上演,国安法好似“万能Key”,任何事情都和国安法有关,任何人都可以国安法名义被捕。

业主夫妇对此表示认同,亦认同“自由无价”,毕竟没有自由,社会就没有公义;没有公义,那就是独裁者的天下,方方面面的败坏会接踵而来。

炎先生留意到英国人普遍很关心香港的情况,这和美国不同。他回忆在美国读大学,当介绍自己来自香港时,有数位美国人竟然完全不了解香港。他笑称,“有人问香港是不是日本的首都”,也有人以为香港只是中国的一部分,并不知道虽然香港在地理位置上接近大陆,但香港曾经被英国统治150年之久,在意识形态上属于西方自由世界。

不过在英国,所接触到的英国人都很了解,也很关心香港,“大部分都知道反送中运动和国安法”,炎先生坦言,这令他很快对英国产生归属感。

今冬首场大雪 在英港人很兴奋

上周日(26日)英国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炎先生说,很多在英港人都觉得很兴奋,把在自己家中拍到的雪景照片,及堆雪人的照片上传到群组,“雪人形态各异,有的更像‘猫’”。

26日,英国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26日,英国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他还谈及一件趣事,就是不久前英国降温至零上1、2度。有港人在群组上问“有无男人着嘅丝袜”,因为该谷友的先生双腿很冷,又不知道穿什么保暖。于是,群组再次发挥港人互助精神,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为发问的女士提供信息。有人告诉她可以上网搜索“Long Johns for men”,或者去本地超市如Tesco、Asda、B&M等都可以买到男装“腊肠裤”。还有人建议如果特别怕冷,可以考虑买一条厚厚的滑雪裤。

炎先生说,很多港人都没有在寒冷地区生活的经验。所以寒流杀到,就不知道如何应对了,“不过好在有港人群组,大家互相帮助,保证可以过一个窝心的寒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