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粮不多了?中国多省传公务员大减薪(组图)

发表:2021-12-09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 减薪 公务员
近日传出大陆多地公务员大减薪,引发社会关注。(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大陆流传多省公务员正在悄悄降薪,降薪幅度高达20%至30%,影响范围包括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地,消息引发外界关注。

传多地公务员大减薪

浙江一名自称女公务员的网友12月初在微博披露,杭州财政部门此前在未公布具体原因的情况下,宣布裁减公务员绩效福利,她的薪水骤减25%,约5万元人民币。 “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起居,给很多家境一般的工作人员带来极大的谋生压力。”

减薪 浙江
减薪 浙江
浙江一名自称女公务员的网友12月初在微博披露,杭州财政部门此前在未公布具体原因的情况下,宣布裁减公务员绩效福利,她的薪水骤减25%,约5万元人民币。 随后陆续有网友也贴文爆料。(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这种情况不只局限在浙江,还有大陆网友表示,上海派出所所长已由年薪35万元人民币减至20万元,科级公务员年薪由24万,减至15万元。

另有网友透露,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以及上海等地都可能会收到这波减薪冲击。

据“香港01”报导,广东某些非珠江三角地区的公务员已经开始换发补贴,只保障基本工资的发放。公务员的补贴被延迟2个月,教师则被延迟1个月。报导还提及,“深圳是全国财政最充足的城市之一,可想而知其他城市的补贴基本都很难兑现”。

据了解,中国公务员的工资计算,由职务工资加绩效与各项补贴,当中职务薪资标准是全国统一,且薪资收入中占比不大。但绩效奖金和补贴则是按照各省的财政收入发放,占薪水60%以上。比如浙江政府的财政收入远比贵州江西高,因此浙江公务员的收入也比贵州江西公务员收入高,但若听了绩效奖金和补助,等于薪水减掉一半。

有网友分析中国大陆疫情下经济成长缓慢,地方政府为开源节流,才降低公务员福利,估计不少省市随后也会跟进。也有人认为,公务员降薪与推动“共同富裕”政策有关。

疫情大爆发后陆媒已放风

翻查资料发现,在中国大爆发武汉肺炎后,就有大陆媒体放风中国公务员降薪的消息。文中指出,“这次疫情是对全行业的冲击,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置身事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也一样,只不过传导速度慢一点。”

文中还举例说,浙江某市机关事业单位整体下降25%,杭州事业单位数量减少40%。此外,2020年3月浙江广东财政收入平均下降25%,“也就是说全国最富有的两个省的公务员收入将下降25%左右。其他省份预计在10%到40%之间。”

文中并称,“没有财政或财政赤字较大的地市,拖欠工资必然会发生要想最省钱”,“一方面是现在有各种退税,另一方面就是财政紧张。”目前包括北京、天津、浙江、广东等地的公务员已经完成降薪或已明确出台降薪计划,其中天津整体降薪20%。除公务员降薪外,一些覆盖面更广的普惠性补贴的就业补贴、租房补助、交通补助、购房补助也会因大陆财政能力不足而取消。

深圳早年推出的落户本科生有2.5万元补贴、硕士生有2.5万元补贴,如今已经统统取消。

“国师”再警告:中国苦日子要来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本月2日出席线上举行的第14届金麒麟论坛时再次发出预告,未来几年可能会是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后最困难时期。他并提及地方债、产业链的移转、碳衰退等因素。

对此,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李稻葵的三个核心观点都点出中国面临的问题,他直言连中国官方的经济学家都这么说,且还由中央监管的《信报》刊出,此举代表北京有意给民众打预防针,告诉人民“苦日子要来了”。

公开资料显示,58岁的李稻葵是中国最受各界推崇的经济学者之一,同时备受中共官方器重,身兼全国政协常委,近年多番获邀在中南海研讨会上向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建言献策。

上半年30省市收不抵支

根中国财经专栏“格隆汇”今年8月发布官方数据,中国31省市上半年财政收支,仅有上海市是“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问题。压力最大的河南、四川、云南等省,收支缺口都超过2500亿元。

中国财政部11月23日公布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296549亿元。 2021年1至10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5万亿元。

去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不过讽刺的是,如今各地公务员和教师带头“过紧日子”,但却未见中央政府官员带头“过紧日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