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俄共同议程 普京或卖掉中共(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2-09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7日,普京和莫迪在印度举行印俄第21届峰会。
12月7日,普京和莫迪在印度举行印俄第21届峰会。(图片来源:印度外交部/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飞往印度进行了五个小时的访问,期间他会见了他的朋友、印度总理莫迪,并一起见证了至少28项双边协议的签署。这是普京6月份在日内瓦会见拜登后,今年的唯一出访。普京出访签署的一系列协议,让中共吹嘘的中俄铁哥们关系现出了原形,专家判断中共很可能会被普京卖掉。

在峰会开幕词中,普京将印度描述为一个“大国”和“久经考验的朋友”,并表示俄罗斯与印度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是我们与任何伙伴都没有的合作方式”。普京的5小时访问,被精心安排成了一个盛大的活动,全球媒体现在都在谈论这个热门话题。虽然普京与习近平今年6月有过视频会谈,明年冬奥会还将礼节性的访问北京,但相比普京对印度的重视程度、言辞表达和全球影响,中俄那点互动都是小菜一碟。

印度与俄罗斯/前苏联的交往史

印度和俄罗斯的亲密程度,远超人们的想象,普京和莫迪手拉手的身体语言,让人不禁有秀恩爱的感觉。不过这还不算让人惊讶的,1952年,尚未登上苏联最高权力宝座的赫鲁晓夫,在访问印度时,就和尼赫鲁上演了最高级别的政客恩爱秀,还留下了你一口我一口互相喂饭的照片。

从那时起苏印关系就进入了蜜月期,一直到苏联解体之前,苏联对印度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是广泛而深入的,以至于最后,印度拖欠苏联的债务高达100亿卢布,要知道,苏联解体的时候卢布和美元的比例基本上是1比1。

在苏联解体后不久,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就迫切“重启”了对印关系:1993年1月叶利钦访问印度,签署了《俄印友好合作条约》,两国各领域的合作迅速恢复。普京总统2000年10月首次访印就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宣言》,随后的峰会是年年召开,到2019年,印俄峰会已经举办了20届。尤其是2021年7月版的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将与新德里的关系提到了“特殊特权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

反观中共和俄罗斯之间,2001年签署的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9年提升到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意,这不是战略合作伙伴,并且没有条约的约束。这和印俄之间的特殊与特惠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不能够相提并论的。

俄罗斯为什么看重印度?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如此看重印度呢?这和印度在独立后的发展特点有关,印度在经贸、军工、能源和安全等多个领域,长期采用俄罗斯的系统,独立于西方。在俄罗斯看来,印度有能力在多极化发展的世界中,扩大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协助俄罗斯推动“去西方中心化”的长期目标。因此俄印关系也被冠以“特殊战略伙伴关系”。

高级国际关系专家不仅同意这个观点,而且进一步指出了印度和俄罗斯之间,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有共同议程。

在军事方面,是一个要买,一个想卖。印度需要大量进口俄罗斯武器,对抗中共,而俄罗斯也需要解决目前印度购买俄制武器数量下降的问题。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国际武器转让趋势》报告,俄罗斯在印度武器进口中所占比例从2009至2013年的76%,下降到了2014至2018年的58%,俄罗斯急需找回过去的份额。

俄罗斯的武器是物美价廉,印度人喜欢,有可能在今后增加进口。该国的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表示,研究表明,俄罗斯的S400整体性能优于美国的爱国者3防御系统,而且俄罗斯系统价格还低。普京访问期间,两国敲定了不少武器合同,而且还要在军事领域进一步合作。

国际政治方面,一个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一个要在亚洲找个小老弟跟班。

俄罗斯能帮助印度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实现印度自1955年以来的入常梦想。66年前,尼赫鲁在女儿英迪拉・甘地的陪同下,对苏联进行了17天的访问,那热乎劲儿,可谓是相见恨晚,苏联甚至提出要让印度成为联合国第六个常任理事国。现在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在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席位,是印度日思夜想的联合国入常道路中,重要的依靠对象。自印俄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俄罗斯一直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

印度在莫迪的领导下也很上俄罗斯的道,高度重视和俄罗斯在安理会议程上的双边接触。今年2月份,印俄在莫斯科举行了总干事级别的双方磋商,印度向俄罗斯介绍了印度的安理会优先选项,为8月份印度担任联合国轮值主席的议题做准备。

可以这么说,历史上,印度在国际事务上从来都站在苏联一边的,1956年匈牙利事件,联合国开会表决要求苏联无条件撤兵,印度投了反对票;在苏伊士运河危机中,印度又追随苏联脚步,谴责英法和以色列入侵埃及。苏联出兵捷克或阿富汗,印度要么支持,要么不反对。苏联单方面暂停核试验,印度表示高度赞扬。戈尔巴乔夫搞改革,印度还是赞扬。凡是需要动动嘴擧举手的,印度从来不甘落后。

在经贸领域,两国都在力求突破。

现在双方之间的贸易量,停滞在100亿美元左右,和两国提出的2025达到300亿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和印美高达1,000亿的双边贸易额,就更没法比了。不过,大家一定记得,莫迪在2019年参加了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海参崴举行的第5届东方经济论坛,当时莫迪推出了远东行动,计划提供10亿美元的信贷,用于帮助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资源开发的融资,实际上,这种经贸联系,对印度的能源资源的多元化也是很好的安排。

说到底,毕竟国与国之间,利益才是第一位的,有了共同的利益,才会成为战略伙伴。

普京可能卖掉中共

回顾印度和俄罗斯的交往历史可以看出,习近平和普京的互动,远不如印俄合作来的密切。中共的宣传,往往让人们误以为,中共和俄罗斯是全面合作,但实际上,如果阅读签署的文件,就能了解到,中俄合作的性质主要还是是贸易合作,而印俄的合作,则是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全方位合作。

从印俄的亲密关系和普京一贯的理性作风来推测,一旦中共专制集权和自由世界开战,普京不一定会站在中共一边,因为他需要考虑印度的感受;而印度在中共这个问题上,肯定会站在美国一边。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斯坦时报》12日6日报导,印度的国防部长辛格和俄罗斯同行签署了庞大的合同,在印度本地生产AK203步枪,俄罗斯提供专利技术。印度防长辛格,对此表示了深切的感谢,还说希望两国的合作,能为整个地区带来和平繁荣和稳定。言外之意是警告中共,不要误判。

考虑到印度也是人口众多的世界制造中心之一,不仅和西藏接壤,而且还有核武器,印度能够在本土大规模生产AK203步枪,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是俄罗斯在直接武装中共最危险的敌人印度。将来中印或者印巴一旦开战,俄罗斯和美国很可能袖手旁观,让人口众多,旧恨加新仇的印度自己出手。

回想中共今年在西部战区,半年之间换了4个司令员,想必中共也是担心打不赢印度。因为中共也明白1962年的中印之战的胜利是在印度处于极其不利的情况下发生的,纯属偶然。这个话题我们会另开节目专门来讲。

此外消息人士称,印俄军事安排中还包含后勤交换的条款,允许印俄军队互相使用彼此的基地和后勤支持设施。一旦中印或者印巴打起仗来,印度的军队可以利用俄罗斯的军事基地,这种深层次的交往,在普京和习近平之间的协议中,似乎也看不到。

我们把印俄签署的一系列条约和中俄之间的条约,拿来这么一对比,就可以看出,俄罗斯支持印度的力度,远远大于对中共的承诺。中共现在只能和伊朗、“塔某班”和北韩之流为伍,将来一打仗,缺乏道德制高点,其失败的结果是必然的。

时评家表示,普京和莫迪在面对面的会晤中,可以达成国际社会不知道的私下约定,而且很有可能两人之间会约定,一旦中共专制集权和自由世界开战,双方都不支持中共。习近平被普京卖掉不是没有可能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