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道教八宝”?(图)

发表:2021-12-11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寺庙中的八仙雕塑
寺庙中的八仙雕塑(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图/Yi-HsinLu)

大家都听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八仙过海时所使用的物件,代表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宝贝,其各自暗喻着易理及象征意义。道家将八仙的宝贝尊为“道教八宝”,又可称为“暗八仙”。在这文中,为各位简单的介绍这“八宝”。

道教的“八宝”与佛家的“佛家八宝”不同,它是指八仙所持的八种法器,用其代表八仙,既有吉祥寓意,也代表万能的法术。不过,其主要功能与“佛家八宝”大同小异,两方均代表了佛道两家的各自不同境界与追求。

传说八仙分别代表着男、女、老、少、富、贵、贫、贱,由于八仙均为凡人得道,所以个性与百姓较为接近,晚近为道教中相当重要的神仙代表,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八仙宫,迎神赛会也都少不了八仙。

在长期的民间流传及民间艺人的演绎中,现在的“道教八宝”主要有如下功能与特点:

一、剑现灵光魑魅惊

吕洞宾祖师号纯阳,剑是纯阳宝剑,暗喻干金之像,金性利,阳驱散淫邪,妖魔鬼怪最惧怕阳气,“剑现灵光魑魅惊”,故可镇邪驱魔。

二、葫芦岂只存五福

铁拐李脚以铁拐为足,铁拐为金,因在足下,暗喻兑金之像,此金柔软有别于干金,兑卦外柔内刚,于人之中象征喜悦,故手持葫芦,存福气。不过,“葫芦岂只存五福”,可救济众生。

三、手执荷花不染尘

何仙姑为坤道,手持荷花生于土中,柔弱洁净为坤土之像,坤者厚德载物,“手执荷花不染尘”,能修身养性,而修行人本当以德修身。

四、玉板和声万籁清

曹国舅手持玉板,玉为山之精,艮为山。在五行之中也为土,暗合艮土之像,曹国舅的人生经历也暗合艮卦。

国舅地位尊贵,但亲戚蛮横为恶,曹国舅为此散尽家财,施舍穷人,暗合艮卦“艮其背,不获其身。行其庭,不见其人。无咎。”或可解释为:挂笏隐退,朝中不见其人,自此吉祥。

此外,“玉板和声万籁清”,可净化环境。玉者天地钟灵毓秀之气,能静人心,让人自然清净,于室内放,让室内清净。

五、鱼鼓频敲有梵音

鱼鼓,张果老所持宝物,“鱼鼓频敲有梵音”,能占卜人生;张果老名张果,果者木也,东方青乙木,后天八卦中震为东方,亦为雷霆,为刚木之像。

张果老倒骑驴,手持玉鼓唱道情。道尽人间之情,言尽人生之情,更留下命理学著作《果老星宗》言占卜之谜,故有此说。

六、花篮内蓄无凡品

蓝采和手持花篮,“花篮内蓄无凡品”,能广通神明。篮中有花草柔木,为柔木之像。为巽木之像。蓝采和成仙之前,采药行医,花篮内蓄无凡品,能通人心,治人情。

七、紫箫吹度千波静

韩湘子为韩愈子侄,在世间曾在韩愈面前,“紫箫吹度千波静”,于隆冬之中,令花草盛开,故有万物滋生一说。滋润木行,于五行之中为水,水生木。故为坎水之像。

八、轻摇小扇乐陶然

钟离权祖师出家之前为东汉大将,性情猛悍如火,手中宝扇一动,能在海中龙宫生起大火,为离火之像;“轻摇小扇乐陶然”,能起死回生。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