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尼断交 美国挺台批尼国大选“造假”(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2-11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白宫
尼加拉瓜10日宣布与台湾断交,美国国务院就此事发表声明。图为美国白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尼加拉瓜10日宣布终止与台湾邦交关系,引发各界关注。台湾陆委会谴责北京当局以金钱利益恶意强夺台邦交国、粗暴打压台湾的国际交往与生存空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也发声明批评,尼国总统奥蒂嘉(Daniel Ortega)大选造假,无法反映人民意志,而与台湾断交的决定,剥夺了尼国人民在民主与经济成长上的坚实伙伴。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0日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我国跟尼加拉瓜终止外交关系,断交决定涉及复杂的国际政治和两岸情势,我要告诉国人同胞,台湾的民主越成功、国际的支持越强,来自威权阵营的压力也会越大。”

“不论是外交施压,或者文攻武赫,台湾都不会改变坚持民主自由、走向世界、参与国际民主社群的决心和努力,多元民主是台湾特色,会持续提升台湾能量,提升民主韧性。”蔡英文说。

英国《金融时报》10日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称,蔡英文在11月7日尼加拉瓜大选前夕,答应尼国政府再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但台湾银行拒绝延长贷款期限,因为这样做可能会违反美国对尼加拉瓜的制裁,让自身的业务陷入风险。

对此,台湾外交部发声明澄清,“中华民国政府从未在尼加拉瓜大选前允诺任何贷款。”外交部说明,2019年2月,台湾同意提供1亿美元的商业性重建贷款,供尼国进行基础建设,之后因拨款要件程序问题,承贷商业银行至今并无拨付任何款项给尼加拉瓜。

另一方面,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引起了美国方面的强力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10日发声明表示,尼加拉瓜11月7日总统大选“造假”,在未从自由公正选举中获得选民授权的情况下,奥蒂嘉的行为不能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真实意志。“与台湾断交,剥夺了尼国人民在民主、经济成长上的坚实伙伴。”

普莱斯强调,美国鼓励所有重视民主体制、资讯透明、法治、为人民促进经济繁荣的国家,扩大与台湾往来。

多位美国联邦议员也纷纷在推特(Twitter)发言,抨击中国与尼加拉瓜当权者的行径。

共和党籍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表示,中国日益升高的影响力就像癌症一样,在拉丁美洲扩散,对整个西半球造成危害。美国行政部门必须反对这项干预,坚定与台湾站在一起,持续在拉美地区为民主奋战。

共和党籍众议员法隆(Pat Fallon)及麦克林(Lisa McClain)也都表示,在中国拉拢像奥蒂嘉这种专制独裁者时,美国有义务坚定与台湾站在一起。

《自由时报》报导称,台湾陆委会10日谴责北京当局以金钱利益恶意强夺台邦交国、粗暴打压台湾的国际交往与生存空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陆委会批评,中共不仅是造成当前台海情势紧张的源头,其专制政权虚伪、两面本质,强势侵犯台湾及他国主权安全的野心,已严重威胁区域和平及国际格局,更危害民主自由价值体系。

陆委会强调,中共是两岸关系与区域安全的破坏者,必须立即停止挑衅愚昧作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从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民只会更加团结,绝不可能接受其任何主张。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正视中共正在进行的战略扩张与掠夺行径,我政府将持续自我防卫及维护台海和平,并与国际社会深化合作,妥慎应处当前情势。

此外,针对台湾在野党要求外交部长吴钊燮为台尼断交请辞一事,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回应,尼加拉瓜与我国断交,并迅速与中国复交,应该被谴责的是打压台湾的威权势力,不是辛苦努力的外交团队。

张敦涵强调,期盼全体国人团结一致,向全世界展现台湾“遇到压力不屈服”的立场,坚定与国际民主自由阵营站在一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