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凸显习近平的忧虑(图)

发表:2021-12-11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稳”是本次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字,凸显习近平当局的忧虑。
“稳”是本次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字,凸显习近平当局的忧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8日-10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稳”是本次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字,凸显习近平当局对2022年中共20大召开这一特殊年份经济形势的担忧。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

会议共提及25次“稳”字,而2020年只提及13次。

本次会议还提到,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凸显习近平当局对2022年中共20大召开这一特殊年份经济形势的担忧。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关于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会议,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尤其关键,因为面对外界不断增加的压力,以及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衰退的迹象,中南海如何为明年的中国经济政策定调,就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通常情况下,中南海决策层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一个经济增长目标,然后在次年3月举行“两会”的人大会议时公开宣布。

习近平当局正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经济逐季放缓、房地产债务危机引发的金融风险,以及COVID-19疫情的威胁。与此同时,也将面对拜登政府在明年11月期中大选前的对中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Fed)收紧货币政策带来的冲击。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说,中国可能将明年经济成长设定在5%至6%区间,“5%将是明年底限”。

中国经济今年第四季度的GDP年增率可能低于4%,从第一季度的18.3%暴跌,该放缓的剧烈幅度引发经济硬着陆的疑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明年疫情的影响可能并不能完全消除,外部环境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大家普遍预计明年进出口增速会回落,但回落到什么程度事先难以准确估计。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在5%左右,可能略高于5%。

据《路透社》报道,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相较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的八大任务,今年在措词方面新意更多,诸如政策超前,跨周期逆周期调节相结合等等,财政货币政策的细节表述都有明显的定向宽松之意,也反映出特殊年份中国要稳经济大盘并不容易。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也认为,对经济的评价提到了“三重风险”,表明认识到了经济的下行的压力,而且给予足够重视。

12月11日,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供应链受阻,企业生产面临生产要素的短缺,包括缺芯片、缺电、缺货柜、缺工等问题。

同样出席这场会议的中国前财政部长楼继伟听到前述的经济困境,直言这些都没有出现在统计指标中,揭露的指标竟然都“非常好”。

楼继伟表示,由于没有足够的数字反映经济负面变化,片面的数据更难评估政府目前对经济“三重压力”的应对方式。相比之下,美国对于经济评估都有正数和负数。

楼继伟直言,在疫情期间,政府吹捧企业公司和其它市场实体经济有所增加,但并没有公开部分事实。例如,因营运困难却难以注销商业登记,以及政府创造的新工作机会后,未披露这些人是否在6个月之后被解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