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续强烈反对港区国安法 8.8万港人已移英(图)

发表:2021-12-16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初至今,已有近9万名香港人透过新BNO签证计划移民英国。(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年初至今,已有近9万名香港人透过新BNO签证计划移民英国。(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国2021年12月16日讯】英国政府向国会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半年报告》,强调继续向中共及香港当局表明强烈反对《港区国安法》,批评其打压香港反对声音、新闻媒体及公民社会;而北京彻底改造香港选举制度,已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另外,英国政府透露已有近9万名香港人根据新BNO签证计划移民英国

综合法广、立场新闻报导,英国政府14日发表的《香港半年报告》,涵盖了2021年1至6月香港的状况,包括大规模拘捕及起诉民主派及社运人士,亦提及《苹果日报》被搜查及倒闭等事件。

针对《港区国安法》对民主人士、媒体和公民社会的打压,英国外相卓慧思(Liz Truss)表示,在亲北京传媒压力下,工会及其它公民团体相继解散,大量民主派人士因违反《国安法》遭还押候审,更多人因涉及政治动机的起诉而被沉默。报告强调,《国安法》定义含糊、监禁刑期长,更可移送中国检控,其效果正陆续浮现,“国安法实施仅一年多,对香港人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

报告又指出,北京今年3月激进地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中的国际责任,“意味着与大陆关系不密切的,或非建制的人,几乎完全被排除在立法机构之外”。英方强调,会与国际伙伴合作,要求中国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

在司法独立方面,卓慧思在报告中表明,英国的评估“越见审慎和难以定夺”(increasingly finely balanced),但目前仍相信兼任香港终审法院法官的英国法官,可继续对支持香港司法独立发挥正面作用,英方会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英国外交部支持继续委派法官来港,但强调香港法院及法制独立运作,不受政治干预是至关重要的。

英方的《香港半年报告》令中共跳脚,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发声明称报告歪曲事实和干涉中国内政,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严厉谴责报告,称英方在香港举行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前夕“炮制所谓报告,显然是蓄意干预香港事务、扰乱特区选举秩序,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发言人又称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亦无监督权,却借《中英联合声明》妄议香港事务,纯属歪曲历史和法理的胡搅蛮缠。港府则发声明和应,称坚决反对报告中多项不实指控。

另一边厢,英国政坛促请英国官方不要“光说不惩罚”。多名英国国会“跨党派国会香港小组”议员要求制裁侵犯香港人权的香港官员。保守党议员Andrew Rosindell呼吁卓慧思制裁持续违反《联合声明》的行为。

另外,据德国之声报导,英国政府今年1月为香港人开通BNO签证通道,作为中共在港实施《国安法》打压香港自由和自治的回应。卓慧思透露,“截至9月底,已有8.8万人根据这一计划申请了签证。我代表政府热烈欢迎他们来到英国,”

英国此前预测,头一年将有大约15.4万名香港人抵达英国,5年内预计有多达32.2万名香港人移英。申请人必须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前出生的香港人和他们的家属,都有资格获得BNO护照。

目前,英国政界有呼声要求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扩大BNO签证计划,涵盖那些未符合BNO资格的香港年轻人。英国下议院12月7日辩论有关扩展BNO签证资格的《国籍与边界法案》,提出允许香港97年回归前后不久出生、但没有BNO护照的年轻人,以独立身份申请移民英国。该修正案最终不获英国政府支持。

英国移民部长福斯特(Kevin Foster)称,政府认为现存的青年流动计划已提供足够渠道,担心该修正案过于宽泛,范畴又可延伸至从未踏足香港的人。英国民间组织“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对此表达失望,希望修正案能在上议院获得通过,持续向英国政府施加压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