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以新的印太框架对抗中国(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2-19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美国
2021年11月15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右)与日本外相林芳正(左)在东京会晤前合影。(图片来源:KOJI SASAHAR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由于美国总统拜登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印太倡议》(Indo-Pacific initiative)框架,以填补因退出前《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缩写:TPP)而留下的经济空白,担心华盛顿和中国之间裂痕扩大的国家正指望日本帮助引导这一努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9日报导,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11月开始了亚洲之旅,推销计划中的“印太经济框架”。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本月访问东南亚期间也奠定了基础,尽管他因代表团中一名记者的COVID-19检测呈阳性而缩短了行程。

这一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北京的回应。它旨在使供应链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同时加强对出口的监督以避免关键技术的泄露。该框架还将涵盖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共同规则,以及促进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这是中国政府积极行动的一个领域。

商务部长雷蒙多说,新框架将不是一个传统的贸易协定,但细节还不清楚,例如,该协定是否具有法律约束力。一位日本政府内部人士说:“这个想法真的还没有完全搞清楚。”

美国急于把一些东西放在桌面上,是因为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取得了进展,这些进展有可能在华盛顿缺席的情况下重塑该地区的经济秩序。

中国已经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台湾紧随其后。最近,韩国说它将开始加入该协定的进程。由15个成员组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将于1月对大多数相关国家生效。

拜登政府一直面临着以某种方式作出回应的压力,鉴于美国大部分地区对贸易协定的深刻怀疑,他构想了一个不包括传统市场开放谈判的印太框架。

该计划中没有真正的新想法。四国集团(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安全集团),已经在努力支持半导体和其它产品的供应链,并且已经采取了多项行动,为该地区制定共同的数字规则,如新加坡、智利和新西兰之间缔结的数位经济伙伴关系协议(Digital Economy Partnership Agreement)。

在基础设施方面,七国集团在6月同意就美国提出的“建设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倡议进行合作,以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

华盛顿的新框架的目的,基本上是将各种区域倡议捆绑在一起,并在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扩大这些倡议。

然而,许多国家并不热衷于被迫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例如,对先进技术出口的过度严格监督,会伤害与中国有大量贸易往来的国家。

《日经新闻》称,亚洲贸易官员表示,他们希望看到日本发挥协调作用。希望东京能够引导这一努力,避免不必要地与中国脱钩,比如缩小出口审查的范围。

在TPP谈判的早期,增加对美国市场出口的前景鼓励许多国家参与。这一新的努力也需要类似的胡萝卜。

在访问马来西亚期间,雷蒙多参观了一家曾因大流行病而一度关闭的半导体工厂,并宣布了一项在供应链安全和复原力方面的合作计划。如果这意味着更多的外部投资,亚洲国家将对此表示欢迎。

基础设施方面也是如此。例如,在电信领域,不太富裕的国家购买廉价的中国设备,尽管担心数据会泄露给北京。为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支持将提高新框架的吸引力。

也有一些人持怀疑态度。前美国国务院国际经济政策顾问、现任职于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米勒(Scott Miller)质疑,一个甚至不需要立法批准的框架能做多少事情。米勒说:“美国公司、农民和工人真正关心的是市场准入,没有人试图为美国出口实现更好的市场准入。”

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渡边哲也认为,美国在亚洲的参与本身就是有益的。他说:“日本应该抓住一切机会,促进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保持与中国的平衡是地区稳定的关键,因此应该是我们一贯的政策目标。”

北京目前正采取观望的态度。但中国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在中共喉舌《环球时报》的一篇英文评论中嘲讽了这一努力。

宋国友说:“当美国提出一项经济倡议时,它总是用语言和策略来说服地区国家,但它在实际投资方面总是不足。”

美国不会加入CPTPP但将寻求新框架

雷蒙多在访问东京期间接受电视采访时说,美国设想的经济框架,“在某些方面可能比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更加有力”。

她重申拜登政府的立场,即最初的太平洋贸易协定“不是美国目前会参与的东西”,但她说,美国对与日本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合作框架持开放态度,该框架监督广泛的领域,包括数字技术和供应链。

美国总统拜登在10月底虚拟举行的东亚峰会上公布了印太经济框架的计划。

雷蒙多说:“我们期待着与该地区的经济体签署一项协议,这是一个强有力的经济框架。”

在时任总统奥巴马时期,美国参与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该协议于2016年签署,但从未生效。在奥巴马的继任者川普(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退出了TPP,该协议被CPTPP取代。

目前,CPTPP有11个成员: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中国和台湾在9月分别申请加入该协定,该协定规定了贸易和投资规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