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大厂裁员标准不一 员工遭遇各不相同

发表:2021-12-19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19日讯】年关将至,中国网络大厂接连传出裁员、减薪消息。大厂员工透露,前途未卜,有人等着被裁拿补偿,有人早早跳船为将来打算,“还留着的如果不是有信心撑过,就是没地方可去。”

今年以来,随着针对网络巨头的监管政策持续收紧,不少大厂的业务紧缩,在不得不瘦身的情形下,裁员潮接二连三袭来。

32岁的麦克在一家网络大厂的上海总部任职,目前担任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带领10多人的团队。他告诉中央社记者,由于他们负责的项目是公司未来的重点计划一环,因此团队成员并没有感受到裁员或职务异动的压力,但就他所知,部分比较不被重视的部门或业务,近期确实有“频繁的异动”。

他指出,这几年来,确实在年底都会有一些裁员或人事异动,一般都当作是企业的正常安排,然而今年的幅度却是“非常有感”的,而且比起过往裁掉明显绩效不好的员工,今年陆续有听到一些风评不错的人被辞退,“我们部门隔壁有一个领导,这两年绩效不错,去年还升职。结果他们的业务上个月底告一段落后,就被裁了。”

相较于麦可“有底气”,今年10月就从中国知名短影音平台离职的小唐告诉中央社记者,“裁员从下半年就开始,进入第4季更明显,好多人都没理由就被裁了。有的人从被通知到离职,不过短短几天。”

小唐回忆,大概从9月开始,公司的人资部门就开始针对部分员工约谈,并且暗示接下来会有“人力优化”,如果有其它的生涯规划,可以自愿离职,公司会提供部分补偿。

他说,“我跟其他同事都有询问优化的标准,但是他们(人事)都说不清楚。后来开始听到有些人被裁了,又一直担心被约谈过可能会在名单上,与其等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裁,不如自己就辞了。”

根据财经媒体36氪、AI财经社报导,在裁员的同时,有些大厂却因特定的项目为部门员工加薪或加发奖金,形成了极端的对比。

麦克坦言,确实有听到这样的情形,“哪间公司的哪些项目赚钱,大家都心里明白”,但是对于大多数业内的员工来说,不要妄想奖金,只要能平安度冬就是万幸了。

离职后的小唐,除了领了一笔补偿金,靠着过去几年的存款,生活还算无虞。他说,目前正在收集资料与准备考试,把这次失业当作机会,打算出国进修,“未来想找一些更稳定的工作,不打算回到互联网(企业)。”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