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志远“非建制派”身份遭到质疑(图)

发表:2021-12-22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次立法会选举中,新思维主席狄志远在社福界成功当选。(图片来源:立场视频截图)
今次立法会选举中,新思维主席狄志远在社福界成功当选。(图片来源:立场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北京“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届立法会选举已于19日举行,新思维主席狄志远在社福界当选,成为议会90位议员中唯一一名自称“非建制派”议员。不过,狄志远的“非建制派”身份遭到港人质疑。有网友指狄早年曾为建制派人站台,亦有网友指能够参与今次选举,配合共产党表演的都是亲共分子。也有网友笑称,今次立法会建制派和民主派比例是90比0,共产党成功在香港“清零”。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中,“非建制派”参选人在地区直选全军覆没。不过狄志远在功能界别的社福界成功当选,是立法会内90位议员中唯一个“非建制派”代议士。

狄志远21日见记者时称,即使立法会只有一名“非建制派”声音,仍可继续争取民主、监察政府,“我们不担心只有一人,因为我们会得到社会共鸣,这是我们的政治力量”;他又批评过去议会“黄蓝对决”(编注:黄色代表民主派,蓝色代表建制派)对香港发展不理想。

今次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全部缺席,选举中多个由泛民主导的界别投票率大跌。以社福界为例,选民有13,974人,投票率只有19.4%,是所有界别中最低,亦创下历来新低;对比2012年和2016年立法会选举中社福界投票率,分别为77.6%和83.6%,可谓断崖式大跌。

对于认受性被质疑,狄志远表示选民考虑复杂,不排除不满新的选举制度,相信市民会“认同”其在议会内争取民主、监察政府的角色。他也会承担责任,证明自己“非选举工具”,强调“民主派向来在立法会是少众,但声音是大的,强而有力表达民情,我们会秉承这角色”。

至于23条立法,狄指,为“23条立法”及落实“双普选”是政府的宪制责任。关于“23条立法”的讨论不是今日才有,若政府可兼顾市民忧虑,相信过程会较理想。他作为立法会议员,控制不了程序,但会向特区政府、中央反映民意。

被问到会否在立法会提出“悼念六四”议案,狄志远称,“六四”是民主运动,不认为悼念会有压力,期望中央政府终有一天会给予一个正面评价。

对于国务院日前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狄志远认为是正面讯息,指中央清楚表述香港要走向民主化,虽然或与香港人想法有差距,但“最低限度将民主摆上议程”。狄又称,“没有敌人”,会与中央沟通,而过往也一直和中联办沟通,“有机会都会主动联络对方,希望他们听得明香港人心事”。

今次是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届立法会选举。流亡海外的社运人士张昆阳早前表示,新选举制度(下文简称“新选制”)下,候选人入闸门槛被大大提高,参选人如果不能够取悦亲北京势力,进而得到他们的支持和提名就不可能入闸。新选制亦反映政权的意图——完全扼杀具有影响力的民主派人士的声音,并堵截民主派人士在立法会发挥影响力。

张昆阳建议港人不要再对香港的政治体制再抱幻想。他直指,如今参政或投票只是为共产党的戏码担任棋子,让外界误以为香港选举制度仍具意义。

狄志远当选后,有网友在讨论区发帖指“正视听:狄志远都是建制派”,并以2018年的一则新闻证明其观点。新闻指,2018年香港立法会举行补选,狄志远与建制同台撑陈凯欣。当年外界对前民主党创党成员狄志远和建制派同台表示诧异。狄志远也表示有点尴尬,但为了支持陈凯欣,觉得“是可以的”。

有网友批评,香港选举制度已经被中共篡改,还可以配合参选的百分百是亲共分子;狄志远自称“非建制派”是一个笑话,另一边厢他亦不敢说自己是泛民。也有网友笑称,今次立法会选举建制派和民主派比例是90比0,共产党成功在香港“清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