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立陶宛胁迫升级 美台关切(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2-23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立坚
立陶宛挺台遭中国经济胁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月21日致电立陶宛总理莫尼特表达关切。(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立陶宛台湾关系升级,遭中国用贸易手段报复,12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通话,重申将联合理念相近国家对抗中国胁迫行为。中华民国外交部当天感谢美国展现全球民主阵营领袖风范,强调台湾将继续续与民主阵营伙伴合作对抗中国霸凌。

中央社消息称,美国国务院21日公布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的通话摘要,说明二人通话时,布林肯表达美方严正关切近期立陶宛遭中国贸易胁迫一事,重申美方对立陶宛的支持如钢铁般坚定(ironclad),并将致力结合理念相近国家,对抗中国外交及经济胁迫作为。

于此同时,路透社报导称,美国国防部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向立陶宛政府出售FGM-148标枪(Javelin)反坦克导弹的计划,如果最终敲定,这笔交易将高达1.25亿美元。

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22日向国会通报了这项可能的军售案,共包括341枚标枪导弹,30个标枪指挥发射装置(CLU),配件及技术支持。

DSCA表示,这笔拟议的军售将帮助立陶宛建立捍卫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长期防御能力,以满足立陶宛国防防御要求。

DSCA强调,“协助立陶宛发展和保持强大、随时可用的自卫能力,对美国国家利益至关重要。”

在台湾方面,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2日表示,感谢美国展现领袖风范,美国采取积极具体的行动,将有效协助民主国家反制专制中国的政经胁迫。

欧江安强调,台湾的民主成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政府将持续积极与美国等民主阵营伙伴携手合作,全力协助立陶宛应对中国威胁,共同捍卫民主自由制度不受专制极权政体逼迫,也会持续与理念相近国家,发展实质友好关系,增进互惠交流。

此前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再度展现“战狼风姿”,抨击立陶宛违背中立两方的政治承诺,在国际上制造所谓的“一中一台”,赵立坚并辱骂立陶宛“背信弃义,一条道走到黑,终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对此,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马尔德基斯(Matas Maldeikis)主席22日在推特反呛,“中国共产党威胁要“将立陶宛扫入历史的垃圾桶”,这很讽刺,因为共产主义已经在那里了。”随文也附上“与台湾同在”的推特标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