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1展望2022:中国经济的“回与灭”(图)

发表:2021-12-31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顾中国经济这一年的发展、并展望来年。
回顾中国经济这一年的发展、并展望来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31日讯】告别2021年之际,回顾中国这一年的经济发展,可说是每个行业都经历不小震荡。对明年寻求第三任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来说,他能有个较为稳定的经济形势、作为延任基础吗?一些中国网民在近来为习近平年终总结打分数的活动中,表达心声。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邀请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以及华盛顿智库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回顾中国经济这一年的发展、并展望来年。

2021这一年,从蚂蚁金服已经服、到滴滴出行不出行,官方多次出手,整改网络科技行业。

2021这一年,房地产龙头企业的恒大爆雷后,还有多少雷可能在2022年爆发?

2021这一年,政府干预的手伸向教培行业后、还有哪个行业明年得面临整改?

2021这一年,新冠变种病毒奥密克戎让疫情再度爆发新一波流行,中国西安封城,中国的外贸出口却在今年一枝独秀、意外强劲,但对照外汇储备的数字,今年以来的同比增长有逐月放缓的趋势,这对中国经济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谢田认为,今年有五大经济事件,仍将影响中国明年的总体经济形势,分别是:1. 美中贸易战持续;2. 房地产泡沫接连破灭;3. 政府财政收入不足公务员减薪;4. 能源与粮食危机未解;5. 经济进入动荡期,增长、就业、物价、与国际收支全面恶化。

李恒青则说:1. GDP增速逐季下滑,疫情肆虐,但中国出口意外强劲;2. 房地产行业引爆的债务危机,波及全国;3. 中国概念股在全球市场退潮;4. 共同富裕、关闭教培机构、拉闸限电保“双碳”目标,暴露政府决策危机;5. 号召过紧日子,公务员降薪。

记者:首先请教谢教授,宏观经济来看,你认为中国经济进入动荡恶化期,是从那些现象判断而来的?

经济基础不牢 惟出口意外向好如烟火

谢田:首先,中国过去这一年的经济就是充满动荡。中共自己的经济政策也出来不断强调要“六稳”与“六保”,目的就是在要稳定民心,而中共强调的,往往是不存在的,你得要反著看,反面才是现实的状况,也就是经济确实非常不稳定。

这包括了房地产泡沫破裂、中共财政收入入不敷出,能源危机,到经济增速、就业、物价以及国际收支等问题,种种指标与迹象都显示,这一年的中国经济确实是不稳定的,对明年的经济发展来说当然就没有一个稳固的基础。

记者:那李先生呢?您又怎么看?

李恒青:我同意谢田教授的观点。实际上,我们看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虽然都还能维持在5%以上的状态,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每个季度逐渐下滑,也就是在一个“Cooling down”、降温熄火的状态,这会是明年基本的一个大走势,明年能不能保四、争五,现在都还是问题。

今年还有一个问题是出乎大家意料的,就是中国今年出口是“意外地”强劲。我用“意外”两个字的原因是全球受疫情影响,大家复工复产的情况确实不好,而中国,我们暂且不论它防疫手段的好坏,它确实是在出口这一块,很快地满足了世界需求的增长,给各国补货。

记者:那这个意外还能延续吗?谢教授你还提到美中贸易战仍会持续,这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美中贸易战阴影仍在 中资企业内外夹击难喘息

谢田:刚刚恒青提到中国出口今年是“意外强劲”,很关键、也确实如此。但是,中国出口虽然增长非常强劲、贸易顺差也持续扩大,中国的外汇储备却没有相应的增加,也就是在经常账项目上顺差非常大,但却没有反映在资本项目上。

这凸显可能有更多的资金在外逃,导致外汇储备没有增加、仍非常紧缺,一方面可能是外资持续撤资,再方面是中共内部自己的人知道船可能快沉,想办法转移资金。

回到你提到的贸易战,我们可以看到,自从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他在贸易上、尤其是对中国上的做法,像是关税上,可以说是依循前总统特朗普的政策,也就是“特规拜随”。

对中共总体的技术禁运也没有放松,美国的欧洲盟友,对华为的防范、甚至开始拆除华为的4G设备,这对中资企业走出去,不会是好消息。

记者:李先生,你也提到中资概念股、例如滴滴出行在美国受到中国政府干预、现在硬得要下市了。对其它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来说,明年能好过吗?

李恒青:非常不好过!过去呢,来美国募集资金的这些中国企业,是因为有华尔街这些大佬们的保护,才能享受在美国上市不用完整公开财报的“特殊待遇”,华尔街也因为协助中资企业在美国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作业,赚得盆满钵满,但这潜伏了很多危机。

过去三年,从美国国会、到白宫,都开始警惕中资企业财务造假的劣迹斑斑,要对来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管理一视同仁,相关法规已经着手补过去的漏洞。

更重要的是,中国官方本身的做法。习近平领导的政府对民营的上市公司都有戒心,只要你做大他就害怕,所以例如蚂蚁金服与滴滴出行,他们要到香港或美国上市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我想今后任何一家中国公司想到海外上市都会三思后行,因为上市不成、最后还要丢一把米,成为中国官方打压监管的目标。

房地产行业爆雷效应持续延烧

记者:本台近来也在网络上征集网友意见,要为习近平这一年的工作表现打分数,我发现总加速师这个外号在网上特别响亮,尤其是对习近平开倒车的表现,几个月下来、几轮的整治就让中国这么多的行业哀号或是倒地。另一方面,还有自爆的问题,我接着想来谈谈房地产行业,先请教李先生,您认为恒大之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会再爆雷吗?

李恒青:我想会的。恒大表上资产负债表的债务就将近人民币两万亿元,据说,还有一万亿元表外的债务,因为资讯不透明,到现在都还不清楚恒大究竟真正欠了多少钱。

随着过去二十年,中国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这个危机也变得更大了,为什么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政府一直不表态,实际上就因为他感觉他都救不了。

中国前百大房地产企业也负债累累,现在也已经一个个在爆雷,后续中国政府即使想救都救不过来,而且房地产行业还会连带影响其他行业、第一个就是金融行业也会爆发危机。

谢田: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本身就是“畸形”的,恒青提到房地产行业就是一个例子。对房地产行业在中国内部欠下的债务,我想中国官方最后还是会用超发人民币、也就是印钞票来“旧债还新债”,但这是把债务危机转到中国老百姓头上,老百姓得吃苦、面对通货膨胀的危机,但也靠房地产行业致富的中共高层们,当然不会在乎。

另一部分的债务,也就是外债,这是没有办法靠印美钞来还掉的,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共在外汇储备上紧缺的问题更大。

2022年中国经济:走“回”头路到“灭”顶?

记者:最后我想请问两位各选一个字、来预测明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势,不知道两位心目中的字是什么?先请教李先生。

李恒青:我会选择“回”这个字。习近平基本已经选了一个道路,就是退回到计划经济的状态。除此之外,如果还不行,就更进一步退回到军管、供给制的状态,发票证,最后唯一一个目的不是老百姓过共同富裕的好日子,只是为了保护政权而已。

谢田:恒青这个回、听起来更像“退”,倒退的退。而我选择的是“灭”,灭亡和破灭的灭。

包括房地产行业的泡沫濒临破灭之外,也开始导致中国政府财政平衡的破灭,公务员都传出要砍工资、减薪了,另外还有能源结构平衡的破灭,还有就业市场的破灭。

最关键的是中国经济。我们刚刚讨论各方面的问题,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整体的破灭,甚至导致中共政权的破灭,天灭中共的开始。

最后与听众朋友分享几位推特网友在本台征集意见版上的留言,谈他们对习近平在经济工作方面表现的看法。

网名“bingjian”:房地产危机(后),又开始搜刮农村农民了,具体搜刮措施有:宅基地超过多少平之外要每年交钱、以农村安装天然气名义每户收4200元人民币、……身为山东农村人的我,深有体会。

网名“兹山居士”:外出视察,惊天动地;治国理政,昏天黑地;手下群獠,花天酒地;民营企业,悲天恸地;黎民百姓,哭天喊地。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