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中老年人皮肤搔痒的“八大对策”(组图)

发表:2022-01-0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皮肤搔痒
冬日天气比较干燥,老年人易出现皮肤搔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季大面积皮肤搔痒多数是冬季性皮炎所致,老年人的发病率最高,约占门诊量的三成左右。老人易患冬季性皮炎的原因除了冬日天气比较干燥,人们长时间待在暖气房间,经常使用电热毯等电暖产品,导致体内水分大量蒸发外,还因老年人的皮下脂肪较年轻人少,保湿锁水的能力下降,皮肤出现萎缩、退化,对外界环境反应敏感,故更易出现皮肤搔痒、脱屑。

中医认为,老人多体弱气血不足,血虚易生风生燥,不能濡养皮肤,故发为搔痒。防治老年人冬季搔痒症有八大对策,也可采用食疗治疗皮肤搔痒。

防治冬季搔痒症的八大对策

蔬菜、水果
冬日天气比较干燥,老年人注意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注意饮食: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平时吃饭不偏食、不挑食,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少吃或不吃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烟酒、浓茶、海鲜等也要尽量避免。另外,要定时定量喝水,以缓解皮肤干燥,预防老年皮肤搔痒症的发生。

2、老年人洗澡次数不宜过多,一般每周一次为宜。水温不宜过高,一般以35~37℃为宜,不要用热水烫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以15~20分钟为好。

3、洗澡水也不要过烫,一般用40℃以下温水洗澡为宜。

4、洗澡时使用老年皂或中性的婴儿皂,或用硫磺香皂,不用碱性较大的肥皂。

5、洗澡后在经常搔痒的部位涂些护肤油或护肤霜。

6、穿用内衣以全棉织品或真丝织品为好。

7、不宜饮酒,少吃刺激性食品。

8、可选用外擦的止痒洗剂、霜剂或软膏,如炉甘石洗剂,1%薄荷、1%~2%樟脑、含15%甘油的樟脑薄荷洗剂或地塞米松霜等皮质激素类霜剂软膏。

皮肤搔痒2款食疗方

1、山药芝麻肉圆

原料:黑芝麻50克,猪肉400克,山药粉50克,鸡蛋3个,白糖200克,精盐、淀粉、玉米油各适量。

制法:

(1)将猪肉洗净,煮熟后,切成肉丁,将鸡蛋搅匀,加入山药粉、精盐、淀粉,加水调和均匀成糊状,待用。

(2)将肉丁装入碗中,加入调匀后的蛋糊上浆,捏成肉圆,待用。

(3)以文火将玉米油烧至八成熟时,用筷子将肉圆逐个放入油锅煎炸至色黄,捞出、沥油。

(4)锅内加入少量清水及白糖,熬成糖汁,放入炸熟的肉圆,离火,撒入芝麻,待凉即可。

用法:每周1~2次,连续1~2月。

功效:滋补阴血,调理肝肾。

适用:肝肾阴虚所致中老年性皮肤干燥搔痒,或兼有头晕目眩,大便干结等症者。

2、百合四宝粥

原料:百合、甜杏仁、白木耳、枸杞子各10克,粳米100克,白砂糖适量。

制法:将甜杏仁用水泡后去外皮,白木耳用清水泡发,再加入粳米、百合、枸杞子加水共煮,粥熟将稠时加适量白砂糖即成。

用法:早餐温热服食,连续1~2月。

功效:补肺益肾,润肤止痒。

适用:有口干咽燥、肠燥便秘、头晕目眩等症的患者。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