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滑 中南海急盼美方松绑制裁减关税(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13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方签订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中国并未兑现承诺。
双方签订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中国并未兑现承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暂停,双方签订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中国并未兑现承诺。目前,中国经济下滑,中南海决策层多方施压拜登政府,要求松绑对中企制裁和削减加征的关税

1月13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保持正常沟通。

她并称,希望美方能为双方扩大贸易合作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1月12日以视讯方式出席美中企业联盟(China-US Business Alliance)会议时,抱怨美国政府不断对许多中企贴上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标签。

黄屏对美企喊话,称“我感谢你们过去对美中关系的支持,有信心未来可以继续仰赖美国商界的协助”。并期盼美国商界积极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贸易战、产业战、科技战,以及降低意识形态、地缘政治争端。

黄屏并以中国市场为诱饵,声称将外资准入视为优先事项,“中国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希望你们成为两国友谊的使者”。

不过,作为美国最大的商业游说团体,美国商会1月10日呼吁拜登政府寻求签订更多的国际贸易协议,并阐明与中国竞争和合作的连贯战略,这标志着美国商会过去降低关税的要求发生了转变。

并且,在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所1月12日主办的一场活动中,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Chi Tai)通过视讯发表讲话时重申了欧美共同应对中国不公平贸易政策的愿望。

戴琪还希望日本加入美国和欧盟的阵营,共同应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手段。她在会前发给媒体的演讲稿中说,“我们也与欧盟和日本更新了三边伙伴关系,以便共同应对非市场经济政策和行为对全球公平贸易的挑战。”

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Tom Vilsack)则在1月10日的一场活动中表示,美国将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完全落实两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称,美国商界正在关注拜登政府如何处理中美贸易协议问题,对美国白宫来说现在处于进退两难的处境。若是按照协议对中国采取惩罚性的措施,这不仅将增加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也会令北京当局找到借口减少进口美国商品,以及增加美国进口中国商品成本。况且还有美国部分商界人士不愿失去中国庞大的市场,因而希望白宫与北京当局保持良好关系。

如果拜登政府对此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话,北京当局则会接收到错误的信息,认为未履行贸易协议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有分析认为,拜登政府不像会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因为他正尝试降低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以及要兼顾其它国内议题。不过,拜登政府当前对中国政策并不清晰。

根据中美双方在2020年1月15日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北京当局应确保在2017年中美贸易金额基数上,扩大从美国采购和进口不少于价值2000亿美元的制成品、农产品、能源产品和服务等。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期。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达到协议金额的83%,采购制造业产品完成59%,能源产品仅为39%。

很显然,北京当局并没有兑现其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承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