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官方说 林彪才是江青真正的死对头(图)

作者:丁凯文 发表:2022-01-1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期间,林彪与江青
文革期间,林彪与江青。(网络图片)

以往(中共)官方的史书众口一词,将林彪江青的关系说成是相互勾结,相互利用,目的是为了篡党夺权。吴法宪的回忆录在这方面已作了很好批驳,而邱会作的回忆给了我们更详实的史实和更完整的内容。

据邱会作的亲身观察,林彪对江青的斗争在八届十二中全会前就开始了,主要体现在一些重要的事件上:

一、分化中央文革小组

这主要是把陈伯达这个文革小组组长争取过来。邱会作回忆说:“林彪很快发现了,江青一伙反对军队的事,陈伯达开始不积极,后来不参加,再以后就通消息了。1967年初林彪搞《军委八条命令》,正是造反势力最猖獗的时刻,陈伯达顶住江青的阻挠,把它促成了,取得了林彪的信任。陈伯达深知中央文革的一段事在历史上不好交待,要辞职。林彪不同意,说:你不占住这个位置,她(江青)就会上去,祸害人会更多。有了陈伯达,中央文革里的事林彪清楚,江青的行为受到一定的制约。”(《心灵的对话》上册香港北星出版社2011年版页163,以下仅注页码)陈伯达虽然不是文革小组中起决定作用的人,一切都要听从的江青的发号施令。但是陈伯达依然具有文革小组组长的名分,对造反派们还是有相当的制约作用。

二、林彪压制上海帮 避免江青插手军队事务

林彪限制军队内部的人与江青和中央文革打交道,避免江青插手军队事务。邱会作说:“林彪不愿直接和江青来往,若是江青有事找军队,便叫杨成武、吴法宪去打交道。”林彪对康生则不假辞色。邱回忆说:“康生几次向林彪示好都遭到婉拒。好像在1968年初夏的时候,《参考消息》原文转载外电一则,称林彪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康生向林彪写了个条子,大意是:我主管中联部,这个差错我应当负领导责任,林总是毛主席的接班人、副统帅,决不是总书记可以比的。今后请林总多批评,也可随时当面赐教。林彪思考良久,叫秘书打电话告诉康生三个字‘已收到’,就算完事,把他拒之门外。”(页164~165)林彪压制上海帮,几次训斥上门来访的江青。邱回忆说:“江青想取悦于林彪,染指军队,常往林彪家跑,但是林彪不欢迎她。1966年10月军委紧急指示以后,林彪厌恶江青,关系很不好了,1967年‘一月风暴’后更是差到了极点,有几次江青向林彪提出政治要求得不到满足,赖着不走,林彪当面‘训斥’叶群,命令‘把客人给送走’。有两次林彪被江青纠缠得发火了,指着她的鼻子骂。除了毛主席,只有林彪敢那样对待江青。”(页164)

三、林彪指示要像“防贼”一样防备江青向军队插手

林彪明确指示军委办事组要像“防贼”一样防备江青向军队插手。邱回忆说:“军委办事组改组不久,林彪对我们说:要防止某些人向军队插手,要像‘防贼’一样。只要文革小组那些人管了军队里的事,就是亡党亡国的开始。”林彪还说“对主席的指示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文化大革命,主席搞什么就让他搞吧。但军队不能乱,军队稳定了,地方乱一点,天塌不下来。军队乱了就不得了了,军队绝对不能让他们(江青)进来搞乱。”(页183)由此可见,林彪对江青等人的认识一直是很清醒的,对江青的抵制也是极为明确的。

四、林彪对周恩来的支持和保护

江青在八届十二中全会前曾向周恩来发难,在一次讨论刘少奇的案子时,江青声称“白区损失百分之百的祸首揪出来了,苏区损失百分之九十的罪魁也不能放过。”周恩来对此十分紧张,担心江青的意思来自毛泽东。当邱会作向林彪汇报后,林彪说:“第一,总理是主席信任的人,江青在说疯话。第二、王明路线‘七大’已有定论,没有主席的许可,谁也不许翻老账,我会向主席去谈。第三、你们要全力支持总理工作,要防止发生第二次‘陶铸事件’。”(页186)有了林彪的支持,周恩来对付江青更有信心。

五、林彪对江青的抵制是一贯的

对于这一时期林彪与江青的关系。邱会作总结说:“十二中全会前林彪和江青的关系一度紧张。江青曾提出要补选中央委员,或是以什么名义让她正式上台,但是林彪反对。……八届十二中全会以前,林彪与江青之间的矛盾知道的人很少,仅是碰头会上的几个人。杨成武、吴法宪对我以隐瞒为主,但我能判断得出来,否则我就没法配合他们工作了。黄永胜主事后,就向我和李作鹏公开了。……文化大革命开始,毛主席给江青以显赫的地位。林彪迷惑不解,他在揣摩的同时以支持为主,捧过江青的场。1966年10月,江青挑动军内机关院校造反“四大”,林彪就讨厌她了,由汪东兴帮助,林彪摸了些‘底’。毛主席对江青‘论公’有利用,但并无长远培养的打算,‘论私’更没有什么了,甚至有‘包袱感’。八届十二中全会之前,林彪是提防江青,全会后,就抵制她了。”(页200)

林彪对江青的抵制是一贯的。林彪对江青采取“三不准”办法:不准文革极左派的人钻进军队,不准军队里有江青的代理人,不准江青插手军队的工作。虽然这“三不准”未有形成文字,但是在军委领导核心工作的人对此都心知肚明。江青曾提议文革小组的关锋出任总政副主任,一度命令都写好了,但林彪最终还是拖了下去,直至作废。(页402)肖华、杨成武都曾是林彪的嫡系爱将,由于肖、杨与江青过度的密切关系,林彪也不得不忍痛割爱。徐向前地位虽高,但林彪就是不恢复全军文革小组,不许徐在其中再起作用。北京卫戍区司令温玉成一度与江青打的火热,江青为了挖林彪墙角,刻意拉拢温玉成,不仅让温参与中央碰头会,温玉成还想通过江青进入政治局,更上一层楼。然而这样一来,温在军委办事组内也难于生存了。林彪不仅不同意温在九大上进政治局,甚至后来干脆将他放到成都军区当副司令。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