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占卜预言 揭忍辱负重的意义(图)

作者:泰源 发表:2022-01-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女子以铜钱占卜而占得“遁之垢”这一卦辞,最终此卦一一应验了。
一名女子以铜钱占卜而占得“遁之垢”这一卦辞,最终此卦一一应验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代许奉恩《里乘》记载了一则占卜的故事,讲述一名弱女子忍辱许久,在苦不堪言之下,以铜钱占卜而占得“遁之垢”这一后,日渐面临卦上所说的一切一一应验,并眼见自己的命运亦随之改变……。看完了这一则故事,相信任何人都不会说以铜钱占卜、算命这类活动,仅仅是迷信罢了!

话说清朝时,庐州有一武官,人们忘了他的姓名,因为他爱戴绛红色的角巾,因此人们都叫他绛帻生。此人聪明有侠义,道遇不平,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一年夏天,他有事要到六安去,急着赶路,但在月色笼罩大地时迷失了方向,找不到住宿的地方。他只好骑着疲马往前走,忽然暴雨如注,他便把马系在树上,侧着身子钻进道边低矮的石头屋中。

当雨停后,四周仍漆黑时,他忽然听到对面一室内发出悉窣声,接着看到一个披散着头发,坦露着背膀的人从房内探出头来,且手里拿着一个碗,接着屋顶流下来的雨水,就这样喝了起来。突然一道电光一闪,绛帻生似乎看到一名女子。

胆大的绛帻生悄悄拔出剑,踮着脚尖靠近,想探个究竟。对方突然见到有人,急急返身躲避。绛帻生伸手揪住了她一把头发,大声喝道:“你是人,还是鬼?快点说,免得弄脏了我这把宝剑!”对方浑身发颤,声音发抖,说道:“是人。”

绛帻生又问:“人为什么藏在这么一个地方?”女子忸怩不语,满脸羞惭。

在绛帻生不停追问下,女子道出自己的身世:

我本是滁州人,母亲生下我就死了,父亲是个盲人,擅长算命,摸骨,收藏了一些算命卜的书。二年前,有个世家子讬人上门说媒,要娶我为妾。这人在赴金陵参加科举考试时,路经滁州,在我家附近见到过我。

我父亲本不赞同这门亲事,他常听到别人夸我长得漂亮,希望我能嫁个好人家,不要当人家的妾。我从小就看着父亲收藏的书长大,也学得一些命理,自知命薄,便请求父亲答应这门亲事。我想虽是作妾,对方总是个有头有脸的世家。提亲的人用了许多金钱孝敬我父亲,说成了我们的亲事。

科考后,夫君带着我一同归家。大妇看到我脸色很难看,此后一年多的日子,不许我和夫君亲近,当我是家中的奴婢,处处凌辱我。

就在三天前,大妇要我帮她梳头,我一时用力稍重,大妇大骂,说我存心谋害,抡起棍棒不停打在我身上。夫君当时在一旁暗暗叹气,却无可奈何。当时,我想自尽,但又不甘心。事后,便用铜钱占了一卦,占得了“遁之垢”,卦辞说:“坚冰泮春,陌路逢亲。卵完石碎,替旧更新。”我一看再看这首卦辞,感到人生还有生机,未来应该会绝处逢生,所以就决定了姑且忍耐,以待时机。

隔天一早,也就是前天,我侍候大妇画妆,无意间,衣袖拂落她的玉钗,玉钗落地断了。她怒火中烧,责怪我故意弄断玉钗,让她不吉利。因为玉钗是她父母给的陪嫁之物,不仅十分贵重,而且关系着她一生的命运。她怒冲冲地掀着我的头发,拉曳着我,叫我跪到粗糙的地上,又叫我脱光身上的衣服,用鞭子来回猛抽在我身上。鞭打后,她大吼大叫,限我一天之内赔她一支一样的玉钗。如果办不到,就休想活命!

我身无分文,怎能赔得起?万分恐惧之下,就偷偷逃了出来,躲在这石头屋里。

绛帻生认为她一人住野地里,也挨不上几日,便劝她回去,但女子死也不肯,并露出自己的胳膊让他看。只见那胳膊上旧伤痕加新伤痕,真令人不卒忍睹。绛帻生顿时义愤填膺,遂说愿意认她作妹妹。接着,他想出了一个解救的对策,与女子商量好,要她继续藏身在那小屋里。

天一亮,绛帻生疾驰赶往她家拜见。家仆通报后,夫妇俩一同出来见客。

绛帻生说道:“两位好,突然叨扰了,愚弟是奉父命前来看望自家妹子。”听完他介绍来历后,大妇傲慢地睨着他说:“你的妹妹不在了,我们家没有你们这门穷亲戚。”

绛帻生大怒,拔剑一挥,顺势劈倒庭前的一株大柳树,手指对方厉声喝道:“谁胆敢不让我见妹妹,我就这样对付他!”

这时,他们身边已经围过来一群邻人。邻人对大妇平日残酷虐待小妾,都替小妾叫屈,义愤填膺。一听说小妾的哥哥来了,都围过来看热闹,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数落着大妇的恶行。绛帻生听着邻居的议论,更加怒不可遏道:“如果见不到我妹妹,我就先毁掉你家的房子,然后拉你们去见官!”说完,一拳打去,把厚墙打了一个大窟窿。

他们夫妇见状,十分惧怕,放下身段央请邻人替他们说情,并立即派人去寻找小妾,一帮邻人也跟着去找。

好容易在石头屋里找到了人,但是小妾仍然恐惧万分,不敢回去。邻人遂对她说她那个大力神哥哥来了,要她不要害怕那个女人。

女子假装问道:“我哥哥真的来到了吗?”

邻人说:“谁还哄你这个可怜的女人!你哥哥一来,见不到你,一剑砍倒一株大柳树,一拳捅穿一道厚墙。他这两下子已把你丈夫和那女人吓倒了,她还敢再欺负你吗?”

在众人的劝说下,小妾回了家,见到了绛帻生,彼此宛如亲人乍见,又惊又喜,热泪直淌。在场的人谁也不怀疑他们是亲兄妹;热情的邻居都来劝慰他们。两夫妇连忙吩咐家仆准备丰盛的宴席,在酒席上认了亲。大妇见风转舵降低身段,殷勤地款待了这位不速之客。他们留绛帻生住了三天,始终以贵宾相待。

在绛帻生告别的那天,夫妇俩准备了饯行酒,并送给他一份厚礼。绛帻生当众对他们说:“本人十五岁出外从军,妹妹跟着盲父过日子。没料到无知的妹妹竟然被骗做了妾,自从出嫁后也没归宁省亲。前不久本人回到家里,家父把妹妹出嫁的事告诉了我,嘱咐我一定来看看。来到这里,万万没想到她竟然受到如此的摧残!”

绛帻生说着,牵过“妹妹”的手,掀起她的衣袖,让众人看那手臂上的层层伤痕,不禁流着眼泪说:“谁没有手足?见到手足被人摧残成这个样子,谁能甘心!往日的这笔帐,本人暂且记下。现在当着众位高邻的面,把话说清楚:从今以后,这对夫妇如果胆敢再欺负本人的妹妹,敢动她一根毫毛,本人一定新旧帐一起算,那时就不要怪我这武人鲁莽了!”邻居们都愿意作见证,夫妇俩也低头认罪,并请绛帻生带信回去,请岳父大人不要挂念。

绛帻生离去后,这一家人果然相安无事,小妾再也没受到大妇欺负了。绛帻生每次顺路经过,总要在那儿住上两晚,就像亲威一样往来。过了一年,大妇害噎病死了,那小妾被扶正了,命运彻底改变了,成为了这家的女主人,夫妇二人也十分谐和。

这时,小妾终于领悟了卦辞里所谓的“坚冰泮春”,乃是指阴去阳回,冬去春来,苦尽甘来之意;“陌路逢亲”,是指意外遇见绛帻生,缔为兄妹,为她仗义相助;“卵完石碎”,是指大妇如石,小妾如卵,鸡蛋虽不能抗石,然而命运早有安排,大妇先亡而小妾得存;“替旧更新”那就是指新人将更替故人,意思最明显不过了。

其实,许多人在经过算命、占卜后,所得结果最后均应验不爽,这其中玄奥岂可以迷信二字就说得清楚的!人若能忍辱负重,终能渡过生命中的难关,转化自身的业力,转换命运,因此,在磨难中千万不要轻言放弃!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