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仅3%对北京最感亲近 对台湾近5成(图)

发表:2022-01-21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交流协会的代表泉裕泰
台湾驻日代表处公布民调,日本人有46.6%在亚洲国家中对台湾最感亲近,排名第1,北京则仅3%,排名第6;对台湾水果最有兴趣的前3名为香蕉、凤梨与芒果。图为日本交流协会的代表泉裕泰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21日讯】台湾驻日代表处昨天公布民调,日本人有46.6%在亚洲国家中对台湾最感亲近,排名第1,北京则仅3%,排名第6;75.9%的日本人对台湾有亲近感;对台湾水果最有兴趣的前3名为香蕉、凤梨与芒果。

据《中央社》报导,台驻日代表处委讬日本“一般社团法人中央调查社”于2021年11月10日至22日进行日本人民对台湾观感民调。

结果显示,对于在亚洲中最感亲近的国家,选择台湾的日本人最多,多达46.6%,大幅领先第2位韩国的15.8%、第3位新加坡12.5%,其次依序为泰国、越南,北京排名第6,仅3%感到亲近。

另外,77.6%的日本人对台湾怀有亲近感,而理由以“台湾人亲切、友好”居最多,其次是“双方交流历史悠久”、“许多台湾人会说日语”。

64.8%受访者觉得台湾“可信赖”,理由以“对日本友好”最多,其次为“拥有自由与民主的价值观”、“是和平的国家”。

71.4%受访者认为“目前台日关系良好”,并有59.6%受访者认为“台日关系将来会有发展”。

对于台湾的印象,以“对日本友好”最多为78.9%,其次为“食物好吃”47.3%,“与日本有历史渊源”43.4%,“观光地丰富”31.6%,“半导体产业受到世界注目”则为24.1%。

台日间最令人关切的议题,以“台湾海峡局势(台湾与中国之关系)对日本之影响”最多(40.7%),其次为“渔业问题”(8.2%)、“经济上的竞争关系”(6.8%)等,也有24.4%受访者认为两方间并无问题。

有65.8%的受访者2021年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或是网络新闻常看到或是偶尔看到有关台湾的报导,当中印象深刻的报导依序为“日本政府提供台湾疫苗”61.6%,“台湾海峡局势”43%,“台湾申请加入CPTPP”37.4%,“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动向”35.6%。

68.1%受访者知道日台在自然灾害或重大事故发生时双方相互支援,这次COVID-19疫情也相互提供疫苗、医疗器材与口罩,同时政府领导人透过脸书或推特等,对双方人民慰问或鼓励。

对于今后台日双方应强化的交流项目,最多为“经济”57.6%,其次为“观光”57%,“政治与安全保障”41.6%,“文化”34%,“防灾・灾害救助训练之交流”19.5%。

这次民调也询问日本民众“有兴趣的台湾产水果”,结果依序为“香蕉”57.6%,“凤梨”57%,“芒果”44.2%,“荔枝”22.6%,“木瓜”13.6%,“火龙果”12.9%,“芭乐”10.4%。

对于是否肯定台湾为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所作的努力,及台湾主张入会有助于双方贸易、提升日台间产业合作,回答“肯定”65.1%,“不肯定”3.3%,“不知道”31.6%。

这项民调受访对象为20岁到89岁的日本民众,样本数1000位。调查方法是,对20岁至79岁日本民众于2021年11月16日至19日进行网络调查,80岁到89岁于2021年11月10日至22日进行电话调查。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