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六四地标被遮盖 作者轰嗜血豺狼不吃素(图)

发表:2022-01-30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一个多月,多间大学移除校内悼念六四的地标艺术品,包括(左起)港大太古桥六四标语、中大民主女神像、港大国殇之柱。(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过去一个多月,多间大学移除校内悼念六四的地标艺术品,包括(左起)港大太古桥六四标语、中大民主女神像、港大国殇之柱。(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2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政权禁止港人悼念六四后,再全面清除六四相关艺术品。香港大学继上月移除“国殇之柱”后,1月29日再用铁板围封写有六四标语“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 誓歼豺狼民主星火不灭”的太古桥。港大学生恐无法再续每年重漆标语的30载传统。当年有份写下标语的教协前理事张锐辉直斥“嗜血的豺狼不会改吃素”,又不满大学继续为极权执行清洗历史的任务。

香港大学学生会学苑即时新闻Facebook专页,1月29日早上近10时率先报导,香港大学校方在六四地标太古桥设置围板,至中午时分,再于太古桥铺上花铁板,遮盖桥上的六四标语。有工作人员称,现场正进行“美化工程”,本日内不会移除桥上标语,但未有回应移除标语的实际时间。港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则回复称,有关工程为“定期维修保养”上址。

网媒独立媒体报导,港大校务委会本科生代表王靖轩下午到达现场,他指校方未有知会有关工程,令人遗憾。相比“国殇之柱”受各界关注,太古桥则较鲜为人知。他质疑校方为何在中国新年前夕“多此一举”,引来大众关注,又担心六四事件将成为香港“不能说的秘密”,港大有可能作进一步政治打压。

社会科学系三年级生Jack(化名)也来到现场拍照,他曾参与宿舍重髹太古桥行动,批评港大的行动“可惜、可恨”,明目张胆地进行政治清肃。

香港01报导,1989年6月4日,北京出动坦克车和军队血腥屠杀天安门学生和民众。六四事件后,香港大学太古堂宿生会时任主席张锐辉联同其他港大学生,在太古堂对面太古桥上,以黑布白油写下“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歼豺狼民主星火不灭”的20字挽联,字迹穿过黑布意外留在桥上。校方其后试图洗走太古桥上字句,最终在师生努力下得以保存。此后每年六四前夕,港大学生和太古堂宿生都会为这20字重新漆上白油。

当年有份写下这20字的张锐辉,在脸书撰文怒轰“嗜血的豺狼不会改吃素”。他表示,当国殇之柱被肢解,已预料太古桥六四挽联不可能在獠牙下幸存,“披着学者外皮的鹰犬,继续去为极权执行清洗历史的任务。”

张锐辉说,港大学生每年都在六四前夕填补墨迹作为悼念活动之一,32年来校方从没阻挠,太古桥六四挽联成为了香港自八九年一直留存至今天,公开纪录六四屠杀历史的唯一实物。“其实要铲走行人路上的字迹,又何需围板封顶?此举更彰显了如此清洗历史的行为,鬼祟无耻见不得光;以张翔为首的港大领导层,沦为极权走狗的事实此刻已流传国际并将遗臭历史。”

他强调,洗得去实物,洗不走记忆。一九八九年至今,香港人拒绝遗忘,坚持悼念当年中共军队屠杀市民,“曾经目睹曾经参与的就见证了事实,即使一刻暴政威吓清洗实物,但每一个人仍能继续诉说历史,传承真相,追究责任。”他最后以当日一起填写挽联的太古堂堂友的感言作结:

直幡烙印太古桥,

三十三载风雨摇,

哀我港大弃明徳,

冷血屠城誓不饶。

香港01报导,过去一个多月以来,有关方面发动清理六四艺术品的行动,最先是去年12月22日,港大率先拆除丹麦雕塑家高志活创作、竖立校园逾20年的“国殇之柱”,理由是有潜在安全问题和带来触犯刑事罪行的风险。

不足两天后,中文大学和岭南大学几乎同时间在12月24日平安夜移除校园内的“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门大屠杀》浮雕,二者都是美籍华裔雕塑家陈维明的创作,岭大同时以灰色油漆遮盖学生会中庭墙身的民主女神喷漆画。今次围封太古桥,是大学第4次同类行动。现时仍然公开在大学校园展示的六四艺术品,只余下城市大学民主墙对开的一座小型民主女神像,但校方去年底已要求学生会自行移除,学生会则称仍需时寻找安顿方案,未有进一步行动。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