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也能赚钱 中国严重依赖台湾芯片?(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2-07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口
2021年台湾经济提升,出口旺盛,其中近五成出口商品销往中国大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7日讯】(看中国李佳琪综合报导)受到疫情影响,台湾出口畅旺,连续18个月外销订单收红,再加上内需市场回温,带动经济成长率表现也十分亮眼。根据主计总处最新公布,2021年台湾GDP成长率达6.28%,创下11年来新高记录。专家认为,台湾对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加大,说明中国严重依赖台湾。

中央社报导称,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1月27日发布最新数据,去年台湾经济成长率约为6.28%,较去年11月的预测值高出19个百分点。主计总处统计,去年第四季出口总额高达1224亿美元,年增26%,另外像是批发零售业营业额,也是年增13.7%,内外皆热的情况下,经济成长率皆优于预期。

主计总处专门委员吴佩璇解释,“外需畅旺激励国内半导体厂商,加速推进先进的制程,再加上台商回流扩增产能,绿能设施也积极在布建,所以各类投资都在同步扩增。”

根据投资资讯平台MacroMicro/财经M平方统计,台湾出口占整体GDP比重达6成以上,主要出口产品以电子零组件、资通与视听产品为主。

制造业出口方面,贡献最大的是半导体相关产业。由于半导体产业被称为台湾经济支柱,其中业绩最突出的就是台积电。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台积电战略地位攀升,半导体已成为台湾出口成长最快项目。

事实上,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是中国大陆。根据台湾财政部数据,去年中国市场占台湾出口总额的42.3%,远超第二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东盟15.7%和美国14.7%。

数据显示,去年台湾对中国出口总额为1889.06亿美元,年增24.8%;台湾自中国进口841.71亿美元,年增29.9%。去年台湾对中国享有的贸易顺差为1047.35亿美元,也破千亿美元大关。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向《大纪元时报》表示,台湾对中国享有贸易顺差持续加大,并不等于台湾在依赖中国,而是中国在依赖台湾。从技术供应链上看,台湾在上游,中国的生产线在下游,台湾对中贸易顺差,恰恰反映中国对台湾存在需求或依赖。

此前,经济部也曾刊文说明,以去年1到3月为例,台湾对中国的出口中,近半数为半导体,成长率为33%,几乎与整体成长率相同。

而中国去年第一季的半导体进口金额,较前年同期成长20.9%,在全球ICT支出同期成长率约为10%到13%的情况下,进口状况显高于全球情势。也就是说,带动台湾对中出口成长的主因,是因为中国考量贸易战风险,大量进口台湾芯片

经济部表示,台湾外销订单与出口的畅旺程度,以及出口细项,包括半导体占大宗、资通讯产品、化学品也都是成长主力,显示台湾主要是出口关键零组件到中国,且不少出口给自己的台商,再组装后行销至欧美与世界各国。

彭博社报导称,为缓解半导体短缺问题,台积电今年将扩大投资建新工厂,预计投资金额将高达400亿至440亿美元。这笔投资相当于台湾7600亿美元经济总量的5%左右,因此2022年台湾的增长前景依然乐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