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揭秘:水污染严重与官方水质数据越来越好的猫腻(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2-07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2-7/p3092541a247983283-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2月7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据大陆媒体报道,中共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在2022年1月下旬的生态环境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2021年全中国水质优良水体比例为84.9%,其中,2021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的国控断面比例为97.1%,长江干流水质2020年第一次全线年均值达到了II类,连续保持了两年;黄河干流全线达到了III类水质,黄河流域干线90%以上的断面达到了II类以上的水质,黄河水质显著改善。中国的水质真的是像中共官方宣传的那样吗?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中国更改水质检测标准

据大陆媒体早些年的报道,根据中国一些专家学者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水污染严重,但近10年来只能看到中共官方发布的数据。王维洛对此表示:“中国地表水是按意大利字母I、II、III、IV、V分类的,I类最好,V类最次。V类水的定义是人体不能接触的,就是说它的毒性已经到了这么强了。后来又出了一个劣V类,比V类还要差的。中国自己定义是劣V类是水的功能全部已经丧失了。

在中国政府发表的数据里,最近几年,中国的地表水永远是好的比例越来越高,差的比例是越来越低了。为什么中国这个数据越来越好,而它的水质并没有实质的改善?我们来解释它是怎么来做到这一点的?

第一个办法就是更改标准,就像老师一样的,本来说六十分考试是及格的,现在说四十分也是及格的。

中国地表水一共有三个标准,一个是1983年制定的,一个是1999年制定的,一个是2002年制定的。大家都知道,自从世界上重视生态环保问题以后,世界上的各个国家制定的标准是越来越高,比如对于空气质量的标准是越来越高,比如以前只有PM10,后来有了PM2.5。

而中国正好是相反,它的标准是越来越低。83年的版本,我们这里用中国北京的一个赵飞虹女士的评价来说。赵飞虹女士在北京很有名,她是几十年来不喝北京自来水的,她和她丈夫两个人都是管水的,都是专家,而且她丈夫的级别还挺高,他们两个人几十年来不喝北京的自来水。

她说1983年中国地表水的标准,是跟德国学的,它的标准和德国是一样的。她说现在执行2002年的标准降低了两个标准。现在最好的I类水的标准,相当于1983年的III类水的标准,她后面话就没说下。现在III类水的标准,是过去的1983年的什么标准?大家去想好了,你做一下位移,降低一级就是IV类水的标准,相同的位移两位的话,就是V类水的标准。IV类水的标准当时就确定是不能作为生活饮用水的。

就说标准的改变,使得过去的不能作为生活饮用水水源的水,就变成可以饮用的,它从数据上就变好了。就像你当老师一样,你说60分及格,后来你说40分及格,你说30分及格,大家都及格了,好像班里的成绩好了,实际上不是水质变好了,而是要求变低了。

第二个手段就是测量的办法变了,在技术上很多东西的改变,不是明面上,你能看到这个数字上有一个改变,而它是在测量的办法上改变了。

1983年的测量的办法和2002年,有个什么最大的改变呢?就是说从河里面取样的这一杯水,放三十分钟以后,你取上部的水做测量。我们知道,水里面有悬浮的物质,当你静放三十分钟以后,悬浮的东西就已经下沉了。而悬浮的物质里面的有机物和无机物这些东西是最多的,它这部分的污染物就测不到了,所以这样使得它的测试成果又好了很多。

第三个就是评价办法的更改。以前是你有一个指标超标了,就按最高的那个指标来评,现在来个综合评价了。四十多个指标,他给你来个综合评价,综合评价评下来的话,总是好的,它不是按照里面的某一个标准超标。什么优秀、良好、一般和不及格,他就这么来评价的。

然后再把这个水环境又和当地领导的迁升、功绩评价又连在一起,它是通过这么来使得这个水环境,就从定量的变作一个定性的这么一个描述。使得大家看上去这个水还是合格的,就印象说中国的水质是不断的在变好。这里面的猫腻永远让你一眼是看不到的。”

淮河水污染严重鱼虾死亡

王维洛进一步指出,中国水污染严重,而且与癌症、肝癌高发病率有着直接的正相关的关系。但一些学者专家这方面的研究结果得不到公开发表。“我记得在南京大学上学的时候,老师都做过这个课题的研究,但他们的研究成果,好像都是没有公开发表过的。老师做的为什么就南通地区,江苏靠海的地区,长江口的启东地区,那一带的肝癌发病率特别高的。

2014年的时候,原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的一个副主任,叫杨功焕是一个女士。这个教授曾经带领一支团队,研究了淮河的水污染和淮河地区癌症村之间的关系。他们得到的这个结论,淮河流域的癌症村,与淮河水污染有着直接的正相关的关系。

中国现在老是说淮河水质变了很好,变作III类水了,因为它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所经过的地区,它和淮河干流在洪泽湖地区是一个平面的交汇。如果淮河的水不好,南水北调的东线工程的水质也不好。但是中国政府说,我们南水北调的东线工程的水质很好,现在已经III类了。但是在2018年8月底,当时淮河发生一次洪水,上游的水库拦不住了,就把水往下放,放到洪泽湖,洪泽湖里面的所有的鱼虾都死掉,全都死掉。

这个事故出来以后,人们就说,经过检测,就是上游水库放出来的水是V类水。V类水就说是人体都不能接触的水。你就想,如果这个水能够使鱼虾都死了,它能不能保证人的这个健康?

在2021年9月份的时候,中国网络上就传了一篇报道,说长江泾县牛奶水、鲜血水。这个其实报道是根据中央环保部的一个督察组,他们到湖北去视察以后的一个报告里的。中国现在习近平的统治,他就是靠派督察组,从上到下去监督。2020年的时候,环保部就派出了七个督察组,调查了下面五个省市,和二个中央大的国企,就发现了一些问题。

这里是讲到了湖北。湖北有十八个储藏磷矿石加工过以后的废料,磷石膏的储存的仓库,直接就在长江边上,这些废水就排到了长江里,就像牛奶一样,水呈乳白色。污染的色度就高达了128度。”

中国水污染治理为什么不能奏效?

王维洛进一步指出:“习近平老是讲他有几个很关心的问题,比如就是长江中下游的城市群的发展,大亚湾广州这一带,珠江三角洲,加上香港这一带的经济发展,还有京津唐的发展,现在又多了一个黄河流域的郑州、西安、太源和济南城市群的发展,他都很关心,有很多具体的指示。他还对长江中下游所谓的环境问题很关心。比如长江污染治理,他就说长江边上的这些化工厂,那些造纸厂,他说一律不许造到长江边上去,起码要离开长江边上一公里。

其实你要是不对这些工厂废水进行净化处理,你退一公里,退两公里,和直接在长江边上,是没有任何效果的,没有任何区别的。不是说你把这个工厂往后移了几百米,这个污染就不存在了,而是你要治理这个污染。在这次中央环保部下来查的这个报告里,就发现有一座仓库竟然敢对着干,离长江只有五百米,为什么呢?因为习近平说过了,要离一公里,离开一公里就没事情了,那么它只有五百米,五百米就是错的,一公里就是不错的。其实,他是没有抓到问题的根本,这些工厂污水不处理,你放在一公里的地方,和放在五百米和直接放在江边,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中国的自来水是非饮用水

王维洛表示,根据中国现在新的定义,中国的自来水是非饮用水。“这是我在世界上第一次听到的,自来水是非饮用水。还有一个说法是,中国的自来水是安全的,但不是健康的。这个安全和健康,就中国人自己去理解了,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健康的。

中国的自来水厂它出来的水是不能够达到卫生部所颁发的饮用水标准的。他们已经说的很清楚了,自来水不是饮用水,自来水是安全的,但不是健康的。

有一个中国的官员他讲得很好,他说中国的水不是太好,不过,中国人的饮水习惯有两个好处,第一,中国人是煮开水的。我们以前就讲过很多,因为饮用水标准里是不允许有大肠杆菌,但是中国的自来水就做不到这一点,大家都必须烧开,把病菌给杀死。

第二个好,中国人每个家庭都有饮水机。什么是饮水机呢?就是说你把水厂小型化了,它里面有活性碳处理,有什么滤纸过滤,把水里面有害的杂质,特别是有机的,通过这个机器再给去除一下。

以前我真的是很反对这种做法,因为这是在末端上解决问题,而不是从问题的来源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经过这么多年我的呼吁,我现在呼吁中国的老百姓,你们家里如果还没有饮水机的话,或者是饮水机处理器的话,就赶紧给你自己买一个。

所以大家要注意一点自己的生活环境,自己的饮用水。尽管饮水机是最不经济的,它也是最不环保的,因为经过处理以后的水,三立方米的水,最后出来的水只有一个立方米。尽管中国的自来水厂卖的是饮用水的价钱,但是你必须经过你们家的饮水机的处理。所以大家要多关心这个问题,不要看着眼前的钱和那个经济发展,而把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全部破坏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