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名的6大忍辱实例(图)

【劝忍百箴】要谛:立天下者必先能忍辱(图)

作者:秦山 发表:2022-02-1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劝忍百箴】要谛之一:立天下者必先能忍辱
立天下者必先能忍辱。(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笔者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的《辱之忍》中要谛之一:立天下者必先能忍辱

【原文】能忍辱者,必能立天下之事。圯桥匍匐取履,而子房韫帝师之智;市人笑出胯下,而韩信负侯王之器。

[大意]能忍受侮辱的人,必定能成就大事。张良在圯桥为黄石公爬着捡鞋子,拥有给帝王作军师的智谋。韩信甘愿受市井少年的胯下之辱,遭到市人的嘲笑,却有王侯的气度。

【原文】死灰之溺,安国何羞;厕中之箦,终为应侯。盖辱为伐病之毒药,不瞑眩而曷瘳。

[大意]被人视为死灰,还要用尿浇灭以防复燃的韩安国曾经遭受如此大的羞辱,最终成为西汉名臣。范雎曾被席子裹着放到厕所里,他最终却被封为应侯。

侮辱是治病的毒药,试想如果不让病人服下毒药昏迷又怎能治好病呢?

【原文】故为人结袜者为廷尉,唾面自干者居相位。噫,可不忍欤!

[大意]能忍辱负重的人会成就大事,所以像张释之那样给人系袜子的人却当了廷尉,像娄师德那样能忍受被人吐唾沫在脸上的人却能官居宰相。唉,怎么能不忍呢!

《辱之忍》中举的六个例子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关于忍辱的实例,笔者做如下简略介绍。

1.圯上取履

未成名前,一天,张良闲步沂水圯桥头,遇一穿着粗布短袍的老翁。这个老翁走到张良的身边时,故意把鞋脱落桥下,然后,傲慢地差使张良道:“小子,下去给我捡鞋!”张良愕然,但还是强忍心中的不满,替他取了上来。随后,老人又跷起脚来,命张良给他穿上。

此时的张良虽有不满,但因他已久历人间沧桑,饱经漂泊生活的种种磨难,因而强压怒火,膝跪于前,小心翼翼地帮老人穿好鞋。老人非但不谢,反而仰面长笑而去。张良呆视良久,只见那老翁走出几许之地,又返回桥上,对张良赞叹道:“孺子可教矣。”

这位老人就是传说中隐身岩穴的高士黄石公,亦称“圯上老人”。黄石公授书张良《太公兵法》。从此,张良日夜研习兵书,俯仰天下大事。张良后来成为秦末汉初杰出谋臣,西汉开国功臣,被誉为“汉初三杰”之一。

2.胯下之辱

史称淮阴侯的韩信,是秦末淮阴人。他早年家境贫寒。淮阴屠户中有个年轻人侮辱韩信说:“你虽然长的高大,喜欢佩带刀剑,其实是个胆小鬼。”又当众侮辱他说:“你要不怕死,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胯下爬过去。”于是韩信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番,低下身去,趴在地上,从他的胯下爬了过去。满街的人都笑话韩信,认为他胆小。

韩信后来成为了刘邦的大将军、西汉的开国功臣,他又是著名的军事家、“汉初三杰”之一、“兵家四圣”之一,被后人奉为“兵仙”、“神帅”。

3.死灰复燃

韩安国曾因犯法被判罪,蒙县的狱吏田甲侮辱韩安国。韩安国说:“死灰难道就不会复燃吗?”田甲说:“要是再燃烧就撒一泡尿浇灭它。”过了不久,梁国内史的职位空缺,汉廷派使者任命韩安国为梁国内史,从囚徒中起家担任二千石级的官员。

田甲弃官逃跑了。韩安国说:“田甲不回来就任,我就要夷灭你的宗族。”田甲便脱衣露胸前去谢罪。韩安国笑着说:“你可以撒尿了!像你们这样的人值得我惩办吗?”最后友好地对待他。

韩安国后来成为西汉一代名臣,官至御史大夫。

4.范雎死里逃生

范雎曾被人诬告私受贿赂,出卖情报,说他对魏国有外心暗通齐国。魏国的宰相是魏国公子之一,叫魏齐。魏齐听了后大怒,命人将范雎抓来,命令左右近臣用板子、荆条抽打范雎,严刑拷打,把范雎打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肋骨被打折、牙齿被打掉,惨不忍睹,几乎被活活打死,在奄奄一息之际,范雎唯恐性命难保,便屏息僵卧,直挺挺在血泊中不动,佯装死去。

舍人误以为范雎已死,便去禀告正在饮酒的魏相。魏齐便命仆人用苇席裹尸,扔在茅厕之中,又让宴饮的宾客轮番往范雎身上撒尿,故意污辱他藉以惩一警百,让别人不准再乱说,以戒后人。范雎知是小不忍则乱大谋,只得咬牙强挺。待到天色已晚,范雎悄悄贿赂在旁看守的一名卒吏。卒吏见其可怜,又贪利,便谎报魏齐,说范雎早已死去,用席子裹着死人扔掉算了。酒酣中魏齐命仆人将范雎尸体扔到荒郊野外。范雎这才得以脱身。

范雎后来成名,为战国时期著名政治家、纵横家、军事谋略家、战略家、外交家、秦国宰相,因封地在应城,所以又称为“应侯”。

5.结袜王生

王生是汉初的隐士,喜欢黄老之学,很受当时人的尊重。曾应招入朝,当时三公九卿均在场,王生的鞋带松了,就让张释之替他系上,张释之便跪下替他系好了鞋带。事后,有人问王生为什么要在朝廷上羞辱张释之,王生说:“我年纪大了,地位也不高,自忖帮不上张廷尉什么忙,所以才这样做。张释之是天下名臣,我羞辱他,正是为了增强他的名声。”大臣们听到后,都称赞王生的贤德而且敬重张廷尉。后人常用这一典故,来形容人的贤能和德行也作“结袜王生”、“王生袜”、“结袜”。 

张释之,是西汉法学家,法官,官至廷尉。他严于执法,当皇帝的诏令与法律发生牴触时,仍能执意守法,以执法公正不阿闻名。时人称赞“张释之为廷尉,天下无冤民”。

6.唾面自干

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临行之时,娄师德问道:“我是宰相,你也担任州牧,我们家太过荣宠,会招人嫉妒,应该怎样才能保全性命呢?”弟弟道:“今后即使有人吐我一脸口水,我也不敢还嘴,把口水擦去就是了,绝不让你担心。”娄师德道:“这恰恰是我最担心的。人家朝你脸上吐口水,是对你发怒。你把口水擦了,说明你不满,会使人家更加发怒。你应该笑着接受,让唾沫不擦自干。”

娄师德成为唐朝宰相、名将。娄师德与房玄龄、杜如晦等三十七人,被唐德宗定为宰臣上等。唐宣宗将三十七位功臣的画像挂在凌烟阁内,其中就有“纳言娄师德”。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