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相较乌克兰 美国对台军事承诺更坚实(图)

发表:2022-02-19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2月3日,乌克兰军队在离俄罗斯边境不远的切尔尼戈夫州Goncharivske willage附近参加军事演习。2(16:9)
2018年12月3日,乌克兰军队在离俄罗斯边境不远的切尔尼戈夫州Goncharivske willage附近参加军事演习(图片来源: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9日讯】乌克兰俄罗斯看似进入危局,外媒披露中共正暗中窥测事态发展,以武统台湾为要胁国际筹码。英国媒体《经济学人》国防专家表示,美国因应乌克兰危机与应对中共犯台不同,相较乌克兰,美国台湾的军事承诺更加坚实。

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2月19日表示,乌克兰危局将冲击包括台湾在内的东亚地区,影响全球。

目前外界一直有股力量炒作,如果俄国对乌克兰开战,将严重损害美国的信誉,甚至会刺激中共攻打台湾,英国《经济学人》国防记者约希(Shashank Joshi)表示,他对这种看法存疑。

约希认为,相较乌克兰,美国对台湾的军事承诺更加坚实。乌克兰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成员,并不期待美国或其他国家会提供乌克兰安全保障,但美国对台湾却有某种义务,即便有些模糊。

约希指出,若中共攻打台湾、把势力触角深入太平洋,对亚洲带来的地理、军事后果,将远远大于俄国攻打乌克兰。

前白宫国安顾问劳勃·查尔斯·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1月21日接受美国福斯新闻频道(Fox News)节目“故事”(The Story)访问时说,美国的敌手正仔细观察总统拜登(Joe Biden)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中如何行动。

英国《经济学人》国防记者约希(Shashank Joshi)分析指出,美国因应乌克兰危机采取的行动,包括派遣多少部队前往欧洲,将对美国在亚洲的盟国带来深远影响。

俄国目前从三方包抄乌克兰,北面是白俄罗斯、东面是俄国西部、南面则是克里米亚半岛,且持续派兵。约希表示,西方警告俄罗斯随时会发动攻击,且不只是造成小小的骚动,而是直取乌克兰首都基辅。

约希指出,西方情报机构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尚未决定是否要发动攻击。他们确实认为普京的开战想法已经酝酿一段时间,但对于普京是否下令则态度审慎。他认为,普京目前让自己置身进退两难的处境,如果他在派遣显然不寻常的兵力去包围乌克兰之后,却又退缩,他就会显得软弱、会看来有些蠢,因此他必须采用其他手段来脱离这场危机。

面对乌俄悬殊兵力差距,约希指称,俄罗斯的飞弹能够轻易突破乌克兰可说是颇为薄弱的空防,也能派遣空降部队快速进攻,乌克兰大概无力阻止。但这不代表俄罗斯能够轻松击败乌克兰,因为重点在于打赢了之后要怎么办。

他表示,如果俄罗斯想要让乌克兰改朝换代,将会是一场规模浩大的流血行动,将造成双方巨大伤亡。

若俄乌开战,双方都将付出惨重代价。约希表示,对乌克兰而言当然是可能丧失主权和独立性;对俄国而言,一旦开战,伴随而来的是严厉经济制裁,可能影响菁英阶层和民众的利益,动摇普京政权。

他表示,俄国人民并不期待开战,若真的开打,面对俄军伤亡,看到被带回家的尸袋、看到俄国军机轰炸他们在乌克兰的兄弟姊妹,将对俄国政坛造成重大影响。

约希也表示,尽管美国主张对俄国实施严厉制裁,但令人两难的是,因为俄国和欧洲的经济连结太深,制裁俄国的受害对象其实是欧洲国家,尤其是欧洲强烈仰赖俄国供应能源。

不过,他认为现在的气氛不同于2014年俄国并吞克里米亚后。当时欧洲仍有些不情愿制裁俄国,现在的氛围则是,“俄国实在太过分,必须为此付出代价”。举例来说,德国可能会暂停充满争议的北溪二号(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线建造计划。

约希表示,至今为止的密集外交尝试,包括英美德法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都与普京对话,但重点在于没有搞清楚普京到底想要什么,没有人真的知道结束这场危机的关键在哪里。而各界对俄国的意图充满不信任,将像是乌云一般,垄罩未来的外交对话。

他认为,想要化解危机有两大方向,其一是俄国和美国做出巨大军事让步,像是限制中程飞弹部署、军演更加透明化、同意不让携带核武的轰炸机靠近其他国家领土等,借此建立互信。

约希指出,第二个关键在于乌克兰东部顿巴斯(Donbass)地区。俄国希望乌克兰给予当地反抗分子更多自治权,遭基辅当局拒绝,但若双方能达成妥协,将是以外交化解冲突的另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玉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