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延期藏玄机:力保习近平访港 限两个月控疫(图)

发表:2022-02-22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7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出席七一主权移交庆祝活动,由特首林郑月娥陪同视察港珠澳大桥。(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图为2017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出席七一主权移交庆祝活动,由特首林郑月娥陪同视察港珠澳大桥。(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周宣布将特首选举延至5月举行。中共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解读称,此举反映中央要求港府须在两个月内控制疫情,以免影响中共领导人在七一香港回归25周年时访港。同时传出特首林郑月娥曾被召到深圳见中央官员,会面气氛凝重严肃。分析认为,北京高度重视二十大前及香港“由乱入治”后首次政府成立典礼,绝不容“泡汤收场”。

2月初,特首林郑月娥被追问特首选举会否因疫情而推迟时,称选举“规模很小”,不需要押后。惟10天后的2月18日,林郑“打倒昨日的我”,宣布引用《紧急法》,将原定3月27日举行的特首选举,押后至5月8日。对此,中共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在《明报》撰文提出几点解读。

回归25周年大庆前爆疫 习近平访港添变数

卢文端认为,选举仅押后一个半月,表明特首选举及中央任命程序,需在特区政府换届限期7月1日前完成;如特首选举延至7月1日后,则需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决定,提供宪制性的法律根据,影响太大,应尽可能避免。

另一方面,今年是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如疫情不能在七一前受控,将会影响“回归庆典”以至国家领导人来港庆贺视察,这是中央不希望见到的。

卢文端的文章还透露,中央正就新一任特首人选“听取意见”,形容是“非常深入、具体和全面”,对香港社情民意也有充分了解和掌握,相信七一前能选出一名符合条件、可带领香港的特首人选。

过去香港“逢五”、“逢十”的主权移交庆典,中共最高领导人都必会访港视察,包括2002年回归5周年的江泽民访港、2007年10周年、2012年15周年的胡锦涛访港,对上一次是习近平2017年访港出席回归20周年活动。到2022年,除了是25回归周年大庆,也正值香港特首换届,习近平于7月1日访港视察、并为新政府的就职典礼监誓,原本是中共二十大前的重要庆典之一。谁料香港疫情突然大爆发,令特首选举和习近平访港的安排出现变数。

北京力保习近平南下 传有后备方案

与此同时,亲北京港媒《香港01》引述消息指,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6日下达重要指示,要求港府将控疫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前夕,特首林郑月娥于2月15日被召赴深圳,与中央官员见面,会议“气氛凝重、严肃”,被视为林郑的不祥之兆。

文章称,尽管香港疫情严重,但特首选举仍定在“七一”换届前举行,未如部份人推测般由现届政府延任一年,可见中央非常重视今次特区政府的换届仪式,仍希望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南下主礼。文章进一步解读,今年“七一”是香港回归“五十年不变”的中轴线,具“重要符号意义”,也是香港实施《国安法》、修改选举制度、“由乱入治”后的首届政府成立,“岂容泡汤收场!”

《香港01》还引述消息称,为确保习近平顺利南下主礼,有关方面甚至正研究后备方案,必要时改在深圳举行就职典礼,总之,香港新一届政府“必须如期成立”。

中共牢控香港 巩固习核心形象

就在习近平下令“控疫压倒一切后”,马上传出消息称,香港将实行备受争议的“全民检测”安排,让全港750万人全体检测三次,并将香港人的基因样本送到深圳化验。林郑月娥17日称,香港“现有能力做全民检测”,被发现与她早前曾6次公开反对全民检测的态度大相径庭。

同一时间,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亲自带领香港地产商和商界领袖投身抗疫;筹建“方舱医院”、“国家队”援港等“清零”措施火速上马。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林郑态度的改变,以及港澳办、国家卫健委在香港防疫角色的重要性增加,反映中共要贯彻“救世主”形象,也对香港实施“绝对政治上的牢牢掌握”,“巩固习近平核心形象,是他们在二十大前重要的头等要务。”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