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危机看台海 苏起再谈“九二共识”(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2-2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军舰
俄乌危机之际,外界关注台海议题。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22日再次谈及“九二共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俄罗斯乌克兰战云密布,引发外界对台海危机的关注。前国安会秘书长、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22日表示,乌克兰危机可以作为台湾的借镜。他并提到,“九二共识”是一个政治符号,蔡英文总统最大的错误就是她不要这个符号。对此,陆委会表示,“有关人士”应认清中共对台本质,不应对中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与期待。

据联合报报导,苏起22日出席《奔向战场:危险十字路口的台湾》新书发表会,针对乌克兰危机,苏起表示,乌克兰危机可以作为台湾的借镜,“台湾要好好处理大国的关系,这是我方的生存之道,乌克兰的教训就在眼前了。”

苏起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太一样,不会像普京迅雷不及掩耳。他推测,“今年两岸发生军事冲突可能性不高,因为今年中共有20大,但明年就很难说了”。

苏起也坦言,“九二共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九二共识”是一个政治符号,“你要的话就有,不要的话就没有,蔡英文犯最大的错误就是不要这个符号。”

《自由时报》报导称,对于苏起的说法,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2日受访表示,两岸和平是所有台湾民众最大的期待,两岸要对话、不要对抗,两岸要交流、不要交恶。民进党没有提出具体作为,而国民党的立场就是爱台湾,更希望两岸和平。

国民党立委林为洲则表示,中华民国宪法里对于两岸的主权及治权上的规范,现在的宪法还是一中宪法,中华民国拥有两岸,包括中国大陆的主权,治权只有台澎金马,总统或国会议员,都是依据增修条文,由台澎金马的人民选出,这样的规范其实是“九二共识”的精神。

林为洲说,治权方面,我们承认中国大陆现在是中共政权在治理,而台澎金马是由中华民国政府在治理,在治理方面,两岸之间可以讨论,签订一些两岸治理牵涉到的两岸人民事务性的处理,也是一种治权的承认。

林为洲强调,“九二共识”精神来自中华民国宪法,“九二共识”的时代过去了,并不表示宪法已经改变了,对国民党来讲,用一个新的论述方式,能够呈现在宪法里面关于主权和治权相关规定,希望这样的新论述,有助于两岸维持和平稳定,这也是国民党的责任。

陆委会则表示,北京所界定的“九二共识”彻底否定了中华民国的存在,多数台湾民众对北京当局“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都表示反对和质疑。

陆委会指出,北京当局一再操作武力恫吓、否定中华民国、“非统即独”等,向我朝野政党及主流民意施压,呼吁有关人士应认清中共对台的本质,更不应对中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与期待。

陆委会强调,我方的政策立场始终认为,推动两岸关系正向发展是双方共同责任,坚持互动往来必须有对等尊严,这是台湾人民的期待,也是人民授权政府与北京沟通互动的基本原则。

陆委会呼吁,北京当局应放弃对台政治框架及强制作为,以“和平、对等、民主、对话”作为两岸互动的关键,并尊重台湾的立场,为两岸良性互动创造条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