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当初一句玩笑话竟然变成预言(图)

发表:2022-02-26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溥仪
溥仪(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谶,指将要应验的预言(一般指一些“凶”事)。一语成谶,意思是一句不吉利的话“不幸言中”了。民间把说不吉利的话叫做“破口”。古人很注重忌口,不乱说话,不破口,特别是不乱发誓,以免祸从口出。

古今中外有关“一语成谶”的事例非常多,下面举几个例子。

(一)美男子潘安的预言

潘岳,字安仁,西晋文学家,就是古代有名的美男子潘安。他与石崇等人交好。他们一帮朋友曾经在石崇的金谷园里宴饮作诗,成《金谷集诗》。潘岳的诗中有一句“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归”(投分,志趣相投。石友,指石崇)。

后来,赵王伦篡位,中书令孙秀专政。孙秀索要石崇的爱妾绿珠,遭到拒绝后,遂诬陷石崇谋反,顺带把当年对自己不好的潘岳也加害了。

石崇先被送到刑场,他不知道潘岳的情况。潘岳后至。石崇对他说:“安仁,怎么你也来了!”潘岳说:“可谓‘白首同所归’。”

(二)溥仪之父一语成谶

载沣 溥仪 溥杰
穿长衫、马甲的载沣,与穿长衫、马褂的溥仪、溥杰。(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溥仪,清朝末代皇帝,醇亲王载沣之子,登基时年仅3岁。他在接受百官朝贺时,耐不住得哭喊:“我不挨这儿!我要回家!我不挨这儿!我要回家!”。醇亲王安抚溥仪:“别哭,别哭,快完了。”没想到一语成谶,溥仪登基不满三年,大清就完了。

(三)凯撒之死

据史料记载,古罗马帝国的奠基人凯撒大帝在遇刺之前出现了很多不祥的征兆和预言。

凯撒大帝
凯撒大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公元前44年3月14日晚上,凯撒和他的亲信——骑兵司令雷必达等人一起闲聊时,不知怎的把话题扯到死亡上去了,大家竞相讨论“怎么死才痛快”。凯撒脱口而出:“突然的死才过瘾。” 没想到此言竟然一语成谶。

公元前44年3月15日,凯撒一到元老院便被众多贵族包围起来,被乱刀刺死了。

凯撒金戈铁马一生,最终却难逃被谋杀的厄运。

(四)一代将星巴顿的陨落

巴顿将军,二战中的著名统帅。1945年6月,在美国受到隆重欢迎的巴顿,却打算回到他的驻守在德国南部的第三军去。临行前,巴顿竟用悲凉的语气告诉女儿:“女儿们,我走了,我再也见不到你们了。”这不祥的话把女儿们吓了一大跳。

1945年12月9日清晨,在德国的板德拉海姆,巴顿和老朋友豪伯特・盖一起出去打猎。在一个公路铁路交叉口处他们的车停了下来,等候一列火车通过。火车通过后,两边的汽车开始启动。就在巴顿坐的凯迪拉克过铁道时,与对面来的一辆卡车相撞了。因车子刚刚启动,车速都不快,事故似乎不大。凯迪拉克里的三个人,只有巴顿受了伤——因为惯性,头部撞在了司机座后的隔板玻璃上,血流如注。他很快被送到医院治疗,没想到此次车祸导致脑血栓, 12月21日,一代将星巴顿就此陨落了。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