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革命》致辞 李怡:我在83岁有了新觉醒(图)

发表:2022-03-02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时代革命》预告片截图。
电影《时代革命》预告片截图。

【看中国2022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以香港反送中抗争为题材的纪录片《时代革命》,2月25日起在台湾上映,截至3月1日中午票房已近800万新台币,成为台湾今年最卖座的纪录片,同时亦成为台湾影史上首周末票房最佳的海外纪录片。香港资深传媒人李怡为电影首映致辞,表示反送中运动改变了自己牢固的观念,“我在83岁有了新的觉醒”,自由并非从天而降,而是需要每一代人、每一时刻的警觉,去捍卫它。

周冠威《时代革命》获金马奖“最佳纪录片”

导演周冠威在感言中表示,“得知《时代革命》台湾首周末票房亮丽,听到很多观众分享,认为电影对于台湾,同样具有意义与共鸣,倍感安慰。我开始觉得,这次公映,最重要的,不是让人关注香港,而是关注台湾,你们的家。”

时代革命》是周冠威首个纪录片,详细记录了2019年反送中运动的过程,从七一占领立法会,721元朗黑社会无差别袭击市民,到理大保卫战等反送中期间的大事件。该纪录片于去年7月在第74届康城影展首映,并于11月获得第58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和法国FIPADOC国际纪录片节2022“最具影响力纪录片大奖”。《时代革命》片末注明“香港人出品”,周冠威表示这个作品属于每一位有良知、有公义、为香港流过眼泪的香港人。

李怡:自由需要每一代人去捍卫

资深传媒人李怡在脸书贴出电影首映前的致辞。他表示,曾被导演问及,有没有一刻不认同反修例运动中年轻人的行为。李怡坦言,不单一刻,而是许多时刻都不赞同年轻人的(武力抗争)行为。但他亦理解,“在所有的和平手段都用尽而未能遏止恶法暴政之后,年轻人只有在奋不顾身的抗争过程中才享有自由,才体会到手足之情,感受到真正的温暖”。

李怡说,反送中那一年发生的许多事实令他反省,改变了自己牢固的观念。“我在83岁有了新的觉醒。”

对于周冠威说许多国家的影展都拒绝了《时代革命》的参展和公映。对此,李怡回应道,“每一个凭良知驱使的行为都不是白费的,对自己不是,对社会、对人类、对历史也不是。”

此外,李怡还希望看过这部电影的台湾朋友有所收获和感悟,“不要认为香港发生的事情跟你们无关。香港曾经享有过比你们现在更自由的空气,但顷刻之间就灭绝了。自由是不能够通过血脉传给下一代的,自由需要每一代人、每一时刻的警觉,去捍卫它。即使你失败,至少你捍卫过。”

他引述美国开国元勋、《独立宣言》起草人杰佛逊(Thomas Jefferson)名言,“自由的代价是永恒的警觉(Eternal vigilance is the price of liberty)”。李怡说,“若失去警觉,就会像我这样,到了晚年,就要对下一代、下下一代的香港人说,曾经自由的香港是什么样子的。”

最后李怡恳请台湾观众把在电影中看到的、想到的,告诉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

去年,香港艺人杜汶泽在观看《时代革命》后也表示,这部纪录片把反送中的事实一一记录下来,令所有香港以外的世界各地人民都清楚知道事件的来龙去脉。虽然今天香港已经失守,但这部电影足以唤起世界各地人民去珍惜和维护自己拥有的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