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习近平焦虑?自问“谁来养活中国”(图)

发表:2022-03-08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两会 习近平 粮食问题
习近平6日在谈话中,再次提到中国粮食问题,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全国人民代表代会和人大政协会议(即两会)于上周末正式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谈话中,再次提到中国粮食问题,并自问“谁来养中国?”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习近平强调粮食安全不能依赖国际市场

3月6日,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界委员召开的联组会议上,除了提到武汉肺炎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等中国面临的挑战外,还警告中国“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

习近平强调,“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事实上早在两会之前,习近平就提及粮食安全相关问题。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以及新华社曾记录习近平去年12月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谈话。当时他谈到,“耕地面积还在减少”,“过去是南粮北调,现在是北粮南调。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种粮食,要么建养殖场,要么是种花卉果木,那么粮食怎么办?”

习近平当时也警告粮食安全属于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包括大豆、铁矿石、原油、天然气、铜铝矿等。

对此,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所的所长王信贤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分析指出,本届两会农业是一个重点,“尤其是在粮食安全的问题”。

据他观察,“习近平最近几次会议很多次提到粮食安全的问题”,加上“两三个礼拜前,中共出了一份文件,谈乡村振兴,但里面提到不少粮食安全的问题”,因此他认为这会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比较大一个重点”。

中国今冬小麦苗情“史上最遭”

德国之声指出,习近平在两会发表粮食安全谈话之际,全球粮食价格也正因武肺疫情、俄乌战争而波动。 3月7日,“乌克兰局势推升小麦价格”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路透社报导,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是小麦生产大国,占全球小麦出口约29%。俄乌战争导致粮食供应链波动,小麦价格飙升至14年以来新高。

中国农业部部长唐仁健在3月5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到中国“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但同时也提到“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今年粮食生产又遇到很大的困难”。

中国农业部长唐仁健则在5日指出,农业部不久前对苗情进行调查发现,中国今冬小麦作物收成情况,可能是“史上最糟糕的”。

他还说,由于去年罕见的强降雨推迟了正常小麦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入冬前对冬小麦作物的调查责发现,一级和二级作物的产量下降了20%多。

中国粮食进口量创新高

尽管中共官方一直强调中国粮食年年丰收,无须担忧。但据第一财经报导,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粮食进口量同比2020年增加2527.3万吨,增长18.1%,占粮食总产量68285万吨的24.1%。这意味着,中国粮食对外依存度为19.4%。

其中中国的大豆产量2021年仅有1640万吨,这意味着大豆的进口依存度为85.5%。

若细分谷物进口量,截至2021年11月,玉米、高粱、大麦、小麦、水稻等谷物进口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进口量,分别为2702万吨、871万吨、1146万吨、883万吨、438万吨。这一进口数据分别比2020年增加239%、181%、142%、104%、150%。其中,进口增幅最大的是玉米,占中国玉米总产量(27255万吨)的10%。

全球搜刮粮食 恐国人动乱?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经济新闻去年底曾报导,在过去5年中,中国在全球搜刮粮食,进口大豆、玉米、小麦暴增2至12倍,牛肉、猪肉、乳制品和水果的进口量增长2至5倍,这导致物价急剧上涨,使更多国家陷入饥荒。

报导并提及,50岁以上的中国人曾历经过1966年至1976年的“文革”期间下粮食短缺,习近平也曾直指“我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记得饥饿”,综观历史只要粮食短缺就会发生动乱,而这也是现在的中国促成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