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控制有关乌克兰局势的信息传递(图)

作者:詹宁思 发表:2022-03-09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春莹
华春莹(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

【看中国2022年3月9日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呼吁乌克兰和平的一分钟视频在广受欢迎的微信社交媒体服务上获得了约19,100个点赞。在这段视频中,她只做出了一个评论:“如果在你身边两个人吵起来要打起来,你是给他递武器、递枪、递匕首呢?还是首先劝他们不要打起来,然后客观了解发生冲突的来龙去脉,帮他们和平解决问题呢?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

华春莹是在上周俄罗斯军队2月24日进入乌克兰后举行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这段话被国营的中国中央电视台网站引用,观众随后将其转发到微信上。这是北京的信息传递机器如何运转的一个例子。

分析人士说,这位发言人的言论及其从传统媒体流向社交媒体,也是过去10天来有关乌克兰的新闻在中国的典型传播方式。

观察人士说,中国官方的大众媒体和受国家监控的社交媒体正在限制对战争的报道,这是中国为促和以及支持俄罗斯捍卫自身利益的权利所做努力的一部分。他们用俄罗斯给这场战争贴上的“特别军事行动”的标签,而不是西方常见的“入侵”一词。分析人士说,国内媒体已经接到了如何描述这场冲突的具体命令。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战争开始的第一天,中国的大众媒体被命令不得报道对俄罗斯不利的新闻。

人权倡导组织人权观察驻纽约的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王亚秋(Yaqiu Wang)说,中国的社交媒体也在审查内容。

新的故事,同样的媒体控制

专家说,对乌克兰的报道反映了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对媒体的控制方式,当时互联网成为公众的一个工具。中国屏蔽了部分网站,下令删除某些内容,并要求主流媒体根据维护国内社会秩序和维持公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层信心的严格指令进行报道。

社交媒体正在屏蔽任何谈论组织与战争有关的抗议活动的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并停止包含有关乌克兰妇女的粗俗和性评论的帖子。

“他们审查的内容正在改变,他们推出的宣传也在改变,”王亚秋说。她指的是受到乌克兰问题推动的内容新鲜度。但她说,“在方法、程度或控制方面,他们的控制方式没有改变。只是内容在变化。”

总部位于曼谷的智库亚洲中心地区主管詹姆斯·戈麦斯(James Gomez)说,共产党的工作人员继续按照一种“固定”结构来管理媒体,“作为这种叙事的重要推动力”。

“鉴于社交媒体,尤其是在中国国内的兴起,出现了碎片化,这些叙述正在通过社交媒体等新平台被推出。这是同样的新闻,只是被不同的平台和不同的受众所消费,”他说。

支持俄罗斯?

夏威夷丹尼尔·井上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教授吴翁(Alexander Vuving)说,中国媒体强调了中国在这场冲突中声称的“中立”立场,并将焦点转移到国内问题上,从而淡化了乌克兰事件的“重要性”。

他补充说:“中国媒体似乎被禁止使用‘战争’或‘入侵’这个词,所以他们不得不使用俄罗斯的官方定义,即‘特别军事行动’”。

中俄关系在过去一年变得更加密切,但中国本周将自己定位为正在交战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斡旋者,而不是莫斯科的支持者。

一位北京出生的微信用户上周对美国之音表示:“据我所知,我周围的人主要关注的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的进展以及这一事件对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影响。”他不愿透露姓名,以防他的评论引起中国互联网审查人员的注意。

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相遇

就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有关和平的评论一样,与战争相关的内容通常会迅速从新闻网站转移到微信、抖音和微博上——这些社交平台都位于中国,当局可以在这些平台上搜索关键词。

据美国之音中文部报道,在洛杉矶的华裔电影人路易斯·刘(Louis Liu)把自己参加当地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集会的照片发到微博,累计了340万次点阅和2万次点赞后,这条微博被封杀。

中国的内容审查人员允许倡导人道主义的有关乌克兰的帖子留在社交媒体上。3月2日,另一名中国男子在微信上发布了一分钟的视频,呼吁更多地了解乌克兰的历史和经济影响,该视频获得了39400个点赞,目前还没有被删除。这段视频说,乌克兰的经济规模与中国的商业中心广东省的经济规模相当。这个对乌克兰友好的视频中有一枚导弹从空中飞过的画面,还有一个孩子的哭声。

亚洲中心的戈麦斯说,中国官方的英语有线新闻服务——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和网络媒体正在发布有关这场战争的简短新闻,以让社交媒体重新发布这些新闻。例如,周一,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了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谈判以及不断增加的战争难民的简讯,这与中国以外人们接收新闻的方式类似。

然而,中国国际电视台和其他中国媒体周一也在其新闻主页上报道了俄罗斯宣布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名单。

大多数新闻网站的头条都是这个月在北京召开会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声明,以及上周在中国开幕的国际残奥会的图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