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蒋捷词《虞美人》 新型态音乐创作(视频)

发表:2022-03-10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蒋捷词《虞美人》 新型态音乐创作
宋朝蒋捷词《虞美人》 新型态音乐创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末元初时有位著名的词人蒋捷做了一首非常有名词叫《虞美人》,内容中把他个人的一生中,从少年、中年到老年的心境转折充分表露无遗。今人竟把它谱成曲演唱出来,还真的唱出那么一点味道来!

据维基百科报导,蒋捷(1245年-1301年),字胜欲,号竹山,宋末元初词人,与周密、王沂孙、张炎并列“宋末四大家”。

蒋捷出生阳羡(今江苏宜兴)。宋恭帝咸淳十年(1274年)进士,在他的《一翦梅》中有句“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留名当时,人称“樱桃进士”。

蒋捷生活在宋朝灭亡、蒙古人入侵江南的时期,尤其在南宋灭亡后他被迫多次迁徙,生活非常不稳定,元朝多次征召他为官,“臧陆辈交荐其才,卒不肯起”。晚年在太湖竹山定居,著有《竹山词》。

蒋捷的词多承苏、辛一路,内容多为怀念故国、山河之恸,风格多样,最著名的是《虞美人》,将词人一生心境转折表露无遗。【相关影片请点击这里

蒋捷《虞美人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翻译

少年时在歌楼上听到雨声,红色的烛光正柔和地照着罗帐。壮年时在旅途上听到雨声时,正对着茫茫的江水和幽黯的云,脱队的孤雁在西风中悲鸣。而今在僧庐下听雨,两鬓已经斑白。唉!这些年,到底经历了多少离合?无奈!只有在阶前听着雨声到天明。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