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红冰热点】西方把俄罗斯推向中共是战略错误(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3-10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3-10/p3111301a383867926-ss.jpg
袁红冰热点(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海外媒体最新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谈判。据称,这是自俄罗斯入侵而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双方高层的首次直接接触。不过,双方就立即停火问题未能取得任何进展。目前,网上对俄乌战争的可能走向有诸多的预测和分析。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采访了旅澳的著名法学家、时政评论家袁红冰教授。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未能速战速决?

有报道分析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本来要速战速决,但现在好像没有实现。袁红冰对此指出:“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人类的文明史发展到二十一世纪,只有一种战争才可能是正义的,那就是为了保卫人类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而战。

那么这次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普京实际上是从出于一种大俄罗斯主义的情结,把战争强加在乌克兰的人民头上,这是一种非正义的行为,是应该受到谴责的。这就是我们在对待这次战争的一个基本的政治态度。

在这个战争过程中,除了有军事作战,还有舆论战,还有认知战等等。如果是交战的双方在认知战或者舆论战中发布一些有利于己方的言论信息,那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一个有公信力的媒体、有公信力的实证评论者,你所发布的信息、你所做出的评断,一定是要具有客观的真实性,而不能用虚假的信息来误导这个世界、误导国际舆论。

现在有一种说法什么俄罗斯要想速战速决,俄罗斯要想对乌克兰发动闪电战,现在受到了挫折等等,我认为这样的一种说法,是对国际舆论的一种误导。俄罗斯发动战争是具有突然性,但它并不是什么要速战速决的闪电战。闪电战这个名词大家都知道,它发端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发动的一系列侵略战争。所谓闪电战就是以突然的动作,以装甲洪流迅速地摧毁一个国家的抵抗能力,占领一个国家,这才叫闪电战。

俄罗斯之前对基辅围而不攻,它要达到作战目的,或者逼迫泽伦斯基乌克兰当局跟他签订城下之盟,放弃加入北约的要求,实现乌克兰中立化。这是俄罗斯这次作战的目的。所以根本不存在着什么闪电战、速战速决的这种战略企图。”

俄罗斯企图要占领乌克兰么?

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3月8日对外发表讲话指,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永远无法成功占领整个乌克兰。袁红冰对此指出:“俄罗斯普京一开始就说得很清楚,他并不想占领乌克兰全部。我们可以看到,首先他通过一些精确打击、摧毁了乌克兰重要的军事设施,来实现他提出的去军事化目标。第二,他通过进军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假借维和的名义,他是为了强化俄罗斯对于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控制,同时他在乌克兰南部发动战争,是为了强化他对克里米亚半岛的控制。他的第三个目的就是我上边提到的,他或者和现在的乌克兰当局,也就是泽伦斯基当局签订一个城下之盟。如果泽伦斯基当局不愿意签订城下之盟的话,普京很可能扶持一个傀儡政府,来跟他签订一个协定。协定的核心内容就是乌克兰要保持中立化,放弃加入北约的诉求,从而阻止北约东扩。从战争开始到现在,俄罗斯的军队实际上是一直在围绕着普京这三个战略目标在进行。”

乌克兰为保卫家园而战可歌可泣

据悉,自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以来,遭到了乌克兰人的顽强激烈抵抗。有分析指,俄乌战争有可能会演变成持久战。袁红冰对此表示:“当然我们首先要肯定,乌克兰人民为了保卫自己家园而进行的战斗是可歌可泣的,是应该得到同情和支持的,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立场。

但是我判断这个战争不可能长期化,为什么呢?那是从作战双方的这个军力对比、实力对比、国家能量的对比,做出的一个结论。具体的原因有这么几个。首先就是泽伦斯基当局,他们在战争爆发前缺乏对于国家安全危机的一个预见,因此他们没有为乌克兰打造出同俄罗斯进行不对称作战的强悍的国防能力,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面对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乌克兰当局也没有像以色列人那样,实行全民国防体制。现在号召民间抗击,那只是临时抱佛脚。

另外一个原因,乌克兰从地形上讲可以说是无险可守,一片平原。所以从拜登宣布,美国不会进入乌克兰与俄罗斯作战,北约也宣布,北约的军队不会进入乌克兰同俄罗斯作战,从这种宣布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了乌克兰在军事上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它不可能发展成为一个长期的战争。”

西方经济制裁能制止这场战争吗?

另有分析认为,目前全球西方社会在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同时,除了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外,也提供给乌克兰方面武器和弹药,但现在还是没有能有效的阻止这场战争。有没有有效的外交途径来制止这场战争呢?袁红冰认为:“美国总统拜登在俄罗斯发动战争之前,他就明确宣布美国的军队不会进入乌克兰同俄罗斯作战。他的这这种战前宣布,相当程度上鼓励了俄罗斯把战争强加于乌克兰,至少在客观上是发挥了这样的效应。当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这种野蛮的战争行为,引起了整个国际舆论谴责,它刺激了整个人类、整个国际社会的良知。因此在国际舆论战上,乌克兰是占据了上风,它具有道德的高地。

但是美国所宣布的这一系列所谓的经济制裁。首先第一点,这种经济制裁它发挥作用的时间、它的效应会是滞后的,不可能立刻发生阻止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效应。另外从历史上看,美国当年也制裁过中共暴政,在89六四之后。后来又对朝鲜和伊朗也进行过长期的制裁。结果都没有真正的发挥实质性的效应。

对中共暴政的制裁那是89六四之后,是极其的短暂,很快就被邓小平的权贵市场经济所诱惑。为了获得爆发的利益,实际上等于停止了制裁。而对于朝鲜和伊朗的制裁,也根本没有使朝鲜放弃它的核武装的努力,对伊朗的制裁也没有达到原来的战略目标。所以想要靠这种单纯的经济制裁,让俄罗斯屈服来拯救乌克兰那是不现实的。所以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的外交的努力,能够拯救乌克兰。唯一的就是北约的军队,或者美国的军队进入乌克兰和俄罗斯作战,表现出保卫乌克兰的勇气来,显然这是不可能的。美国的拜登政府和北约显然没有这样为乌克兰的自由而战的勇气。”

如何看网上出现各种有关俄乌战争的不同信息?

有网友指,目前对乌克兰俄罗斯战况,网上信息很多,但很多都不能确定是不是真实?袁红冰对此表示:“其实这个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看。人们常说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那么战争它不仅仅是军事能量的较量,它同时也是信息的较量。信息战是整个战争的一部分,所以交战的双方,或者是为了鼓舞士气,或者是为了瓦解敌方的士气,它制造出一些假的信息,或者是只宣传一些有利于己方的信息,这是一种战争行为,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就像我刚才讲的一样,作为一个有公信力的媒体,作为一个有公信力的实证评论家,而且你又不属于交战双方的任何一方的话,为了保持你的公信力,就要从这些扑朔迷离的各种信息战中,找到客观真实的情况,做出客观真实的评论。”

传乌克兰当局准备妥协?

最近网上不断传出乌克兰准备向俄罗斯做出妥协的消息。袁红冰对此分析指出,我觉得乌克兰妥协已经显示出了一些迹象。“比如泽伦斯基在前一段时间,提出了一些很多人认为是不切合实际的要求,比如他要求加入北约,想要火线加入欧盟。有人认为泽伦斯基这样讲,就说明他很愚蠢,因为他提出了一些不可能的请求。

我判断的这其实正是泽伦斯基为下一步他可能对俄罗斯的妥协,为自己事先做理由的铺垫。就在前两天,泽伦斯基又明确的讲,美国和北约不准备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他甚至说:西方世界正看着乌克兰慢慢死去。他所有的这些动作,实际上是在为他向俄罗斯战略妥协做准备。

但是他有没有能力向俄罗斯做出战略妥协?因为他一旦做出妥协之后,他马上面临的就是,美国和欧洲对他的强大压力。另外一个,乌克兰内部的一些坚定反俄的力量,可能也会对他施加强大的压力。所以他最后有没有可能做出这种妥协,现在还需要观察。

而现在俄罗斯在军事上,逐步的已经取得了它的战略性优势,当然在乌克兰民众顽强的抵抗之下,它出现了一系列的战术性的挫折。但是俄罗斯的整个战争机器现在已经占据了一个战略上的优势。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俄罗斯普京一定会坚持他们原来提出的战略目的,要求乌克兰当局和他签订城下之盟。如果乌克兰当局泽伦斯基最终不愿意签下这个城下之盟,那么基辅将被攻陷,俄罗斯将在西乌克兰地区扶植一个傀儡政权。”

就乌克兰若妥协会面临美国和欧洲的强大压力问题,袁红冰进一步解释到:“美国现在显然不希望看到泽伦斯基和俄罗斯妥协,因为妥协意味着乌克兰的投降,这种城下之盟就是乌克兰的投降。整个乌克兰东部地区被俄罗斯所实际控制,西乌克兰成为一个所谓的中立区,实际上就是俄乌冲突,以北约东进的一个重大挫折作为结束,这当然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按照拜登政府和欧洲一些政客的想法,他们希望通过武器的供应,乌克兰能够抵抗下去,但是他们的这种希望是不现实的。”

战争背后是美国与中共的较量?

袁红冰进一步表示,说美国和中共较量,这种说法太抽象。我们看到不久前,美国的国务卿布林肯,要求中共暴政公开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还要求中共暴政出面来制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他似乎已经忘记了,在冬奥会之前,普京和习近平刚刚发布了一个共同的声明。而中共评论这个声明说,中共和俄罗斯的合作没有上限。中共的外交部长王毅也再次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和俄罗斯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望中共去制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武装进犯,完全是与虎谋皮。”

把俄罗斯推向中共是西方战略错误

袁红冰最后还指出:“在川普(特朗普)主义出现之前这几十年间,美国和欧洲的左派政客,他们犯了一个国际政治上的战略性错误。用两句话可以表述。首先他们对中共暴政执行姑息养奸的绥靖主义,从而给中共暴政提供了一个长达二十余年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使中共暴政拥有了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的强大经济能量。

另外一个战略错误是,在对中共暴政实行绥靖主义的同时,美国和欧洲的白左政客,出于历史上俄罗斯和欧洲的历史恩怨,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的压制。叶尔钦(叶利钦)和普京曾经有两次明确的提出,想要加入北约的愿望,但是都被美国和欧洲极其冷漠的不屑一顾的拒绝了。正是这样的一种战略错误,等于把俄罗斯,尽管经济上很弱小,但在核武库上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国家,推入到了中共暴政的怀里。这是美国和欧洲的白左政客们所犯下的一个国际政治的错误。

幸亏有川普主义出现,惊醒了整个世界,才扭转了国际社会对中共暴政的绥靖主义的趋势。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欧洲整个国际政治战略,仍然在向着把俄罗斯推向中共暴政怀抱的这个方向在努力。这是让世界人们忧虑的地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