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十天 我亏完了去年的工资(图)

作者:曾诗雅 丁文捷 饶桐语 发表:2022-03-11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股票暴跌
近日“股灾实况”频繁上演(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1日讯】在雪球、东方财富等股民聚集地,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二、黑色星期三的字眼随着时间不断更新,“股灾实况”也频繁上演。但无论暴跌多少次,市场里永远有人觉得还有机会,痛苦、恐惧、贪婪、遗憾、希望,全部交织在一起。

股票交易界面上,13条分时曲线全变绿了,就像苹果新发布的苍岭绿配色一样刺眼。

“多看一眼都觉得辣眼睛。”斐斐一边说,一边关闭了交易界面。炒股10年,斐斐目前持有的15只股票中,13只在下跌,“就像开了个韭菜超市”。剩下两只股票虽然在涨,可惜持仓量很低,“只能当作点缀”。

收盘之后,斐斐发了一条朋友圈:“今日花语:韭菜花。”配图是A股当天的市场概况,绿色占了九成多,只剩尾部露着一点红。这天是3月8日,A股的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均创年度新低。3月9日,三大指数上演了深“V”反弹,但结局仍然是集体下跌。

过去几天,与斐斐感同身受的人不在少数。微博热搜榜上,“基金、股票”联袂出现,有网友在话题下说,“这样亏,还不如网恋被骗”。在雪球、东方财富等股民聚集地,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二、黑色星期三的字眼随着时间不断更新,“股灾实况”也频繁上演——

3月7日下午,一位白领在工位上看到五粮液连跌了3个月之后,又跌了近6个多点,想到失去的是一家人省吃俭用来的钱,眼泪忍不住就流了下来。

3月8日晚上,一位女士本想在妇女节最后的大促里买几件新衣服,想起前一天跌了8000多元的股票,咬牙放弃了。

3月9日清晨,一位雪球用户仍然没睡着,脑子里全是那些消失的金钱,短短十天亏完了去年的工资,前一晚实在惆怅难忍,一个人就着花生米喝了点酒。

一位目标是到年底攒下40万元的广西网友,每天早餐只吃麦片,12元一大袋能撑一个月;买菜用拼多多,20元就能吃上四五天;只有季节交替、商家打折清库存的时候,他才会买几件T恤……这些节俭的日常,都是为了“对冲”他所持基金每天一两千的亏损。

当记者联系这位网友时,他只留下一句:“如果未来成功了,我再来聊,因为那个光环能抹去所有不堪,现在我不想当个反面教材。”

让人们开口聊聊亏损的故事,并不容易。那位在办公室哭泣的白领拒绝聊这个话题,说希望我们能谅解他的心情;那位舍不得买衣服的女士说了几句之后,就不愿再聊下去;一位借钱炒股的网友,对消息选择了已读不回;还有人只简单回了两个字,“不要”。

但无论暴跌多少次,市场里永远有人觉得还有机会,痛苦、恐惧、贪婪、遗憾、希望,全部交织在一起。

3月8中午,腾讯股价一度跌至381港元,创两年新低,段永平发声:“我计划每掉10%加一次仓。”

百亿私募希瓦资产创始人梁宏称,看到了一地黄金。

与此同时,推理小说作家紫金陈也说:“今天是今年亏损最多的一天。个人账户子弹已经打空,还融资了一点,公司开通了证券账户,再亏六个点就一次性全部进。股市每年都有几个时刻让人后悔接触股票,咬牙咬牙咬牙。”几个小时后,他又写到:“明明自己满身灰暗,还总想着一些光,没错,这就是我。”不过,在评论处,一些网友已经开始劝他回去安心写书了。

为了记录过去几天股市、基金暴跌下的众生相,我们找到几位投资者,聊了聊他们的经历与感受,以下是他们的口述——

“基金这个东西没那么简单,它还是能亏钱的”

胡江销售经理

3月8日我亏了七千多,9日又亏八千多,这个月就亏了接近十万块,尤其是医疗,我是亏了38个点出来的。其实,这还不是我亏得最多的时候,之前,一天亏几万都有。

3月9日,我把账户里剩下的40万,全部清仓了。我感觉我突然开窍了,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基金这个东西没那么简单,它还是能亏钱的。行情不好,我没必要去硬挺。

从时长上看,我还属于新基民,去年五六月,我才在朋友们的带领下接触基金。我是做实体行业的,在成都做销售,以前从来没有搞过投资,对基金、股票这些完全没有概念。我当时为什么动心呢?因为我的朋友告诉我,基金跟股票不一样,亏也不可能亏多少,长期持有虽然浮动大,但总是会回本的。

我也有些闲钱,一年收入能有个200万,放着也是放着,感觉基金好像确实不像股票那么夸张,没有听说谁买基金倾家荡产的,所以没有树立防范意识,随便就买了。一入场就买了50万左右,特别是白酒,都说赚钱,我一下就买了30万。

去年9月份,我零零散散买了五六只基金,没有一只赚钱,差不多亏了30万,而且都是医疗、白酒、新能源这些大家都看好的基金。但那个时候就是无知,无知又带来无畏,亏了钱就急着想回本。我当时觉得,只要它能给我回10个点,我投个100万就回来了。就是这种想法,让我在亏30万的时候,还不断买入,最高买到13只,全部加起来有180万。

说起来,还是侥幸心理作祟。我一直都隐隐感觉形势是不太好,春节的时候,我的朋友们还跟我说了这个事情,让我减持,但我平常工作太忙了,就没有太在意——你说基金能亏到什么程度?随便怎么亏,给个上限10万块钱就不得了了。没有想到这是个Flag,我还真就亏了这么多钱。

这大半年时间,我也算交了学费,上了一课,知道基金这个东西还是很厉害,我开始敬畏它了。如果现在你还让我加仓,我肯定不会加了,认赔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原因,是我对市场没啥信心了。说难听点,我不就亏了半个月的工资?要是一下买200万,涨4个点就能回本,但是我觉得这4个点遥遥无期,我害怕赔进去更多。接下来的走向,没有谁能估得准,那么多经理人说哪个基金会涨会降,我觉得都是炒作。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搞实体经济的,永远都不会明白投资的意义。去年,一直到12月30号那天,我还在亏,但心里不甘心,就是不卖,最后一直挺到1月底才回血。那一个月,每天都感觉心烦——说实话,你说我亏了这个钱我心不心痛,我一点都不心痛,但我觉得烦。我平常和朋友们打麻将,输一场也是一两万,但输赢起码在自己手上,知道自己该胡哪张牌。但基金呢?就是完全把命运交给别人,两天给你涨个5000,剩下三天给你亏个9000。

我想不明白,也完全说不出来那种憋屈的感觉。现在想想,搞实体多靠谱。我是做饮品配件销售的,卖一件吸管、一件杯子,卖多少货,就挣多少钱。有一回,有家连锁店觉得我的货贵,收益少,不想跟我合作了,我就去跟他协商,再谈几次价格,双方共赢,这在我的把控范围之内。但基金,它想跌就跌,我不知道该跟谁说。

所以我说我突然开窍了,我完全不懂投资,完全不适合这个东西,吃不了这碗饭,要靠着它发财也是不可能的。我手下还有那么多销售员,有这个闲工夫,我带他们多做点业绩,多和客户沟通感情,业绩上来了我还有提成,这不比投资更有用?

“经历过一波基金持续亏损,感觉已经要坚持不住了”

亮明创业者

继3月8日盈利-8500之后,3月9日又盈利了-6500,截至目前,我的基金已经累积亏损5万多了。现在想来,之前的一些迷你小亏损,竟有一种赚到了的感觉。

从2020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涨得非常厉害,但我开始决定买入的时候,已经过了普涨这一波。你问我现在后不后悔,我最后悔的就是一下子投入了10万,而没有从一开始就选择定投。

我个人还是很看好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的。2018年因为深圳限牌,我就买了一辆纯电动汽车,个人的使用体验非常好,再加上我们国家尤其是南方,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趋势还是挺明显的,所以我就逐渐产生了投资的念头。

投资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叫做择时能力,就是说作为投资者你是否有能力去判断现在所处的形势。理论上,如果你具备这样的能力,就可以低点抄底,然后在最高点卖掉,可惜我并不觉得自己具备这种能力。作为一个没怎么花时间做研究的普通投资者,按照一个周期去定时投资,对我来说是最优的,所以从去年年中开始,我就入场了,到现在累计投入了25万多。

开始投资之后,我就在豆瓣上开了一个帖子,每日更新自己的投资进展,感觉有人围观的话,自己能更好地坚持下去。“无数次我到了绝望的时候,过来看看你,就有信心了。”这几天,我在帖子下看到了诸如此类的评论,没想到自己的帖子还逐渐生长出这种隐藏功能。

“日亏7千7,浮亏6万6,啥时候能把本金亏完”、“学生党亏了60个点”……半夜十二点,我在豆瓣上更新状态的时候,又在“理财失败相互鼓励小组”里看到了不少扎心的故事,感觉最近涌入了好多寻求抱团取暖的人。

投资本身是一件长线的事情,所以我并不会去关心这一两天的波动。

3月9日,我开着新能源汽车去处理创业公司的善后工作。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创业失败了,第一次是在2020年,追逐了水果生鲜电商的风口,但由于对生鲜产品的供应链完全没有经验,挣扎了大半年之后,以亏损十多万告终。

2021年,我选择重回老本行,做了一个互联网的To B软件项目。因为之前有过在BAT做产品经理的经验,我自己还挺有信心的。起初我们选择对标一个国外发展较快的项目,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发现和中国的商业环境不太匹配,而且这一次相比水果电商,对资金的要求更高,依赖更重。从投资人小心翼翼的试探上,就可以感受到整个市场都不景气,而落到我们团队头上,就是迟迟无人投资。这一次,项目还未正式孵化出来就夭折了。

从这个月开始,公司就要歇业了,这也就意味着,我再一次失去了固定收入来源。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就经历过一波基金持续亏损,感觉已经要坚持不住了。如果个人财务状况持续恶化的话,接下来我可能会将定投金额从1000元/日改为500元/日。

“看到市场好的时候,就会觉得所有人都能赚钱”

施雨柠媒体人

我是我爸炒股的代行者。

我之前在香港念书的时候,有香港账户,抱着一种“既然都有,不能白有”的心态,在去年初进入了港股市场。

当时,我爸给了我20万元,让我去炒港股。这20万是我不可能赚得到的,所以我的心态是,你让我投,我就去投,赚是你的,赔也是你的。

不过3月8日这天,当我看到亏损到7.8万这个数字时,还是很难受的,没有办法觉得跟我没关系。我想着在把7.8万赚回来之前,得省着点花钱了。

其实,我爸是一个对投资一窍不通的人,他的工作跟投资一丁点关系都没有,但是他有广大中年男性都有的那种自信,看到市场好的时候,就会觉得所有人都能赚钱,说给我一笔钱,你去投就好了。

而我当时买股票的时候,连最基本的操作都不知道。我觉得我也挺搞笑的,对很多概念都没有意识,比如股价从15.06变成15.03,第二个小数点的一丁点变动,对整个收益的变动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我当时对这个毫无感知。直到后来,我看了一些书,上了一些网课,才渐渐了解一些股市的逻辑。

当年,我20万元全买了一只股票,是我爸选的,他可能也是听了某个坊间传闻。我想着先学习学习,然后再买入其他股票,但是下半年开始,市场给了我教训之后,我就不敢再去买了。我知道,这个心态是不对的,不过,我还是这么做了。

我唯一押注的这只股票,在去年一度让我盈利5万多,只是我没有抛。到2021年6月的一天,我看到这只股票小跌了一下,就截了图发到家庭群里,问我爸:“跌了,还会继续跌吗?”

我爸回了一句:“没事儿。”那是他最后一次对炒股这个话题进行回复,从此以后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一次,亏4万了,亏7万了,但他就不再回复我消息了,选择跳过这个话题。

说起来,我爸连港股的APP都没有,家里只有我有,我感觉是我承担了他应该承担的那种焦虑和懊悔。

我想着,他也许就是想给我上一课,教我认识市场,教我面对市场波动带来的情绪,但这可真是真金白银的一课。

“买到下跌股的后悔程度,远不及错失一只上涨股”

刘建国地产公司高管

我觉得股市波动太大,才去买基金的,结果没想到,基金波动也很大。

去年年底,我的股票亏了50%。当时我大概买了200万的基金放着,到现在亏了20%,相当于三四十万。但我并不是太在乎,因为我同时也投资房子,去年买的两套房都升值了,所以总体是盈利的。

我是做房地产的,行情好的时候,一年一两千万收入很正常,这两年地产行情稍微差一点,基本上每年有个五六百万。所以像我买基金、炒股,一般都控制在200万以内,在我的收入里面,200万的波动我还是可以承受的。

当然,基金亏损的这几天,我还是有情绪波动的。我分两个账户买了基金,一个账户是我自己的,一个是我老婆的。我老婆经常会看她的账户,然后说:“你看,你推的这个基金又亏了。”她的不爽会让我有一点小小的心理压力。但别的都没啥,就我自己本身而言,我觉得我就放着,也不影响我什么的。

至于股票,我和我身边的人其实主要的投资方向还是会放在房子上面,所以情绪波动最大的时候,还是在2008年股灾的时候。

那个时候因为我们公司快要上市了,我把我的股票都卖了换作公司期权,才躲过一劫。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我卖出股票的那一天。那天,我跟我老婆在看电影,但是我一边看电影一边看股票账户,一直看着它波动,等它涨到5个点还是6个点的时候,我就把我手上的股票全部清仓了。

清仓完后的第二天,我就去买公司的期权。紧接着很短的时间内,不到一周大盘开始波动,出现千股跌停。我当时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不仅把股票卖在了一个高点,而且还成功地逃离了市场,要不然的话,估计以我的性格肯定也不会跑,就会傻傻地把股票捏在手里。

当时很多人很难受,每天上班都没什么心情,聊起股票都是唉声叹气的。我身边的人做投资,不是炒房,就是炒股。很多人错过了2006年的房地产大年,到2008、2009年房子不行了就去炒股,结果炒股又掉进一个大坑里。

回到最近,对我自己来说,买到这些下跌股的后悔程度,其实远不及错失一只上涨股。

前年年底的时候,一个朋友推荐我买阳光电源,我是28块买的,但是30多块的时候,我就把它卖了,后来60多块的时候我又买进,然后大概80多块时又卖掉。结果这股涨到高峰时应该有180块,翻了五六倍。当时确实非常懊悔,比一只股票我亏了30%、40%甚至亏50%还难受。

基金、股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是让我对市场有一定的敏感,房地产本身它也跟大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所以炒股是教我认识市场,服务我的主业,仅此而已。

这么多年到目前为止,我买了这么多房子,印象中没有一套是亏损的,我觉得因为这是我的行业,我有把握,甚至一些趋势性的变化,我都会比别人更敏感。

股票很多时候是除了自己乱看以外,也就是朋友推荐,说白了就是听消息。说我正儿八经对一个公司有研究,我觉得那也是瞎扯。我只能挣到自己认知里的钱。

“和当年比起来,这才哪儿到哪儿”

张小广网约车司机

最近我的股票亏了20%,大概有十几万。对网约车司机来说,可能得跑一年的车了。

但是,我没有任何生活、情绪上的波动。反而是我表弟,亏了半年工资,一打开炒股软件,就会口吐芬芳。

不过,不管是我表弟,还是那些因为暴跌在办公室哭的人,我都非常理解,因为我曾经也经历过那种痛不欲生的感觉。

对于普通的上班族来讲,辛辛苦苦上班赚的钱,衣服啥的舍不得买,买个口红还要算一下,但是在股市里面,一亏几万块就没了,这种痛苦的感觉,就好像一个小孩子失去了唯一的糖果一样,伤害太大了。

但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儿,也是一个股民成长的必经之路。想做一个成熟的股民,就是凤凰涅“盘”,必须把这关过了之后才能成长,不然就被市场淘汰。都说“牛市的时候是浓浓烈酒,熊市的时候是漫漫长夜”,我是都体验了一下,才学会像今天这样。

2015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很好,我挣到了30万,但下半年就变天了。当时我持有一只股票,当大盘下跌的时候,它每天跌10%。每天早晨,我打开交易软件,就看到10%没了。我又舍不得去卖,它又不断在跌。

有一天,我和一位证券经纪人通了一个电话,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整个人已经精神崩溃的一个状态了。然后,他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现在这个行情也没有办法了,死猪不怕开水烫,就地趴倒,当个死猪吧。”

但我说,实在是受不了了,必须把股票卖掉,因为我看着就痛苦。然后第二天早晨,我挂了一个跌停价,挂上的时候还没有成交,当天下午1:00开盘,成交了。可是,我的股票在下午收盘时涨停了,当天我就损失了20%。然后,第二天涨停板,第三天涨停板,第四天涨停板,连着几个涨停板下来,相当于50%就没了。就在一念之间,50%就没了。

我感到痛不欲生。可能说,我挨了一个嘴巴,我看还能接受。但是左边挨了一个嘴巴之后,紧接着右边又来了一个嘴巴,打得我真是头晕目眩。

我当时还在上班,实在太痛苦了,就请假,不想上班了。第二天去上班的时候,又因为一点非常小的事,和我们领导吵了架,当时领导觉得我像吃错药一样。他说你回去休息三天再来,我休息了一整周,才调整回来。

那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我连辞职书都写好了,准备回去办离职,还连续三天晚上失眠。最痛苦的时候,我看到了一条新闻,期货传奇人物刘强自杀了。可能是对于别人来讲,无非就是一个人自杀了。可我和他有一样的痛苦,我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但我还没想到自杀,没那个勇气。想了几天,心想还是好好工作吧,就又回到了职场。

再回到最近的股市,这样的波动下,我不会有什么触动了。毕竟,和当年比起来,这才哪儿到哪儿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每日人物公众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