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苦疫情久矣 万孚生物却笑开了花(图)

作者:浮蚁 发表:2022-03-16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测试盒
测试盒(图片来源:George Frey)

【看中国2022年3月16日讯】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多点爆发,各地核酸检测的聚集,又增加了传染的风险。近日,国内首批“自测版”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上市,有望缓解这种现象。

3月11日,新印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提到,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

随即,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反应最快的是股市,继3月10日的20cm涨停后,3月11日万孚生物又一次20cm涨停,两天涨幅44%。截止目前,万孚生物总市值为266亿,两天收获81亿市值。

 

 

与此同时,一张万孚生物董秘胡洪的朋友圈截图在网络流传,胡洪发布消息称:此刻心情如下,配了个“啊哈哈哈哈”的表情图,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董秘很快就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失态。

赚钱嘛,换谁不开心,但太高调了就会招人反感,尤其又涉嫌“发国难财”。

疫情这两年,各行各业都严重受损,无数人失去工作,高位接盘的房子频现断供,近日互联网大厂裁员也上了热搜,油价眼看着就破9块,民生实在艰难。

但是与防疫相关的行业,却是赚得盆满钵满,口罩,疫苗,核酸检测,哪家公司的董秘不偷着乐呢。也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这些企业,真TM就是赶上了。

就拿疫苗说吧,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3月1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8942.6万剂次。

全国人民已经打了接近32亿剂次的疫苗,这到底得花多少钱?

网上可以检索到一些关于疫苗采购成本的信息,江苏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和综合监管平台发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公布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采购结果的通知》,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格均为200元/支。

不同品牌的疫苗采购价可能会不同,但应该相差不大,为了方便计算,就暂且按200元一支计算,这里面还没算可能会附带产生的疫苗接种服务费。

目前,所有已接种疫苗的采购成本就是6378亿元(31.89亿×200)。

新冠疫苗接种都是免费,为了吸引更多人接种,各地时常还有送米送油甚至送现金的活动。而这些经费,基本都出自全国医保基金。

国家医保局3月4日发布的《2021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显示,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总支出分别为28710.28亿元、24011.09亿元,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累计结存36121.54亿元。

仅采购疫苗的开支,占到医保结余的17.7%,非常非常非常巨大的一笔数字。

此外,核酸检测盒子也不是什么新东西,美国地区抗原检测产品价格在4美金左右,亚洲、东南亚0.6-0.8美金,澳洲1-2美金,剩下大部分国家和地区0.5-1美金。试剂盒的成本在人民币3-4元左右,主要是原材料NC膜,全球需求高,相对紧缺,另外人工成本比较高。

国内什么价格还不确定,据澎湃新闻消息,3月13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老百姓大药房的上海门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于昨晚收到通知说可以首发售卖新冠自测产品的消息,但目前还无法购买,需要先登记预约。具体到货时间还不确定。该门店首批只有100盒,价格是596元/20支。

如果一支单价30元太贵,后面产量上来以后打个对折算15元吧,扣去成本,这毛利率得有多高?

难怪连见过大风大浪的上市公司董秘也没忍住。

价格太高,大家不买不测咋办?为了推动自检自测工作的开展,全国各地会不会又像打疫苗一样,集中采购免费赠送或者低价出售?如果这样,又需要从医保基金中抠多少出来,不敢想象。

羊毛出在羊身上,苦的还是我们普通人,疫情赶快过去吧,求求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